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康晓云:下半年蓝筹股有吸引力 行情会提前到来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7月24日10:23

    编者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手国投瑞银基金等行业机构推出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今日在青岛国敦大酒店三楼隆重举行第五场活动。以下是国投瑞银核心基金基金经理康晓云在会上的发言:

国投瑞银核心基金基金经理康晓云
国投瑞银核心基金基金 经理康晓云

  感谢大家在宝贵的周末时间跟我们一起分享今年下半年关于A股的看法,同时也参加了国投瑞银的活动,非常感谢!

  这个PPT是我们在7月1日整个投资部门的智慧的结晶,这是各个部门做了一个内部客户的汇报,首先把这个观点做一个简单的阐述,如果有问题的话大家可以一起来交流。

  我们有一个简单的目录:先讲一下市场的回顾乃至更长一点时间的展望;同时我们会讲一下投资线索,我们会遵从一个什么想法做今年下半年的A股和未来相当长时间的资产配置。

  整个二季度,在座的投资人都有深刻的印象,除了吸纳A股、深沪两市是表现最糟糕的市场,跌幅都在20%以上,这跟2009年的表现形成强烈对比。但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用这个图跟各位投资人交流的话比较方便一些,可以看到这个红线,这是2004-2010年中国基金增长的图表表数,其中在2008年表现最糟糕的,是大熊市的时候GDP增长出现了很大跌幅,这种情况在2007见底以后,2008、2009年下跌的幅度或者V字型的底部是比较剧烈的。所以在2010年特别是今年年初,一季度GDP增长到很高水平的时候,相当多的投资界、学术界以及广大投资人都很担心,2010年会不会出现2007年下半年、2008经济剧烈下滑。这种下滑体现在股票市场上,整个市场对经济的放缓,包括GDP的放缓,没有那么多分歧。

  分歧在什么地方呢?这个红线会像2004、2005、2006年一样放缓,在8-12的区间,正常波动还是像2008年那样,一个很大幅度的下跌。我们知道了方向,但我们不知道幅度,这种担心非常及时体现在今年上半年A股股票市场。我们看到对基金下跌幅度的相当大的担忧,今年上半年A股表现出来的想法,就是担心2008年在线,经济二次探底的声音也比较大,所以是一个典型的逐步下跌的走势。

  特别是在今年二季度,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被政府提出来。另外房地产方面,在4月份国务院推出了一个新的调控政策,这个担心在今年5月份得到了极致发挥,在世界杯前期,西班牙、希腊等欧洲五国的担心,大家担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整个A股市场表现非常糟糕,基本在局部范围内,上半年结束的时候整个市场是大小通跌。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为什么说基金上半年不仅股票点差,而且资金的流入也不是很明显,最主要表现在二季度整个A股交易量有明显的萎缩,长线基金进场的时间点比较晚,除了在6月份看到社保基金高调宣布入市之外,没有看到其它的,基金的发行相对市场比较困难,规模比较小,这种资金的流入体现出长线资金的担忧。长线资金的担忧无外乎两个:一个是担心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现在的8-10可能会下降到6-8,股票的估值就应该给低,经济增长放缓。另外担心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兴产业需要时间,大家担心经济转型的阵痛体现在市场上,没有大的机会。

  但是可以看到,最近的形势发生了一些好的变化。从长线投资者的角度讲,可以看到社保开始高调宣布增加了A股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第二个是看到经济数据发生明显有利的变化,在中国的重要指标,我们可以看到PPI、CPI都在陆续回落,经济通胀的压力都有所缓解,对股票市场中长期走势是相当重要的企稳态势。另外可以看到,中国的产成品库存上升,已经到了一个高点,去库存的结果已经开始。

  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们可以看到股票市场的下跌,反映了中国工业增加值高位回落的担忧。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加值单季度到了历史高位,大家担心工业增加值放缓,体现在股票市场上,在今年上半年以前作出了回归反映。实际今年的A股市场工业增加值的走势,提前在上半年下跌,已经看到一个拐点向下的预期,包括市场分析师的一致预期向下回调。

  7月初的判断,蓝筹股进入了相对具有绝对吸引力,小盘股经过月底有股值压力释放的阶段,市场已经处于底部的区域,这是我们在7月1日发出的判断。另外从PPI、CPI见顶回落以外,经济开始放缓,工业增加值出现明显下降,经济过热性得到抑制,政策已经开始出现结构性的松动。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嘴”上很松,“肚子”很紧。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出以稳健为准,但局部较松的状态,所以我们觉得最紧张的时间点已经过去了。从估值和市场判断,7月初我们判断是相对安全的时间点。

  我们看股票市场,在6月底的时候,我们做了一张图表,在7月初A股市场已经早了2008年大熊市的低点,也就是为什么不应该过度的悲观,这是一个比较。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当时在10倍左右,大小盘的操作收益,大盘股已经到了很低的位置,小盘股的超额收益,经过下跌以后,仍然有一个较大差距。从蓝筹股开始,修复性的估值可以体现出来。最近的走势,从银行、地产,传统的工程机械,估值相对便宜的股开始反弹。

  信心的恢复、政策转向的预期,都是近期股市升温的重要表现。我们实地调研,一些中部省份,国家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上,一定是以解决问题规范的态度,而不是对地方融资问题予以统一的否定。既然是规范,对银行的资产以前的过度担忧是不成立的。

