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宝兴业基金吴丰树:大市值股票决定反弹高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8月02日09:14

  吴丰树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经理

  绝望者越多,底部的可能性就越大;判断市场能否持续上涨,关键是对于大市值股票怎么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很低,为大级别的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最近市场走势非常强。7月15日以来,截至7月28日的10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涨幅超过6%,深圳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0%。从板块特征来看,几乎所有的板块都是上涨,除了电信服务、电力、银行、保险、铁路运输、航运等超大盘股涨幅稍稍落后外,无论是二季度跌幅较大的房地产、有色、煤炭,还是防御性极强的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可以说,当前市场体现的完全是牛市特征。

  这个时候人们不仅要问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底部那么多人看空?二是行情到底能走多远?而这两者之间似乎又有着必然的联系。

  截至目前,非常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市场看空者领先。因为不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许多人摒弃了与宏观经济关联度大的行业或板块,这些恰恰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板块。与宏观经济直接关联小的行业如电子信息、医药等则成为投资避风港,到目前为止,这些板块取得不错的涨幅,传统防御性板块反而演变成为进攻性品种。于是,大市值股票不断下跌,小市值股票不断上涨。一边是估值越来越低,市盈率10倍大家也觉得贵,而另一边是市盈率越来越高,股价恨不得把未来10年的高成长都充分反映,100倍也不足怪。可以说,趋势投资在今年上半年演绎得淋漓尽致。

  然而,市场似乎忽略了两点:一是小市值股票与大市值股票的内在关联性;二是成长当有价,其实,许多小市值公司的盈利与大公司是有密切联系的,这种联系有时也许没有那么直接。即使在宏观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一些小市值的公司盈利仍能快速增长,那也不等于股价可以没有天花板。

  由于市场趋势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在这种氛围下造就了上半年A股市场的“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而当中报业绩陆续登场的时候,人们终于开始担心一些小市值股票的业绩恐难达预期,导致6月份小股票的大幅度调整。

  当大股票不被看好、小股票又涨得太多出现暴跌时,市场充满着悲观情绪。而有趣的是,这往往就是底部特征,绝望者越多,底部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前,判断市场能否持续上涨,关键是对于大市值股票怎么看。我认为,即使下半年出现一波比较大的反弹行情也不奇怪。首先,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很低,为大级别的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其次,随着月度(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政策继续从紧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甚至不排除放松的可能;第三,从国内各主要卖方预测来看,国内经济增速的季度环比,今年4季度,最晚明年一季度有望见底;第四,下半年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将为投资品的行情提供催化剂,对整个市场指数的上涨较为有利。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