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报告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8月09日17:35

  首只“护本”型债券基金行业“领航”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2010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走势出现较大反差,股票市场指数不断进行调整,而债券市场指数则不断走出新高。在上半年全部基金收益排名中,债券类基金几乎独占基金收益排行榜前十。在当前弱势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也逐渐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这也促使债券基金进入密集发行期。在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众多债券类基金中,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是产品设计最为独特的一只,该基金在产品内涵创新方面有所突破,首次提出“护本”概念,集本金安全和稳固收益优势于一体,该基金有望成为帮助投资者持续战胜通胀的一把利器。

  产品设计独特,竞争优势明显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拓宽了保本基金的内涵,引入了“护本”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该基金产品设计独特,优势更为明显。但“护本”与“保本”并非一字之差那么简单。

  首先,从产品设计初衷来看,保本基金突出的核心特点就是在投资者持有基金到期时可以获得本金保证。为此一般保本基金在基金合同上都要写明本金的安全程度,并且是在一段时间内保证本金安全。一般来说投资者只有全程参与保本期,本金才能得到保证,期间后进、先出的投资者并不享受基金合同中的保本条款。而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并没有以上类似的规定。

  该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是成立一只在严格控制风险,确保一定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能够获得绝对收益回报的债券类基金,其产品定位于可以替代银行定期存款的低风险产品,其目标客户意在分流目前国内的定期存款类的投资者。而该基金以(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1.6%)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也体现了基金追求本金安全并超越定期存款利率的投资目标。一方面,该基金没有对本金安全的硬性规定,“护本”意在追求稳定平滑的预期收益,通过管理人的运作尽量达到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在基金每个“3年运作周期”投资者都可以进行申购、赎回的投资操作。并且在相关费用方面,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也要明显低于保本型基金。该基金除在投资策略方面与传统保本型基金有相似之处外,在保本要求、认购赎回以及费用等多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交集。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可以说是进一步拓宽了保本基金的内涵,同时也是对一种成熟盈利及管理模式的改良。

  其次,从维护本金安全来看,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与普通保本基金均以CPPI的保本策略作安全垫子去获取绝对回报,但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却“出于保本而胜保本”。该基金与一般保本基金的“保本底线”不同,一般保本基金保的是固定的1.01元,而嘉实稳固收益同时采用“三重本金保护机制”,即嘉实护本目标抬升机制、嘉实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嘉实债券组合风险控制措施,三剑合一力求获得稳固收益,同时也更为注重对风险性及流动性的控制和管理。

  该基金采用的护本目标抬升机制是在完成第一期目标的前提下,逐年上调护本目标。未来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如果投资运作业绩良好,该基金的护本目标将会在运作周期内逐渐抬升,从而为运作周期末的较好收益提供一定的保证,这样收益也呈现稳固增长态势。如果该基金的运作情况不好,由于在实际投资中受到严格的风险控制,本金还是可能会有较高的安全保证。“护本”机制虽然不提供明确的保本承诺,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对于这只创新型债券基金的投资信心。

  再次,从产品费率上来看,该基金设计独具匠心,可与银行存款产品相媲美。由于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将产品定位于可以替代银行定期存款的低风险产品。所以在基金相关的费率设计上不仅体现出明显的低费率特点,也会看到一些定期存款类产品的“影子”。一是在费率方面,嘉实稳固收益的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三项固定费率合计为1.23%,明显低于保本基金。同时该基金还制定了独特的赎回费率分级安排机制,并且是到了间歇期的时候,费率为零,即可以免费赎回。这种制度安排不仅鼓励投资者做中长期的持有,也鼓励投资者稳定地持有。二是该基金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这种做法与该基金的目标客户,即分流国内的定期存款客户相吻合。三是基金的赎回费全部归入基金财产,而不是像多数基金一样只将赎回费的25%归入基金资产。这对提升基金业绩将有明显益处。

  追求绝对回报,债券市场仍具备投资潜力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不仅产品设计独特,其重点投资的债券市场本身也具备投资潜力。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在债券投资方面,以信用较好的中短期债券为基本配置,中短期债券的选择与该基金三年一个周期的运作期更为匹配。同时从2010年下半年来看,虽然信用品种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市场要求的信用风险补偿在逐步降低,而且较高的持有期收益仍可给基金带来较好的持有期回报。加息预期以及3年期央票的发行对于中长期利率产生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是含权债的期权价值将会逐步被市场发掘,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通过信用利差获得收益仍然具备投资空间。此外,该基金还会通过价值优化升息资产组合,在本金保护机制下谨慎避险增收。同时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利率上涨,嘉实稳固收益还将采取前瞻性的降低久期,投资浮息债,投资受益于通胀股票资产的方法来灵活应对加息。