  从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信心的,我们认为在未来3-5年之内,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台阶式的下降,增长仍然会维持在8以内。这个理由很简单,我们觉得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体,腹地比较辽阔,特别是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承诺的空间比较大,中西部城镇化远没有结束。前两周去湖南、河南比较重要的中部省份实地调研的时候,发现当地的投资水平和当地的投资规模非常巨大,增长率远远高过了东部沿海地区。所以我们觉得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增长率会放缓,但不会像前期担心的下一个台阶,下到六甚至五的悲观水平。

  这是不同地区城市化率的水平(图表),这种提升的空间,也就是中国未来经济内部区域之间的协调、结构调整,空间很大,这也是我们对市场不是过于悲观的重要理由。

  基于这一点,我们当时的建议是长期投资者可以考虑稳步进场,在市场企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个股会重新活跃,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机会。在这种强烈的预期下,我们觉得市场行情会提前,我们可以看到,在报纸上绝大部分人都认为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会出现反弹,但实际上这个反弹提前了,至少说是有效的。

  我们今年的观点是“喜新不厌旧”,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中的优势企业都有机会。蓝筹股优势企业表现最好的煤炭、机械都是这个范畴,最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觉得市场机会还是在经济转型,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种是区域性的再平衡,区域经济的重新协调,这个机会集中在传统产业里。比如上海、北京的基础设施很完善了,再投资机会很小,但是中西部省份投资刚刚开始,所以传统行业仍然有机会,而且传统行业的存量是结构性的,由东部向中西部调整,可以看到中西部水泥、钢铁的表现,明显强于东部的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区域经济的再平衡是传统经济存量调整的最重要的方向,新疆、内蒙古、湖南、河南这些比较重要的省份,都是在以后传统经济存量调整里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上周去湖南调研,湖南省新开工的高速公路就有37条,这种现象在东部省份不可想象。正是这样,我们看到国内传统行业的机会还在,存量还在、还很大。所以当机械、煤炭、钢铁跌到非常大的时候,我们说这时候机会来了。

  另外一个是产业升级。大家都提到的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机会更多是在于对优势企业的把握,这个需要时间。但因为新兴产业在整个市值的表现里和传统产业比,比重相对较小,整个指数波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比以前减小,但是个股未必。

  总体而言,新经济的故事长期看好,但是经过上半年的情况,很多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具有绝对政策力度,在五月份有一个短暂的调整,但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等一等,因为还需要中报的业绩来检验这些新公司是否有增长力。但是一些新兴产业的股票开始分化,也就是说具备持续高增长的公司,不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特别是最近看到真正优势的企业,已经走近了相对独立的行情,并没有和中小板块一起下跌。

  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的股票市场和中国经济工业转型的图表,什么地方容易出现走的比较好的股票呢?80年代-90年代,三大件是比较受欢迎的,主要是在轻工业,老一点的投资者可能记得四川长虹,是非常典型的,飞乐印象,以轻工业为代表的经济转型。到了90年代中期末期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深化阶段,19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中国的制造业开始加速,像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有海尔、海信等家电公司,还有很多家电、电脑公司有比较好的表现。到90年代末到这次金融经济爆发之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有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是2001年中国入世以后,中国工业化进入了加速阶段,那时候什么股票表现最好呢?中国船舶320块钱的高价,那时候是造船、钢铁、有色、机械、建材、房地产股票表现最好。我们从2008或者2010年新的起点看,机会又在哪里呢?就在于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城市化我们认为更多的体现在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升级为主,如果对应市场表现,是指新兴产业。另外是工业现代化,作为中国大国经济体的区域协调发展,主要是中西部的船工产业。这样的话就理出一个最好的资产,在股票市场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消费、服务、高新技术、区域协调发展,这是以中西部为主的服务和制造地的传统产业。我们看中国的消费,特别是最近房地产泡沫有了抑制之后,中国有可能迎来真正的消费释放期。如果中国的保障房推动力度再大一些,我们对消费看得更乐观一些。在中国,消费的梯度明显启动,中西部中低端消费、东部的奢侈品消费还有相当强大的消费类电子,在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广泛的人群,我们看到中国即将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汽车的保有量,消费类是长期看好的东西。另外消费服务方面,包括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娱乐、教育,在中国会有非常好的强劲发展。

  第二个投资主线是工业现在化。中国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之后,会迎来以新兴产业为主的环境友好型转变。另外中国的人口,开句玩笑说“以后,两条腿大大学生满街都是,两条腿的农民工是很少的”,保姆的溢价能力很高。在北京、上海很明显,保姆大学生的现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存在。人力成本大幅度提高以后,像富士康这种工厂会在中国(无论是深圳还是回到北方)会面临非常强劲的挑战。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进口替代特别是装备制造取代人工制造是非常有限度的,部分或者全部取代人工成本制造业,具有相当大的升级机会。

  第三个,区域协调发展。中国中西部开发,包括温总理也跟外国友人说:不能光去中国的北上广看中国、了解中国,应该到中国的中西部看一看,就应该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觉得城镇大开发,特别是中小城镇的加速,我们觉得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中西部的建武建材、二三线地产公司、区域性百货、物流等等都会有非常好的发展。

  这是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