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工银瑞信杜海涛:打造一流固定收益管理团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鑫 水
2010年08月04日07:03

  “在很多方面,我都要向我的同事学习”,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总监杜海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投资业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公司内部良好的机制不仅吸引、培养了优秀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研究人员和交易人员,更留住了这些优秀的人才。”据了解,工银瑞信固定收益团队多达13人,其中有6名基金经理(含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

  良好机制留住人才

  基金行业人才稀缺,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竞争,业内人员流动较为常见。

  “留住人才的关键是公司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合理的晋升机制”,杜海涛认为,“新人能获得机会,他才愿意留下来。”

  杜海涛介绍,工银瑞信在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小环境,要求团队成员工作目标与团队目标和客户目标锁定,管理好现有组合,以获得较好业绩;公司的大环境,让团队成员在轻松的环境中工作;晋升机制,例如优秀的交易员可以晋升成为研究员,优秀的研究员可以晋升成为基金经理。

  培养新人打造优秀团队

  基金行业固定收益投研人员较为稀缺,优秀人才争夺非常激烈。杜海涛介绍,从其他公司引入人才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引入人才都为“熟练工”,可以直接参与具体工作;缺点是稳定性差,对公司的忠诚度有待考察。

  杜海涛认为,想要用好引入的人才,需要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工银瑞信合理的晋升机制、良好的工作氛围让新进员工迅速融入公司,提高新人对公司的忠诚度。

  杜海峰对培育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投研团队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长期依靠挖人是不行的,人才引进更适合公司发展的初期阶段。”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公司应培养自己的研究员、基金经理,并在高校中寻找优秀的毕业生作为补充,提高团队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形成人员补充和成长的良性循环,打造国内一流的固定收益投研团队。

  全员研究的决策机制

  如何促使人才形成合力获得团队效应,杜海涛认为,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必须深刻理解产品特点,加强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需求。杜海涛表示,每个基金经理都有相应的研究课题,部门实施全员研究,“只有源自深入、透彻研究的决策才能经得起市场检验,不做研究的基金经理,其业绩缺乏持续保障。”

  另外,杜海涛认为,大组合、长期持续的业绩保障来自于资产配置,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才能保障资产配置的准确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团队持续、优异的战斗力和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