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夏首次大幅赎回自购基金 或为公司股权转让铺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2日07:22

  □晨报记者 李锐

  日前,两家基金公司赎回自购基金的公告,再次引发市场的颇多猜测。尤其是华夏基金公司的大幅赎回,引发市场对华夏基金看空后市的担忧。然市场大幅震荡后企稳的态势,又使得人们猜测此次回购应与公司股权转让有关。

  华夏首次大幅赎回

  作

为业内“老大”,华夏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市场关注,而这次更是涉及到基金赎回的敏感问题。

  8月10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拟于2010年8月12日一口气赎回之前自购过的四只基金。其中,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华夏成长混合3486.41万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债券(C类)1.94亿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回报混合1437.48万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8219万份基金份额。粗略算下来,华夏基金此次赎回的份额大约3亿份。而就在同一天,泰信基金也发布类似赎回公告,不过数量、规模要小很多。

  引人注目的是,自2007年6月18日以来,这是华夏基金首次赎回自购基金,而且规模较大。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华夏基金共申购4.73亿份旗下基金,而此次赎回的占比高达63.4%。

  看空后市之说难成立

  对于此次大幅赎回,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猜测,华夏基金肯定是对后市看空,所以才有了如此大的赎回手笔。

  乍听起来,上述说法不无道理。自从年初以来,尤其是在二季度期间,随着政策调控力度的加强,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迅速下降,一度接近2008年大熊市时67.7%的最低水平。而对于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态度还是非常谨慎的,并且市场也有“二次探底”的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规模赎回基金貌似也是合理选择。

  不过,这与基金的实际做法相矛盾。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继前周回升后继续上升。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7.03%,相比前周回升1.02%,最主要的是上述基金主动加仓迹象明显。其中,华夏基金股票仓位也在上升,这显然与其看空后市的猜测相矛盾。

  股权转让或有新进展

  就此,昨日晨报记者致电华夏基金,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公司正常经营需要”,其它也就没啥要披露的信息了。对于这句“非常官方”的解答,市场的联想要丰富很多,而沪上一位基金人士指出,此次赎回或与华夏公司股权转让有关,而且很有可能是取得了新进展。

  因为违反“一参一控”政策规定,之前,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被要求转让部分华夏基金公司股权,而在今年初和4月1日之后,由于“大限”已过,中信证券的股权尚未转让,华夏基金被证监会暂停公募基金和专户产品的审批业务。就在7月1日之前,中信证券公告,公开转让华夏基金公司51%的股权,而监管部门同意再次放宽期限到今年9月30日。

  照此推算,如今时间仅剩一个多月,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迫在眉睫,而华夏大幅赎回自购基金,或许正是为了股权转让铺平道路。当然,这一切估计很快就会有答案。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