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好买基金:小盘股再现强势 后市或延续震荡走势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08月09日11:21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截止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58.39点,累计涨幅为0.79%,深证成分指数收于10943.93点,涨幅为1.46%。上周中证100指数涨0.23%,中证500指数涨3.93%,小盘股相对大盘股有较高的超额收益。从行业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周涨幅最大行业依次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业,涨幅分别为9.21%、6.22%、6.00%;金融服务、房地产、黑色金属三个行业位于跌幅榜的前三位,分别下跌1.16%、1.09%、0.78%。

  债券市场,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全周涨幅为0.17%。从国债和企业债分来指数看,国债和企业债指数涨跌互现,中债国债全价指数全周上涨0.13%,而中债企业债全价指数全周下跌0.03%,国债表现强于企业债。从二级市场各期限的到期收益率来看,各期限收益率小幅震荡,7天回购利率上升2.0bp,1年期央票利率下降2.0bp。银行间市场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3.7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0.7bp。

  上周欧美股市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2%。亚太股市也上涨,恒生指数上涨3.09%,东京日经225指数上涨1.10%;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39%,印度孟买指数上涨1.54%。

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价
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2658.39
0.79
沪深300
2897.66
1.00
深证成份指数
10942.93
1.46
上证基金指数
4237.11
0.68
深证基金指数
4708.31
1.75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10653.56
1.79
标准普尔500指数
1121.64
1.82
德国DAX指数
6259.63
1.82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3716.05
2.00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5332.40
1.42
俄罗斯RTS指数
1509.85
2.04
东京日经225指数
9642.12
1.10
恒生指数
21678.80
3.09
韩国综合指数
1783.83
1.39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8143.99
1.54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62.99
0.17
中债国债全价指数
119.33
0.13
中债企业债全价指数
101.16
-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8大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均为正收益。权益类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大幅超越被动型指数基金。可能的原因是:在7月上涨后基金的仓位已有所提高;从披露的二季报看,看好消费类的基金较多,因此行业配置上倾向于上周涨势较强的一些行业和个股。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封闭式基金的平均跌幅分别为2.38%、2.09%、2.03%,指数型基金平均涨幅为0.92%。上周QDII净值平均涨幅达到1.76%。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0年8月5日

  上周仅有5只偏股型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泰信优质生活全周上涨4.84%,天弘永定全周上涨4.51%,天弘周期策略全周上涨4.22%,业绩表现为偏股型基金的前三位。上周表现较好的偏股型基金大都是一些看好大消费类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比如:泰信基金、天弘基金。

  由于外围市场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QDII基金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全周实现净值平均增长1.76%。上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平均上涨2.03%,价格平均上涨1.71%,价格上涨幅度略小于净值上涨幅度,整体折价率小幅增大。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泰信优质生活
4.84
泰信先行策略
4.08
天弘永定
4.51
天弘精选
3.90
天弘周期策略
4.22
宝盈核心优势
3.87
银华优质
4.22
泰信优势增长
3.81
天治创新
4.14
华商动态阿尔法
3.78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基金久嘉
3.01
海富通海外
2.53
基金通乾
2.90
交银环球
2.19
基金景福
2.87
易方达亚洲精选
2.06
基金兴华
2.77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2.02
基金银丰
2.72
工银全球
2.0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0年8月5日

  上周,债券市场小幅上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再次创出新高。债券型基金中绝大部分实现了正收益,受益于股市与债市的双双上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9%。国投瑞银稳定增利、信诚经典优债A、万家债券等基金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1.50%、1.16%、1.04%。货币型基金表现平稳,整体净值实现正增长。

固定收益类收益率排名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
1.50
长盛货币
0.05
信诚经典优债A
1.16
博时现金收益
0.04
万家债券
1.04
交银货币A
0.04
建信收益增强A
1.03
天治天得利货币
0.04
海富通稳健添利A
0.92
中银货币
0.0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动态

  一、 基金发行

上周基金发行
基金名称
募集起始日
募集结束日
基金管理公司
国投瑞银优化增利
2010-08-3
2010-09-3
国投瑞银

  二、 基金分红

上周基金分红
基金名称
除息日
权益登记日
红利发放日
单位分红
嘉实超短债
2010-8-5
2010-8-5
2010-8-6
0.0030
招商信用添利
2010-8-5
2010-8-4
2010-8-6
0.0030
南方优选价值
2010-8-5
2010-8-5
2010-8-6
0.1000
诺安增利A
2010-8-4
2010-8-4
2010-8-6
0.0150
诺安增利B
2010-8-4
2010-8-4
2010-8-6
0.0150

  三、 基金经理变更

上周基金经理变更
名称
现任基金
经理
最新任职
日期
已离任基金经理
历任基金
经理人数
投资
类型
管理
公司
银华全球核心优选
周毅,黄瑞麒
2010-8-7
谢礼文
3
QDII基金
银华
博时稳定价值B
张勇
2010-8-4
过钧
2
债券型
博时
万家增强收益
张旭伟,朱颖
2010-8-4
路志刚,孙海波,肖侃宁,李源海
6
债券型
万家
博时第三产业成长
邹志新,刘彦春
2010-8-4
刘小山,刘红海
4
股票型
博时
博时稳定价值A
张勇
2010-8-4
过钧
2
债券型
博时

  焦点点评

  一、央行报告延续适度宽松货币基调,警示价格上行风险

  央行于上周发布《201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货币政策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

  点评:这一表述延续了此前的政策基调,下半年的币政策仍将在保增长、控通胀、调结构三者之间取得平衡。由于货币当局在此前的报告中认为,经济增速减速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预期。并且,受灾害天气的影响,7月份的CPI有望创出新高,因此,目前来看,短期的政策取向将会侧重于控制通胀预期,或在8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得到体现。

