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安基金牛勇:ETF拥有近乎无限的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牛勇
2010年06月28日10:30

  与普通指数基金相比,ETF可挂牌交易的特点大大方便了投资者。但对于ETF的流动性问题,不少投资者可能存有一些误解与担心,担心ETF是否和股票一样,当交易量偏大且流动性不足时,交易冲击成本会过大,出现“价高买不到、价低跑不掉”的情况呢。

  其实,如果了解了ETF背后的机制,那么这些误解与担心则显得不再重要。

  从表面上看,ETF的价格决定机制似乎与股票相同,即市场供给与需求决定ETF成交价格,即买卖力量越悬殊,成交价格的波动也越大。但事实上,ETF的价格决定机制与股票有着本质的差异。由于ETF特有的一、二级市场连通与套利机制,决定了ETF成交价格不会长久偏离IOPV,而是在IOPV附近均衡地波动。我们发现一个特有的现象,若市场中ETF成交价格偏离IOPV超过一定程度,如20个Bp时,就会有一部分套利投资者进场,获得相对无风险套利收益,最终将成交价格再拉回非常接近至IOPV。因此,ETF价格的本质是对应股票篮子的价格,而外在供需力量只会在围绕股票篮子价格的合理较小区间内影响ETF价格。所以即使二级市场上有大额的买卖,投资者亦不必担心ETF成交价格会偏离很多。

  与之对应的是,ETF的流动性约束与股票也有本质的不同。相对于股票的外生、有限的供给,ETF份额的供给是内生、基本不受限的。打个比方,“股票是粮仓的米,多少要看上一年的收成,而ETF是连着水库的蓄水池,打开闸门就能随时放水。”股票IPO规模确定,后续即便有增发,供给也缺乏弹性,其有限的存量便成为其流动性约束。而ETF依赖其特有的一、二级市场连通机制,在套利空间足够大时,一级市场创设的ETF份额可被“搬运工”套利者源源不断投入到二级市场,直至套利空间消失。面对指数庞大的覆盖市值,成分股几乎“无限量供应”,于是,ETF流动性约束的前提便不存在了。综上所述,ETF流动性受自身净值规模的影响远没有市场想象的严重,其流动性更多是受标的指数成分股流动性影响。

  从上证180ETF实际运作中较为活跃的成交量与盘面观察,当二级市场出现数亿规模的集中交易量时,在一、二级市场的相互作用下,180ETF的成交价格偏离IOPV的幅度依然非常小,恢复也较快。

  (作者系华安基金公司上证180ETF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