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天治基金经理秦娟:泡沫总是要破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7:16

  一岁多的女儿特别喜欢吹泡泡,大小不一的一串串泡泡被吹出来,在明媚的阳光下五彩斑斓,甚是好看,只可惜最后都免不了破裂。这让我联想到债市、创业板和房价的泡沫。2009年无数投资者争相去吹这些泡泡,随着4月19日“新国十条”的出台,房价、债市和股市即开始了调整

。现在又出现另一个现象,在存贷比要求的铁律下,银行开始了吸储总动员,股份制银行不惜血本地吸储几近疯狂,一个月的协议存款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9%以上。在此背景下,四大行的存款流出明显,资金压力增加,也频频出现在银行间市场的正回购队列。资金面的这种紧张状况,已持续了近两个月,丝毫没有松动的迹象。让人联想到2009年高度宽松的流动性和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之间的关系。

  宽松的流动性、4万亿元的投资以及巨额信贷投放使得中国2009年GDP仍然保持了8.7%的同比增速,而同年全球GDP增速在3%以下。宽松的流动性支撑了中国经济的较高速增长,避免了大量失业大军的出现和无数企业的倒闭,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催生了许多泡沫。

  从房价来看:个别地区2009年的房价翻了一番,购房者通宵排队买号的现象随处可见,就如在市场上抢购大白菜一样。房产中介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一条街上几十米即可见到一家,而且俨然成为“甲方”;债券市场上:一年央票利率达到1.5%,仅次于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低,债券市场也到达2008年年中降息以来大牛市的顶点,一级半市场更是红火;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出现“三高”现象:今年4月23日,一个新的记录诞生,在中小板上市的海普瑞发行价为148元/股,这家总部位于深圳、主要生产和出口肝素钠原料药的公司,5月6日上市首日股价一度攀升至188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锂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富。

  电影《无间道》里面有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笔者也有一句感言:是泡沫,就总是要破的。泡沫的破灭,会使许多方面受伤,但是泡沫总是要挤的,否则任其吹得更大再破,付出的代价将会呈几何数增大。

  显然,管理层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次房地产政策对房价的调控力度前所未有,一些地方也据此出台了相关细则。房地产紧缩政策的出台拉开了流动性紧缩的序幕。首先,它打击了一些外围资金,从5月份热钱的流出速度可见一斑。热钱的流出、今年以来三次准备金的上调、信贷资金的紧缩导致基础货币缩小,而许多银行的存贷比高企,吸储动力加码,资金紧张状况彰显。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融资数额巨大。年初至今融资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而且,继中行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后,建行配股、农行IPO和工行可转债也列入计划。所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会成为今年的主题,这一过程虽然痛苦,但这也是挤泡沫必然有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