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运用基本面分析的智慧基金定投法报告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8月11日13:28

  智慧定投是基本面指标与传统定投的结合。我们也并不建议投资者完全放弃对市场时机的把握从事定投,毕竟国内证券市场仍属于新兴市场,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有时会导致市场的波动比较剧烈。因此基金投资者应该对市场未来大趋势有一个基本了解和判断,在市场泡沫严重高估的时候少投入,在市场低迷明显低估的时候多投入,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将基本面因素与传统定投相结合启动“智慧定投”

  GEYR可以理性判断市场高估与低估区域。 GEYR指标主要是通过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的比较,来判断市场是否存在高估还是低估。风险资产收益一般用PE的倒数来表示,即以市价购买单位股票可以获得的每股收益。一般来说,由于风险资产承担了较多风险,因此风险资产收益往往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但是风险资产收益过高,则市场可能存在一定低估,反之风险资产收益低于无风险资产收益过多,则市场可能存在高估。从历史数据来看,运用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比值对市场高估或者低估的判断适合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但不能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

  GEYR策略定投较传统定投收益大幅提高。假定风险资产收益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60%时市场处于低估区域。反之风险资产收益低于或接近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则市场可能存在高估。假定风险资产收益等于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市场处于高估区域。在市场高估区域时定投500元,在市场处于低估区域时定投1500元,在高估与低估区之间定投1000元。从2005年1月1日到2010年7月30日,以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例,普通定投可以获得84.74%的收益。而GEYR定投可以获得113.78%,高出29.04个百分点。

  参数改变对GEYR定投策略收益影响不大。我们对判断市场处于低估或者高估时设定的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当这些参数在合理区间改变时,对GEYR策略定投收益的影响非常小,收益区间在110%-123%之间波动,无论参数如何变化,GEYR策略定投收益明显高于传统定投。

  启用智慧定投意义深远。行为心理学揭示了投资者具有难以克服的弱点,那就是追涨杀跌域处置效应,在基金投资时这种弱点会导致基民在高位申购基金在低位赎回基金,这一点在我国基金投资者身上非常明显。GEYR定投策略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克服基金投资者的贪婪与恐惧,倡导低估区域多买、高估区域少买的理性投资而最终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在前面的《震荡筑底是定投好时机》一文中我们提到基金投资者多年来的择时行为失败多于成功,定投收益明显高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但是我们也并不建议投资者完全放弃对市场时机的把握从事定投,毕竟国内证券市场仍属于新兴市场,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有时会导致市场的波动比较剧烈。因此基金投资者应该对市场未来大趋势有一个基本了解和判断,在市场泡沫严重高估的时候少投入,在市场低迷明显低估的时候多投入,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将基本面因素与传统定投相结合启动“智慧定投”,那么如何判断市场的高估与低估呢?在接下来的系列专题报告中我们将分别介绍不同的判断方法。

  1、GEYR可以理性判断市场高估与低估区域

  GEYR指标主要是通过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的比较,来判断市场是否存在高估还是低估。风险资产收益一般用PE的倒数来表示,即以市价购买单位股票可以获得的每股收益。一般来说,由于风险资产承担了较多风险,因此风险资产收益往往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但是风险资产收益过高,则市场可能存在一定低估,反之风险资产收益低于无风险资产收益过多,则市场可能存在高估。

  从历史数据来看,运用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比值对市场高估或者低估的判断适合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但不能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见图1。当2007年风险资产收益小于无风险资产收益较多时,市场进入了疯狂的顶部区域,当2008年底风险资产收益明显低于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市场进入了低迷的底部区域。虽然GEYR能够较好的判断出市场的顶部区域和底部区域,但是不能准确预测市场的顶部和底部,当GEYR显示市场进入底部区域时,市场短期还可能继续下跌,同样GEYR显示市场进入顶部区域,市场短期还可能继续上涨。但GEYR和基金定投相结合的目的是使投资者在股市高估区域少买,而在股市低估区域多买。

图1 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比值与上证指数的关系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

  2、GEYR策略定投较传统定投收益大幅提高

  我们对GEYR策略与定投结合进行了简单测算,由于风险资产承担了较多风险,因此风险资产收益往往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但是风险资产收益过高,则市场可能存在一定低估,假定风险资产收益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60%时市场处于低估区域。反之风险资产收益低于或接近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则市场可能存在高估。假定风险资产收益等于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市场处于高估区域。在市场高估区域时定投500元,在市场处于低估区域时定投1500元,在高估与低估区之间定投1000元。

  实证区间是2005年1月1日到2010年7月30日,以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例,截至2010年7月30日,普通定投可以获得84.74%的收益。而GEYR定投可以获得113.78%,高出29.04个百分点。

图2 GEYR定投金额与上证指数的关系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

  从图2来看,GEYR策略之所以跑赢传统定投,主要是因为其在市场高估区域的2007年到2008年8月投入金额较少,而在2005年4月到2006年4月,以及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市场低估区域投入金额较多,今年5月份以来又进入了市场低估区域,显示定投金额相对较大。

  也许有的投资者会有疑问,按照GEYR策略在2007年上证指数进入3000点以后就认为市场高估进入低定投区域,这是否会让投资者错失了2007年的大牛市?我们是这样来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随着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的出现,市场未来出现2007年这种估值泡沫的概率很低,高估区域仍然会有,但是空间和时间跨度都不会向2007年这么大。另一方面,GEYR定投是对称的,在上涨的高估区域和下跌的高估区域都是采用低额定投策略。

  3、参数改变对GEYR定投策略收益影响不大

  在上面的实证分析,我们对市场处于低估或者高估设定了参数,下面我们对该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当这些参数在合理区间改变时,对GEYR策略定投收益的影响非常小,收益区间在110%-123%之间波动,无论参数如何变化,GEYR策略定投收益明显高于传统定投。

表1 GEYR定投金额与上证指数的关系
内容
敏感性分析
顶部(EP/无风险收益<1)
1.3
1.4
1.5
1.6
1.7
1.8
1.9
底部(EP/无风险收益>)
111.03
113.01
112.95
113.78
112.63
111.79
109.49
底部(EP/无风险收益>1.6)
0.7
0.8
0.9
1
1.1
1.2
1.3
顶部(EP/无风险收益<)
111.02
111.52
113.32
113.78
115.28
118.94
122.9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

  4、启用智慧定投意义深远

  定投是一种良好的中长期投资方法,而GEYR是一种基于基本面的、理性判断市场是否存在高估或低估的方法。从证券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市场短期走势可能会背离GEYR判断的结果,但中长期仍会回归到理性状态,因此,GEYR也是一种良好中长期投资的方法。实证分析表明两者的结合能明显提高基金定投的收益。

  行为心理学揭示了投资者具有难以克服的弱点,那就是追涨杀跌域处置效应,在基金投资时这种弱点会导致基民在高位申购基金在低位赎回基金,而这种行为时候来看往往是失败的,这一点在我国基金投资者身上非常明显(详见《震荡筑底是定投好时机》)。虽然采用GEYR定投策略投资者在短期或许会承担一定的压力,那就是当GEYR判断市场处于高位时,投资者减少了定投金额,而这时市场短期仍然可能继续上涨,当GEYR判断市场处于低位时,投资者加大了定投金额,而这时市场短期仍然可能继续下跌。但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GEYR策略恰好是因为克服了人性的这种弱点,倡导低估区域多买、高估区域少买的理性投资而最终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