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中小银行争食2.5万亿基金托管“蛋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9日06:58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中欧基金携手兴业银行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最终募集超过12亿;中信银行沉寂三年后复出的首只托管产品——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首发也高达19亿,远远超过近期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2.5万亿基金托管“蛋糕”正吸引着包括兴业、中信

、民生、招商、邮政储蓄银行等中小型银行,而中小银行也正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基金客户,一场基金渠道暗战正在升级。

   差异化的渠道策略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发行成立共59只基金,募集金额约967.8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约1500亿元的募资量。具体来看,4月之后发行规模急剧缩减,5月份平均首发规模仅为9.94亿。而股票型、指数型基金尤其遭到冷遇,许多大公司发行的新基金也仅能募集到5亿左右,其中不乏是有大行代销的。

   不过,与此同时,近来成立的几只新基金却让人眼前一亮,中欧沪深300指数基金日前宣告成立,首发募集额超过12亿,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首发也高达19亿,而这两只基金的主代销行分别为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在传统大行渠道异常拥挤、资源有限,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的情况下,采取差异化的渠道策略是这两只基金在弱市取得佳绩的原因,中欧基金拟任副总经理徐红光表示,中欧基金及时转变渠道策略,选择兴业银行成为中欧300的主渠道是本次募集成功的关键因素。“与传统大行相比,在弱市下,中小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并没有明显的劣势,同时还能有效避免同一渠道多只基金同时发行的局面,反而能为我们带来惊喜。中欧沪深300基金是兴业银行今年首只托管基金,全行上下对于此次的发行高度重视,加上股东方国都证券以及建行、邮储银行等代销渠道的强力支持,在当前A股市场整体低迷之际,超过12亿的结果甚至高于我们的预期。”

   同样,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是中信银行自2007年4月以来主托管的第一只基金产品,也是该行历史上托管的第四只产品。国联安意欲在产品销售渠道上谋求创新,而中信银行意欲在国内基金托管业务上有所突破,共同的愿景促成两家公司首次深入合作,结果也正是合作双方乐于见到的。

   中小银行虎口争食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13家银行托管基金资产共计25842.08亿元,其中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以及交通银行的份额占比达到91%。与之相应,2009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在总盘50.4亿元的托管费中,五大行合计占比达到91.52%,其余8家银行占比不到9%。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基金托管市场依然处于高度垄断状态,传统大行优势明显,但也不乏新的竞争者。特别是今年以来,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开始发力新基金托管市场,其中招行已经拿下5只基金的托管资格,托管新基金数量在所有银行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工行和建行。此外,一季度招行托管的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达到39.91亿元,也明显高于工行和建行12.63亿元和25.2亿元的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大行相比,选择中小银行作为基金销售渠道突破口主要是基于两大方面:一方面,在战略上中小银行对单只基金销售会更加重视,全行动员,上下协同,希望在中间业务收入、客户资源上实现突破;而传统大行渠道对待基金销售已经视若平常,惯有的垄断优势让他们不会重视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在策略上中小银行对基金销售会给予相对独立的发行档期,配备一定的销售资源,在整体销售成本上也会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欲打破目前接近垄断的托管业务格局,需要从自身出发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托管路线,而不是所有产品都照单全收,例如选择一些有特色的产品,通过创新型的产品撬动客户终端。

   不过,中小银行在拓展客户群上还需要继续磨炼内功,从户均认购数来看,中欧沪深300的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6112户,户均认购7.46万;国联安债券基金募集的有效认购户数为10831户,户均认购为17.6万,远高于同期几只大行所发行的基金户均认购数。

   此外,有些中小银行可能也由于许久未发过产品,短期有爆发力,但如过度使用可能同样会面临客户断档的局面,这也提醒基金公司除了根据市场形势把握好渠道策略,更要提升电子商务和直销平台的销售占比,来平衡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