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量化基金集体“水土不服” 华泰柏瑞遭匿名举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2010年08月10日07:34

  一封匿名举报信将华泰柏瑞这家合资基金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目前上海证监局已经开始调查,而公司声明称举报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举报信称其量化先行基金在发行中存在问题,涉嫌商业贿赂。而纵观国内市场的9只量化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太理想,或与其在国内市场“水土不服”有关。

  总经理遭举报

  公司称与事实不符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的这份署名为“华泰柏瑞原友邦华泰 几位离职员工”的举报信称,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编制虚假的会议材料套取现金,贿赂代销行的一位支行副行长。

  8月9日,记者致电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在总机工作人员将电话转至市场部后,相关人士称此事公司有指定的发言人,但不方便提供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并称公司对此已有公开声明。

  上述举报信称,证监会在今年2月就批复了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的发行,但陈国杰迟迟不能决策,拖到5月17日才开始发行,错过了好的发行时机,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销售遇到困难,直到6月4日距最终发行结束仅剩5个工作日,累计发行量也只有5000多万元,陈国杰担心达不到2亿元的新基金成立底限,在他的亲自指使和同意下让营销人员给代销机构增加营销费用,打算让区域经理编制虚假材料,然后通过第三方提取现金直接给代销行的客户经理,在基金销售协议之外变相给代销行支付销售奖励,涉嫌商业贿赂。

  对于此事,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关于匿名举报信的声明称,不明身份人员捏造的“举报信”所载本公司、本公司基金、本公司股东和高管等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以主观臆测的方式对本公司及有关人员进行诽谤和人身攻击。

  华泰柏瑞网站显示,成立于今年6月22日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属于股票型高风险产品,截止到8月6日净值为1.0050。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总回报率为0.50%,在同类9只产品中居于倒数第一,当然该基金成立还不满半年,可能依旧处于建仓期。

  量化基金业绩整体不佳

  目前市场上共有9只量化基金,分别为成立于2004年8月的光大保德信核心、2005年10月的上投摩根阿尔法以及2009年的嘉实量化阿尔法、中海量化策略、华商动态阿尔法、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富国沪深300以及2010年的南方策略优化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其中,华商动态阿尔法为偏股混合型,富国沪深300为增强指数型,其余7只均为普通股票型基金。

  量化基金是以数量化投资来进行管理的基金,不是通过“信息和个人判断”来管理资产,主要遵循的是固定规则,由计算机模型产生投资决策,其90%的模型是基于基本面因素,同时考虑技术因素。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两只产品,截至8月6日,其余7只的单位净值从0.85到2.97不等,今年之前成立的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总回报率为—10.91%,其中中海量化策略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最好为—6.63%,嘉实量化阿尔法则最差为—14%。并且在同类185只基金中,截至8月6日,上述5只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没有1只居于前三分之一,并且有3只居于后三分之一之列。成立满1年的4之产品中,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也没有1只居于同类164只基金的前三分之一者,并且有两只居于同类基金的后三分之一中。

  “量化基金业绩不太好有很多原因,今年以来量化基金选出来的大多是大盘股,选股的思路并不被市场所认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水土不服”

  Wind数据显示,公布半年报的8只量化基金的仓位最低者中海量化策略的仓位是62.29%,仓位最高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富国沪深300达到94.64%,资产配置有效性上,仅有中海量化策略显示为有效,其它除今年3月成立的南方策略优化资产配置有效性显示为无法判断外,其余均显示为“无效”。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称,目前国内量化基金产品对量化投资策略的运用更多地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部分基金宣称的“完全量化”并没有能够现实。

  此外,关于量化基金的量化模型是否应该公开仍在争议之中,并且富国沪深300、中海量化基金、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及南方策略优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是海归基金经理,其中不乏来自华尔街者,鉴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量化基金这种新兴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可能水土不服。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