  在权益类投资中,该基金采用收益增强型权益类投资策略,遵守嘉实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的投资规则,执行组合动态监控流程,谨慎运作。嘉实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是指,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护本目标,在基金合同约定的资产配置比例范围内,动态分配基金资产在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上投资比例的投资规则和监控流程:根据数量模型,确定基金的安全垫子;根据安全垫子和放大倍数(小于等于3)确定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权益类资产实际投资比例不超过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该基金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将严格控制在基金资产的20%以内。

  基金管理人管理理念成熟、经验丰富

  从配置债券基金的目的出发,投资者选择债基需要更为关注债券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市场对于债券基金的要求并非一味取得高收益,而是要求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取稳定的适当收益。一方面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相比股市更加稳定,债券市场的核心投资线索比股市更加清晰和稳定,主要是宏观经济和利率走势,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团队相比股票投资团队要稳定得多。

  作为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股票及债券类资产的投资中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嘉实旗下各类型基金多年来保持较为平稳的收益能力,在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根据我们的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部基金收益排名中,嘉实主题以6.3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基金榜首,也是上半年唯一一只实现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方面,嘉实多元债券A/B在二级债基金中收益也是位列前端。

  在嘉实基金强大的投研团队及完备投资流程的支持下,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不仅可以有效利用嘉实中央研究平台所提供的各种支持,公司在现有债券类基金嘉实债券以及嘉实多元债券上的投资经验也会给予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更多的投资参考建议。另外,嘉实基金公司更在保本基金管理方面拥有丰厚的经验,此前管理的嘉实浦安曾创下在3年保本期内收益逾93%的回报率,在如何利用固定投资比例保险策略(CPPI)方面经验更为成熟。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将由嘉实固定收益部总监刘熹领衔担纲,目前刘熹所管理的嘉实债券基金,根据我们的统计,过去六年累计收益率达到81.29%,远远跑赢同期CPI涨幅。刘熹具有17年证券的从业经验,历任债券研究员、分析师、投资经理等多种职位,债券市场投资经验丰富并且全面。


图: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债券投资流程

  资料来源: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表1:嘉实旗下基金济安评级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2010-3-31 2010-6-30
嘉实成长收益混合
混合型
★★★
★★★
嘉实增长混合
混合型
★★★★★
★★★★
嘉实稳健混合
混合型
★★
★★
嘉实债券
一级债
★★★
★★★★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混合
混合型
★★★★
★★★★
嘉实货币
货币型
★★★
★★★★
嘉实超短债债券
纯债型
嘉实主题混合
混合型
★★★★★
★★★
嘉实策略混合
混合型
★★★
★★★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系统(计算日期:2010-8-4)

  表2:嘉实基金公司连续6期济安评级

基金公司
类型
2009-3-31
2009-6-30
2009-9-30
2009-12-31
2010-3-31
2010-6-30
嘉实基金公司
货币型
★★★★★
★★★★★
★★★★
★★★
★★★★
★★★★
纯债型
★★★★★
★★★★★
★★★★★
一级债
★★★★
★★★★
★★★
混合型
★★★
★★★
★★★
★★★
★★★
★★★★
封闭式
★★★
★★★★
★★★
★★★
★★★
★★★
指数型
★★★★
★★★★
★★★★
★★★★
★★★★
★★★★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系统(计算日期:2010-8-4)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不仅产品设计独特,是国内首只提出“护本”概念的债券类基金,而且该基金的管理人投资实力较强,在股债市场投资中均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该基金有望成为银行定期存款的有效替代品。但对于该基金未来运作中存在的风险,投资者也要有所关注。首先,该基金虽然采取了三重本金保护机制以追求达到保本效果,但是该基金并不是保本基金,没有任何人提供担保以保证本金安全,所以本金并非绝对安全。另外, 由于采取 “3年运作周期滚动”的方式运作,每逢间歇期,该基金将保持较高的组合流动性,以便于基金在前后两个运作期的过渡期间调整组合配置,也便于投资人安排投资,但这将会导致基金在间歇期期间及前后的收益能力有所下降。对此,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有所关注。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