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景顺长城基金邓春鸣:把握平衡 注重成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2010年08月02日09:10

  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要兼顾资金和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超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认为蓝筹股不能碰,所有资金都低配金融地产,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投资方向上也应该有所调整了。未来投资的关键就是在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成长性和估值之

间做好平衡。

  再见邓春鸣,市场已经走过了一轮牛熊市,他依然精神奕奕,聊起资本市场,他滔滔不绝、思路清晰。对于未来,邓春鸣理性而乐观,他相信,中国的消费和服务业一定能崛起,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的工业也将沿着全球分工的价值链逐步走向高端,创造更大的附加值;而逐渐发展起来的高铁,将极大地改善国内运输物流效率,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向内需消费转型的强力催化剂。

  在邓春鸣看来,未来投资环境将趋向于平衡化发展,即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平衡、成长和估值的平衡,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只要采取平衡与成长兼具的投资策略,就能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平衡结构踏准节奏

  今年上半年,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震荡,在这样不确定性非常大的市场背景下,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净值增长率水平居于行业前列。而这种业绩取得的关键,就在于邓春鸣坚持的持仓结构平衡化策略。

  邓春鸣表示,上半年的行情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今年年初到4月底的结构化行情,以沪深300和中证500为例,两者差距非常明显,在这一阶段,沪深300下跌了14%左右,中证500跌幅仅为1%;从行业看,这个阶段的周期性行业表现不好,如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指数成分股,这些板块的低迷走势带动了大盘下跌;对比周期性行业,新经济、区域、消费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之所以取得不错的收益,主要是因为在这一阶段,邓春鸣在操作上避开了这些表现欠佳的周期性行业的大盘股。这种操作策略背后的逻辑是对经济形势的深刻分析。

  邓春鸣介绍:“我们在3月末就觉得实体经济的扩张速度在减缓,到了二季度,去年三季度开始的信贷收紧政策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无论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在实体经济上都开始体现出来”。更长远一点看,一些行业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经过分析,邓春鸣预期政府对地产的调控是必然的,选择回避的策略更为稳妥。

  第二阶段是从5月到现在。在此期间,A股市场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资金的追逐,估值已比较高,有向下调整的要求;另一方面,经过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的调整后,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的估值相对较低,因此,这一高一低的估值都需要经过一个修复的阶段。具体来说,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由于估值便宜,需要向上修复,部分新兴行业估值较高,需要时间消化,整体市场趋势会朝着更平衡的方向发展。经过这样的分析,邓春鸣减持了部分高估的中小市值的新兴行业股票,增持了部分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比较成功,从5月份到现在,相当一部分蓝筹股出现了明显反弹,而部分估值较高的小股票则出现了一定的补跌,这种平衡化持仓结构,使得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业绩表现较好。

  股市估值需要修复

  对于目前的市场,邓春鸣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股市已经在一个可投资区域了,下行空间不大,部分蓝筹股估值比较合理,不过,一些小盘股估值依然较高。

  邓春鸣解释,二季度市场对经济下行达成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因此前期市场出现了恐慌性下跌,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另一方面,中报显示很多上市公司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比如汽车行业。从销量数据看,今年汽车销量还会维持在比较高的销售水平上,与汽车相关的上下游公司的业绩可能会远超预期;工程机械公司的业绩也可能超预期,根据万德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工程机械每个月的销量都非常不错,虽然很多分析师预计投资下行会明显影响工程机械,但实际数据比预期要乐观得多。此外,今年银行业绩也不错,主要是因为信贷紧缩后,银行手里的钱有一定的议价能力,而且实际上的息差比市场预期的要好。

  从7月份的市场行情看,自7月1日至7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1%,金融指数上涨7.2%,地产指数上涨幅度更是高达23%,上证指数顺利冲破60日均线,A股市场的估值修复之旅已悄然开始。

  选择成长性是关键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选股风格,邓春鸣对此表示,在未来的市场,新兴和传统产业都有投资机会,关键是如何去鉴别公司。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涉及很多因素,包括技术、管理、产能等,因此,基金经理要做的就是鉴别各种因素,选出具有良好成长空间的公司进行投资。

  邓春鸣解释说,除去成长性因素之外,还要同时参考估值等情况做出正确的投资策略。邓春鸣透露,在一季度他曾重仓某上市公司股票,当时考虑的是其新投产项目会产生效益,业绩和成长性有保证,但市场上其他投资者也已经关注到这个要素了,其股价一直高高在上。而相比之下,一些蓝筹股估值更低,成长性也不差,最终,他对该上市公司进行了减持,转而增持蓝筹股。

  邓春鸣表示,这也说明,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要兼顾资金和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他进一步解释道,“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超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认为蓝筹股不能碰,所有资金都低配了金融行业,低配了地产机械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投资方向上也应该有所调整了。所以,未来投资的关键就是在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成长性和估值之间做好平衡。”

  除了各种考量因素之外,邓春鸣还在进行一系列的草根调研,他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市场调整之后,很多公司的价值已经有所显现,所以实地考察上市公司很重要,他前期一直在四处调研,了解公司的生产、销售、管理层等情况,为未来的投资打好基础。

  ·邓春鸣档案 ·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经理。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学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CFA。曾任职于招商证券证券投资部和资产管理部;曾担任宝盈基金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2007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具有9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邓春鸣管理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43.9%,今年以来业绩优异,截至7月29日,该基金今年净值增长率为-3.22%,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9.13%。

  邓春鸣看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政府会不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邓春鸣: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经济增幅有所下滑,未来这种下滑趋势可能仍将继续。下半年政府是否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需要观察以下因素:一是在经济运行趋势下行的时候,泡沫是否有所缓解;二是看经济结构调整是否顺利;三是看经济下行有没有超出中央政府的预期;四是看周边经济环境会不会有意外变化。

  在经济下行速度和幅度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很难看到一个更宽松、再刺激的政策,因为目前的经济减速轨迹较为平稳,与2008年底面临的崩溃式下跌有巨大差异。但是结构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措施,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可能会有保有压。比如即使是在政策强力抑制的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实际执行可能也会有地域性的差别对待,那些房价过高的城市,房地产行业肯定要控制,而一些房价绝对水平依然较低且价格涨幅比较平缓的城市,就不会有太多限制。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怎么看待债券市场?

  邓春鸣: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虽然经济有下行压力,但是市场整体的股价已经下来了,蓝筹股往下的空间确实不大,只要经济总体平衡,股票资产的配置不宜过低。判断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还早,在资金面不宽松的情况下,要想获得好的收益也不容易。

  证券时报记者:您未来最看好哪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邓春鸣:未来最看好服务业和消费升级、新技术新材料等推动的制造业升级等。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入,城市之间的差距、居民收入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在此影响下,随着居民收入提高,我相信消费和服务业一定能起来,而服务业在中国中西部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飞速发展的高铁会促进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与生产效率的提高,降低经济活动的成本,促进国内经济更高效的分工与融合,同时极大促进内需消费和服务业的崛起。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