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诺安基金副总经理杨谷:选股不要太“热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黄金滔
2010年08月16日06:56

  ——对话诺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谷

  在经过一波级别较大的上涨行情后,A股市场在上周重新站稳2600点,在快速变幻的市场中,基金经理目前持有怎样的操作策略,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哪个方向,本期《基金周刊》特邀诺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诺安股票基金经理杨谷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一番对话。

  员工激励机制推动业绩增长

  《基金周刊》:诺安基金近几年业绩和资产规模增长表现的比翼双飞,从公司大环境看,其中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杨谷: 诺安从2004年开始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我们整个投资的能力主要是集中在个股选择上。在这种环境下,个股选择这种策略往往在震荡市和弱市表现得比较好,所以诺安基金的业绩在2004年的熊市、2005的震荡市表现得很不错。这直接促使诺安基金的资产规模在2006年、2007年开始爆发,这是因为前面的业绩打得好,另一方面,我们也是捕捉住了当时牛市机会。

  我们个股选择能力比较强,主要表现在公司中小规模基金产品的业绩上,包括诺安灵活、诺安成长,新发的诺安中小盘,这些小规模的基金业绩都很好。但是诺安基金在后期所做的努力主要针对规模增长以后的机制问题,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进行了员工激励机制。

  诺安基金在2006年开始推动一项旨在提升诺安基金员工积极性的机制,也就是公司利润分成,这个比例大概是15%左右,每年的利润通过拨出一部分作为员工的奖金池,这一新的措施从2006年开始争取下来,使得我们的诺安基金员工奖金池累计了不小的数额,在后面的发展当中给诺安基金产品业绩和规模增长以很大的帮助和提升。比方说碰到2008年比较差一点的行情,如果要吸引优秀人才,员工奖金池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2008年、2009年等行情中都吸引住很多优秀的投研人员,人才能为公司扩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我们在推行员工激励分享计划的时候,在业内较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做法是非常有深刻意义,员工积极性提升以及优秀人才队伍的扩张使得诺安基金更好为基金持有人服务。未来,诺安基金还会适时推出各项新的业务,而现在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做好我们的投资业绩,在做强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在机会来临时做大我们的规模,诺安基金的这个想法从2004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变过。

  《基金周刊》:从公司员工角度看,诺安基金业绩提升与公司投资策略有什么样的关联?

  杨谷:诺安基金公司一直注重发挥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动性,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在我们公司本身是所负责基金的操盘人,是我们公司组织进攻的实施者,这一点可能与其他公司有点不一样,在基金经理负责制的机制下,诺安基金的基金经理有着更多的权限,比如,诺安的某个基金经理看好后市发展,就会要求将仓位加得比较高,尽管此时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是看空的,投委会并不会要求基金经理必须把仓位降至多少,只要求基金经理的仓位不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多少个点。诺安基金投委会的作用就是衡量基金的操作策略以及对风险控制的把握。

  投资注重挖掘“潜力股”

  《基金周刊》:从个股的选择来看,挑选优质股票的核心考虑有哪些?

  杨谷:我们对个股选择一直比较注重股票的安全边际。其次,我们希望挖掘到别人还没有挖掘到的标的,而非那些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个股。当然,从选择来说,投资标的除了要具备一定安全边际,还必须有较好的成长性。有时候你要投资一些跟大家不一样的东西,所以这就要求投资的理念在一系列市场的演变过程中可以反映出与其所适应的策略,比方说,也许在2004、2005年的时候可以找到很多市盈率很低的股票,或者说净资产比股价更高的股票,严格上来说有安全边际的标的。但放目前在这个环境之下,如果按照2004年、2005年同样的原则找不到这种股票了,这时候应该怎么做?像不少基金所投资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本身的估值水平并不低,那么投资人以他的投资观点去容纳这些标的就需要适时做出变化。

  以前国内基金行业更偏好去投资价值股,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开始更多的转向成长股,但在这里面更得强调基金经理要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你需要通过投资市场上并不是很热门的东西来降低风险,而从另一方面而言,以早前的投资态度去寻找那些具有绝对价值、股价很低的标的,在目前环境中已经变得很难。

  《基金周刊》:注重个股的选择是不是意味着基金经理的调研频率是很高的,个股选择对规模较大的基金的效用如何?

  杨谷:调研的频率与规模很有关系,如果你管理的基金是20亿以内的,一个基金经理多去上市公司跑跑就够了,我们强调个股选择是强调基金经理需要去挖掘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但对于大规模的资产而言,我们同样认为行业配置和仓位配置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行业配置与仓位对此类基金的超额收益有很大影响。

  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面前,个股选择的效用会打很大的折扣,基金经理在个股选择上一点点的超额收益,很容易在行业配置、仓位上的失误后被吞掉。个股选择上,基金经理调研了多达100个公司,并从中挑出10个公司,10个公司对小基金来说,可以占到60%-70%的仓位,但对于大基金来说只能占到20%-30%的仓位这是不一样的。所以,从整个基金公司大规模资产的管理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行业配置和仓位配置的能力。

  中长线缺乏大的投资机会

  《基金周刊》: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月的上涨行情,那么现在的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

  杨谷:我们依然认为目前的行情是一个反弹。毕竟上半年整整跌了半年而现在它产生20%左右的反弹,也就是说从低点升到2300多点,产生20%的反弹是合理的现象。但是整个趋势事实上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因为整个股市的估值还比较高,当扣除银行、煤炭、地产这些行业后,我们发现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依然不低。

  当然一个市场里面会有一些市盈率非常低的股票,也会有一些市盈率高一点的股票,即便是那些市盈率低的股票,现在估计也有15倍的PE。我们看到市盈率低的公司,事实上它本身也不应该按照市盈率进行投资,市盈率很多时候对于投资而言并不是很重要的。

  我们现在关心的是下半年地产行业的情况,它对整个经济现状的压力主要表现在房价比较高,要么通过房价下跌来缓解这种压力,要么是通过收入水平、通胀等因素的上升来缓解。如果说收入水平短期之内上升到类似房价这种程度,这本身就意味着它的通胀水平不会太低。无论是通胀还是房价,对经济的压力都比较大的,也许两方面都会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整个市场中长线将缺乏比较大的机会。

  《基金周刊》:后市主要关注哪些品种?

  杨谷:从未来看,我们整体上比较关注消费品、进口替代以及向城镇化发展的那一块,此外,技术变革、节能环保也是我们希望去挖掘的一个方向,但是此类品种的一个缺点是大家都看得到,几乎被市场充分挖掘了,这也给基金经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经济发展良好,未来几年可能会越来越好,但是它的增速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强劲。投资如果继续下降的话,它对整个经济的速度肯定会拖下来,但我觉得这对股市投资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欧美市场,它每年的经济增长也就是2%-3%的水平,但是股票市场的收益率并不差,像中国过去几年GDP增长都是10%以上,但是股票市场实际收益率却表现平平,好的时候来说股市收益率也就是9%,如果从高点来算,大家现在都不怎么挣钱。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减速也不会过多的妨害股市投资,未来中国经济中消费比重的加大对经济而言是好事,这给民营企业将带来巨大的活力,这种活力或许会在几年后在股市中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