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基金定投:弱市下的投资伪神话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21日10:03

  弱市中,定投产品被口齿伶俐的基金经理说成了一朵花儿。但在定投市场风生水起的当下,却有不少投资者发现自己定投几年下来竟然是只赔不赚。基金定投这个被基金经理比为弱市投资利器的产品也许并没有看上去的美。

  ■问题一:定投不能承受之重

  定投可以适当缩小投资风险,并不等于没风险。而且作为一项耗时很久的长期投资,定投无法规避通胀问题。

  不少基金经理喜欢用30年定投的计算数据鼓动客户:如1978年起月定投100元,30年后年就可享100万养老金等。

  这种计算背后恰恰忽略了通货膨胀因素。不同年代的货币购买力是不对称的,缺乏可比性。

  1978年凭30元钱就可以到去国营商店买100斤大米、12斤猪肉、10斤食用油,一辆购物车都装不下。2010年,30元钱只够拿一只小环保袋到超市买5斤大米、0.7斤猪肉和1.1斤食用油。

  上世纪70年代的几万元的购买力跟今天100万的购买力比,后者无疑相对缩水了很多。30年定投的真正收益也就远没百万空头数字表现出的那么高了。

  我们做不到躬耕南山,自足自给,无法回避通胀闯入生活。但我们都有不被基金经理忽悠的权利。在购买长期定投产品时,我们要把这一点考虑在内。

  ■问题二:只谈收益忽略前提

  定投的道理一大堆,往往会落空。因为定投收益的美好期许是有前提的,而基金经理是不会轻易说破的:

  1.你有无限的时间可以定投。一个被预设的假象是,定投产品可以无限期买入,这样,大盘总有上升的时候,只要升过一半,你就有获得超过大盘平均收益的可能。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如果你需要一年后买房呢,你是否还适合购买定投?谁来保证一年内一直走高呢?

  2.你有无限的资金可以定投。假如你只有4000元做定投,也就限定了你只能投8期,要保证8个月内定能获利,太不靠谱。更大的可能是你的钱投完了,大盘还在下跌。

  3.你定投的资金不是存量资金,只是工资等逐月收入。假如你手头有10万用于定投,每月投500,需用16年投200期才能投完。前面几年的资金利用率是极低的,平均的年收益又怎么会高呢?而基金经理的算法里是不会提到这些的。

  4.你能知道最佳赎回时间吗?定投的终极目的仍是要赎回。该在何时赎回呢?谁又知道底和顶在何处?是基金经理故意回避的问题,拿出来忽悠人的数据只是在大盘走高时的片面数字。

  谁在赚钱谁在烧钱?

  基金定投最先赚钱的并非投资者。据业内人士介绍,定投首先为基金公司带来不断的现金流,可以抵御基金赎回资金;又能为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提高盈利;同时定投还能为证券公司创业务收入。总之,各部门都能从定投中斩获好处,这才是定投的利益链。因此,银行和基金经理才会大力推荐定投。

  对于投资者,则难逃烧钱之虞。以热炒的亲子定投为例,易方达、招商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打着“为宝宝的未来”理财的名义,吸引年轻父母参加,投限10年以上。

  但综观基金十年业绩,我们发现:没有一只产品会连续多年表现稳定良好。最后的结果真会赚钱吗?

  其次,基金业政策是否会在10年的时间里进行调整?如果经理更换甚至遭清算破产?这项定投的结果又是什么呢?位立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