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社保基金将提高境外投资比例主打私募股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9日13:48
  社保基金资产总值近7000亿元,约30%投资股票,25%投资未上市公司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香港表示,社保基金将逐渐提高对外投资比例,尽快启动境外私募股权投资,目前正考虑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士或国际中介机构进行投资。

   戴相龙是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香港高峰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社保基金持有的海外股票、债券以及境外国有股转持等海外资产,占基金总规模不到7%,而允许的境外投资比例是20%,这意味着社保基金仍有13%的空间可投资于海外。但这个过程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会逐步扩大。

  私募股权投资可能成为未来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的主要方向。

  戴相龙称,政策部门已经同意社保基金启动对海外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和PE投资,社保基金会也在选择合作伙伴,挑选管理人,很快就会启动境外私募股权投资,且规模会逐步提高,投资对象将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但他没有透露投资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及PE的具体时间表。

  “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加大投资未上市公司比重可分散风险。”戴相龙说,目前社保基金资产总值将近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45%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30%投资股票,另有25%左右以私募股权等形式投资未上市公司。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社保基金就开始为进军海外PE市场作准备。

  港交所披露一资料显示,2009年下半年,社保基金先后在香港大笔抛售所持有的金隅股份、中煤能源、招金矿业、中国交通建设及大连港等H股,并在今年4月份连续减持了数千万股的中行工行的H股,共套现逾百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在香港频频减持H股,很可能是在为投资海外PE准备资金。

  戴相龙说,内地经济未来20年仍会以较快速度增长,中西部地区、海南岛、重庆等区域均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他还在会上广发“英雄帖”,盛邀参会的近600位香港商界代表到内地投资。(记者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