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商基金毛水荣:债券投资需要多维视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鑫 水
2010年07月19日09:39

  毛水荣对信用债等高收益债券“情有独钟”。

  资金面的宽松,银信合作产品的叫停,给债券市场带来不少进场资金。下半年,如果资金面持续宽松,即使在经济走弱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的乐观行情仍然可以延续。

  证券时报记者 鑫 水

  2009年,华商基金一跃成为业内“黑马”,今年虽然市场风高浪急,公司仍延续了积极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勇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公司二季度规模增长列业内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基金的投资能力较为平衡,不但股票投资取得良好业绩,债券投资能力也不容小觑。

  华商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的一级债基华商收益增强基金,在2009年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取得了接近10%的收益,A、B两类份额分别在银河统计的64只一级债基中实际排名第3、4位。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取得了超过4%的收益率,在一级债基中排名前10。

  华商收益增强的基金经理毛水荣对债券市场是如何理解的?其投资思路又是怎样形成的?他将如何管理正在发行的新债基华商稳健双利?为此,记者与毛水荣展开了深入的对话。

  债券市场适合普通投资者

  2003年,从复旦大学拿到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毛水荣,与他的大部分同学一样,顺理成章走进了证券投资行业。在随后的七年间,毛水荣虽然先后在三家金融投资机构中任职,但始终专注于债券投资。随着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变化,他不断重新审视债券市场和债券投资,调整和深化自己对债券市场的认识。

  毛水荣认为,债券市场是一个更为基础、更为安全的投资市场。相对股票市场而言,债券市场风险较小,大起大落的情况较少,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稳定的收益来源,是真正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的市场。不过,大多数投资者对此还没有深刻的认识。

  债券投资与股票投资有什么不同?毛水荣给记者打个了比方:“债券投资者抬头看到的是天花板,收益是有上限的;而股票投资者抬头看到的是天空,收益没有上限,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天空并不总是晴朗的,当乌云雷电来临的时候,如果没有提前预测、没有及时躲避,股票投资就会遭受比较大的损失;而债券投资却因为有了天花板的保护,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相对要小得多。”

  毛水荣介绍,很多债券交易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普通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债券基金就成为了连接投资者与债券市场的桥梁。但是,债券基金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要慢于股票基金。在比较成熟的西方资本市场,债券型基金能够占到基金总资产的30%到40%左右,而在中国目前这一比例不到10%,债券基金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事实上,无论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都应该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在部分资产比较有把握地实现稳健增值后,才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才有能力去追求更高的收益。”毛水荣真诚地说。

  债券基金对风险更敏感

  记者通过分析毛水荣在过去一年多对华商收益增强基金的运作,发现他对信用债等高收益债券可谓“情有独钟”。正是由于超配信用债,使得该基金的收益率一路领先。

  毛水荣坦承,这与他在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工作的经历有关。平安资产管理致力于为保险客户博取有保障的较高收益,对高品质信用债券的研究非常重视。他认为,中国对发债主体的资格审查较为严格,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信用债的违约风险都是比较低的,能够相对确定的战胜通涨,是债券基金值得投资的重要品种。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着年到期收益率在5%—6%以上的AA级信用债券,能满足基金产品的投资需求。

  在加盟华商基金之前,毛水荣曾任职上海博弘资产管理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据他介绍,在博弘投资工作期间,主要以对冲的操作为主,让他对数量工具的运用得心应手,同时也给了他平衡投资的概念。在平安资产公司工作期间,他关注到趋势对市场的影响,开始研究宏观经济和政策,使他至今受益匪浅。

  加入华商基金以后,他对股票市场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培养了“投资看全局”的观念。视角的多维化,促使他将对趋势的把握和对数量工具的运用充分结合起来,寻找其中的平衡效应,从而形成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的投资运作思路和方法。

  毛水荣身上有着浙江人特有的精明和执著。他说,由于长期投资债券市场,他养成了两个投资习惯,第一是对风险的高度重视,第二是“不以利小而不为”。

  毛水荣解释说,与股票型基金经理比起来,债券型基金经理往往对风险更为敏感。例如,一只股票涨跌30%-50%,可能都是比较正常的情况,股票投资者可能不会特别在意;而一只债券如果涨跌3%-5%,对债券投资的收益影响就会很大。因此,对于同一个政策、事件的影响,股票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能否带来利好,而他更关注的是风险。

  正因为如此,毛水荣说他不愿意放过任何能获取收益的机会,即使是比较少的收益,只要收益的确定性比较强,积少成多,就能够起到资产“安全垫”的作用。毛水荣说,他的目标是比较稳健的战胜债券市场,跑赢通货膨胀。“现实的目标,现实的投资策略,只要能够长期坚持,也能带来可观的收益。”毛水荣微笑着说。

  ·观 点·

  下半年债市偏乐观

  正在发行的华商稳健双利基金,是毛水荣将要管理的第二只债券基金。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毛水荣认为前景可期。“资金面的宽松,银信合作产品的叫停,给债券市场带来不少的进场资金。纵观下半年,债券基本面仍然偏乐观,如果资金面持续宽松的话,即使在经济走弱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的乐观行情仍然可以延续。”

  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统计,毛水荣正在管理的债基华商收益增强A份额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已经获取了5.35%的收益率,位居债券型基金前列。为此,不少投资者对新债基也寄予了厚望。毛水荣谦虚地表示,他看好华商稳健双利的投资前景,但信心不是来源于个人能力,而是要充分依靠华商基金的优秀投研团队。他说,在与同事的交流当中,总是能学习、吸收很多新的养分,得到充实和提高。他对华商基金的团队深具信心,相信其能够为每一只基金的成功运作都提供良好的平台和保障。

  毛水荣档案简历:

  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2003年进入证券投资行业,曾任职于上海博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债券研究员;任职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任债券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华商收益增强基金业绩:

  在2009年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其管理的华商收益增强基金获得了接近10%的收益,A、B两类份额分别在银河统计的64只一级债基中实际排名第3、4位。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取得了超过4%的收益率,在一级债基中排名前10。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华商收益增强A份额已经获取了5.35%的收益率,位居债券型基金前列。

  投资心得:

  不要放过任何能获取收益的机会,即使是比较少的收益,只要收益的确定性比较强,积少成多,就能够起到资产“安全垫”的作用。只要能够长期坚持,一定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投资目标:

  保持稳健,战胜债券市场,跑赢通货膨胀。

  给投资者的建议:

  债券投资者抬头看到的是天花板,收益是有上限的;而股票投资者抬头看到的是天空,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但当乌云雷电来临的时候,如果没有提前预测、没有及时躲避,股票投资就会遭受比较大的损失;而债券投资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相对要小得多。因此,债券基金是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在部分资产比较有把握地实现稳健增值后,才有能力去追求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