  二、央行上周小幅净回笼20亿元

  上周,央行发行了180亿元的1年期央票和120亿元的3月期央票,并且实现了3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累计回笼资金为600亿元,而上周的到期资金规模较小,仅为580亿元,因此实现净回笼20亿元。上周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分别为2.0929%和1.5704%,已连续第9周走平。

  点评: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量已连续两周减少,一方面是由于7月底以来,货币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减少,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对冲的压力减小;另一方面,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再次显现,其中,3月期央票倒挂18.1bp,1年期央票倒挂8.7bp,比前两周有所扩大,因此使央票一级市场的需求受到一定限制。

  三、工信部公布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8日向社会公告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这18个工业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企业2087家。其中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印染201家,焦炭192家,炼铁175家,铁合金143家,制革84家。从各省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河南230家,山西226家,浙江180家,河北165家,云南165家,贵州128家。

  点评:国家统计局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1.2%,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以此测算,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我国单位GDP能耗5年要下降20%左右。根据最新数据,2006年至200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分别为2.74%、5.04%、5.20%、3.61%,这意味着下半年降低GDP能耗任务艰巨。淘汰落后产能对市场产生双面影响,一方面整个行业发展前期偏负面,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四、京沪深杭四地银行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

  《中国经济网》报道显示,在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后,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基本上都得到了总行的通知,全面叫停了第三套房贷。

  点评:市场自7月初反弹以来,房地产、银行等成为行情的稳定器。叫停第三套房贷显示,房地产政策放松短期内到来的概率很小。

  好买观点

  一、 小盘股再现强势,后市或延续震荡走势

  上周,市场在7月份的强势上周后,再次进入震荡区间,这也基本符合我们前一周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大小盘股的走势再度出现分化,小盘股涨幅明显大于大盘股,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类板块在市场整体震荡中强势上扬,周涨幅远超指数;而金融、地产却出现小幅下跌。7月至今,金融股累计涨幅位于申万23个一级行业之末。

  展望下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后市或延续震荡走势,短期指数继续上涨的动力已不足,在周三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市场有回调的可能。我们考虑的主要因素有:7月的上涨并没有太多基本面的支撑,更多的是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以及4-6月大幅下跌后估值修复的需要,上周指数结束了单边上涨的势态,而引发行情的政策放松预期却并未实现,这也是上周地产、金融等周期性行业表现落后的一个原因;7月CPI可能大幅上升,而上周以农林牧渔为首的大消费类股票表现强势或已反映了市场对此的预期,在预期实现之时,反而可能出现调整;前期的上涨已积聚了较多的获利盘,在目前市场并没有实质性支撑的情况下,获利了结会是投资者的主要心态。

  二、偏股型基金的选择

  在开放式偏股基金的选择上,我们从以下几点入手,其一,从公司层面上看,选择处于上升期的公司。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变动频仍,数据显示,仅6月份就有20位基金高管变动。与高管变动相应的是投研人员的变动,截止7月底,今年以来有222次基金经理变动,而2008年和2009年全年分别为132次、237次。处于上升期的公司主要是一些中小型的基金公司,这些公司在前几年人员调整后,处于相对的稳定期,投研人员整体的合力正在形成。公司更有向上发展的原动力。其二,从基金经理层面上,我们关注管理相对积极的基金经理。基于震荡行情的判断,我们认为在投资中应该考虑市场趋势的作用,简化的和教条的价值投资会使基金的风险较大。基金的收益来源于择时和选股,从逻辑上来讲,哪一方面做到极致都能取得超越同类的业绩。但是,择时与选股能力往往只是事后的判断,在选股和择时的一刹那,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偏废于某一方面,都会有较大的风险。例如,我们观察到这样一些基金,周转率很低,前十大重仓股连续数个季度不变,这些基金的波动起伏很大,一段时间可能位于同类前茅,另一段时间可能处于垫底的位置。从这点上,我们选择周转率相对合理、行业配置能随市场而动的基金。

  三、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的选择

  债市在经过7月下旬的短暂调整后,上周再度小幅上涨,利率产品的表现较为强势。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其中5年期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从周一的2.68%,下降到周五的2.63%。股债“跷跷板”现象依然存在,在7月中下旬股市的强势上涨中,债市调整,而上周股市结束了单边上涨的格局,债市则重拾升势。影响债市短期走势的仍将是资金面状况以及股市的走势,由于我们预期股市短期仍将延续震荡,并且,即将公布的7月份CPI有望再度走高,或将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回笼加剧的预期,债市目前并不具备强势上涨的条件,更大的可能依然是收益率曲线在低位震荡。

  债券型基金的选择上,我们依然倾向于选择参与股市较谨慎的债券型基金,基于未来股市将维持震荡走势,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的判断下,期望债券型基金去博取波段性超额收益有点勉为其难,但在可转债债性增强、安全边际较高的情况下,可适当关注一些二季度配置了转债的债基。

  上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2.03%,价格平均上涨1.69%,整体折价率为15.84%,上升0.29个百分点。在上周的周报上,我们提到下半年投资封闭式基金的重点,其一,是业绩反转的重点;其二,是事件重点,如分红。短期内,关注价格与净值排名错位的基金以及净值增长持续优胜的基金。

  近期,香港市场权重股如汇丰控股、和记黄埔等公布出的业绩较佳,也对香港整体的市场表现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美国市场方面,由于周五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13.1万,高于市场预期,就业状况的低迷也使得周五的美国市场出现了小幅下跌,投资者对于整体经济复苏状况的忧虑仍无法消退,本周中将举行的联储会议是否会出台积极的经济政策也是目前当前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重点,近期仍可少量参与QDII基金,待基本面、政策等相关积极信息更多后再提高参与比例。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