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股指下跌导致基民止损 基金定投出现“断供”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 玲
2010年07月21日10:01

  [编者按]“从去年4月开始,每月1000元定投嘉实300指数基金,最高峰时曾经赚过2000多元,于是又将定投金额提升至2000元。但随着今年股指连续跌破2400点,目前损失已经超过了5000元,于是决定终止定投。”投资者王女士称。随着今年股市连续走低,像王女士一样选择基金“断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客户减少高达3成。

  “从去年4月开始,每月1000元定投嘉实300指数基金,最高峰时曾经赚过2000多元,于是又将定投金额提升至2000元。但随着今年股指连续跌破2400点,目前损失已经超过了5000元,于是决定终止定投。”投资者王女士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今年股市连续走低,像王女士一样选择基金“断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客户减少高达3成。

  连续亏损致基民“断供”

  2008年下跌市场中,广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开始主推基金定投项目,凭借定投项目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随后,其他基金公司也开始纷纷推出旗下定投品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股指连续上扬的2009年,确实有不少投资者选择了定投作为理财方式,但随着今年股指下挫,部分基金公司新开户、持续基金定投扣款账户的数量均出现下降。

  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定投账户开始逐渐减少,二季度下降速度接近30%。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份开始,大量基金定投的投资者开始选择停止定投。他认为,定投账户的减少主要与部分投资者出现亏损有关,但近期账户下降速度已经趋缓。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很多基金公司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低位震荡的时间不断拉长,投资者的耐心也开始越发缺失,出现亏损是“断供”潮现象的主因。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某行在过去三个月中,“断供”的定投账户占全部定投账户的比例由15%上升至40%。另外一家银行6月仍坚持扣款的账户仅余5成。

  定投正当时?

  尽管出现大量“定投断供”现象,但记者发现,仍然有一些基金公司认为,目前的震荡筑底是定投好时机。

  国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初伟斌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定投断供往往是投资者经历了长期市场下跌、信心极度低迷的不理性反应。虽然我们现在在弱市环境,提出目前是定投好时机可能会受到部分投资者的质疑,但我们相信一段时间后,投资者对于基金定投的坚持就如现在播下种子,将来会看到丰硕的果实。”国泰基金认为,定投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一定的资金投入,高点买的基金份额少,低点买的基金份额多,这样能有效摊薄成本。在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后,通常定投者收益水平会明显高于指数。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上一次出现定投断供潮是在2008年,大盘从6000多点腰斩再腰斩的时候。因此,若在市场低位放弃定投,等于放弃了摊薄投资成本的机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投资者在进行基金定投时应注意以下两点。首先,指数基金一般被认为是定投的最佳品种,但统计显示,2008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止,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盈亏如下:定投沪深300指数,亏损4.21%;定投近2年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华夏大盘(000011,基金吧)精选,收益34.21%;定投近2年表现最好的债券型基金华富收益强债A,收益11.74%。其次,定投也需要“择时”。如果投资者在2005年1月1日开始定投到2010年7月1日投资沪深300,收益为40.15%。但如果在2007年12月1日即赎回,投资收益可达245.40%。 (深圳商报记者 李 玲)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