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清科倪正东: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需要降温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14日15:23
  全景网7月14日讯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深圳君悦酒店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在会上的发言主题为“"炎夏"中的冷思考,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需要适度降温”。倪正东认为,当前中国VC/PE市场处在一个近乎狂热的时期。中国VC/PE市场中已经有泡沫,而且有泡沫有变大的趋势。VC/PE间竞争导致投资估值过高,对于整个行业是有害的,长期下去,会伤害整个行业。

  倪正东指出,进入2010年上半年以来,中国VC/PE市场持续回暖,具体表现在VC/PE的募集金额同比环比增长均有较乐观增长,PE新募基金数量重返2007高点,而且半年募资已超去年。人民币基金续写了09年的崛起势头,随着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完善,募集和退出的双重利好使得中国市场人民币投资面临爆炸式发展;美元基金募集增长迅速,进入一个新的美元基金募集期。人民币基金热情未减美元基金募资总额重夺地位。

  总体而言,2010年上半年行业投资已然体现出贴近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脉络的态势。投资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清洁科技最受青睐。倪正东认为,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的高涨为后期投资剧烈竞争埋下了伏笔,未来12个月美元基金募集数量仍有较大增幅。

  清科的观点认为,VC是风险投资,是有风险的投资,进入VC投资需要谨慎和理性;PE应是Value-Added投资者,投下去的不仅仅是钱,还要有增值服务;全民VC/PE是不现实的,很多机构会死得很惨,能长期保持良好回报的基金不会超过50家,长期处在第一梯队的基金不会超过20家;PE不是腐败的代名词,个别PE投资案例不排除有腐败行为,行业需要自律,也需要适度监管;VC投资阶段需要前移,需要投资更多早期项目,投资Pre-IPO项目不是长久之计。

  对于创业板的PE投资,倪正东指出,“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的高市盈率驱动下,更多VC/PE支持的企业愿意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将逐步成为VC/PE退出的主渠道,创业版上市的高潮在2010年上半年得以持续,下半年还将继续。”“企业家和投资人需要理性看待创业板,长期过高平均上市市盈率,是不会长久的。”也需要理性对待。

  (全景网/黄昉 实习生 朱启 发自会场报道)

  作者:黄昉;朱启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