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光大私募基金宝5月份净值急挫近10%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7月23日07:25

   质疑私募财技 光大银行TOT欲换军师

  本报讯 银行理财与私募基金的合作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去年起与多家大牌私募机构携手发行TO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的光大银行,如今却因产品业绩表现欠佳而首度萌发换“将”之意。

  去年8月份,光大银行携手北京星石、上海尚雅、深圳民森、上海从容、上海涌金等国内5家顶尖私募机构发行了首只银行系TOT产品——即“阳光私募基金宝”,其中私募机构担任产品的二级投资管理人。该创新模式一度引发其他商业银行跟随,但在遭遇今年以来市场急剧下跌后,光大银行更换投资管理人的想法跃然纸上。

  在最新发布的TOT产品投资报告中,光大银行将TOT与私募机构之间比作“汽车”与“轮胎”的关系,表示“当然对于组合的调整并非像换胎般一蹴而就,但重要的在于只有积极主动的调整才能让组合回到正确的行驶方向上,不换胎继续走的后果不言而喻。”

  据记者了解,5月份光大私募基金宝的净值急挫了近10%,是光大银行此次换“将”的主要诱因。此间,光大银行将下跌直接归因于个别投资管理人存在风格漂移以及策略上重大失误,并质疑与其合作的个别私募机构“言行一致程度以及其真实的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除了北京星石和上海涌金旗下产品近3个月来略有正收益外,尚雅有数只产品3个月来的跌幅接近18.29%,民森的产品跌幅为16%,从容的产品跌幅近10%。其中尚雅、民森的产品跌幅均超过近3月阳光私募产品的平均跌幅。

  从风格看,上述5家私募的表现基本符合了此前光大银行产品发行时的宣传表述——“上海尚雅激进、北京星石和上海涌金稳健、上海从容中性偏稳健、深圳民森中性偏激进”等特点。但此次光大银行却对个别私募的“风格”表质疑,前后态度可谓不一。

  不过,据悉光大银行此次换“将”的思路已经确认,并已着手增加新的投资管理人。据悉,目的为替换管理能力不达标的投资管理人作准备;并为未来组合增加更多配置的空间和手段。

  不同于光大银行,对外宣传强调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华润TOF以及平安信托发行的数个TOT产品目前尚未有换“将”的想法。

  据某知情信托人士表示,近期上述信托系产品净值变动不大,仍在TOT发行方预计的可控范围之内。而平安信托人士更表示目前运作良好,“基本守住了两个原则,一是超越大盘,一是超越公募基金指数。”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