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安投资观察:新兴市场成长前景远胜发达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苏圻涵
2010年08月16日09:28

  如果说雷曼破产引发的全球信用危机以及随后各国政府空前规模的财政、货币救助政策揭开了全球经济格局大转变的序幕,那么2010年二季度爆发的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则拉开了大转变的第二幕——西方发达国家进入全面去杠杆化的阶段。

  我们认为,持续的去杠杆化乃至发生通缩的风险将延缓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而强健的经济基本面带来的持续杠杆化进程将导致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新兴市场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全球泛滥的流动性也将成为亚太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的诱因。就股票市场而言,我们认为,在今后3年至5年内,亚太新兴市场将全面跑赢发达市场。

  西风渐尽

  次贷危机触发以金融机构为主的第一波去杠杆化过程,随之而来的信贷紧缩加速了以家庭和企业为主的第二波去杠杆化过程,主权债务危机则标志着以政府部门为主的第三波去杠杆化过程的开始。

  从目前来看,西方发达国家杠杆率处于历史高点,截至2010年一季度,美国全体债务(包括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GDP的比率值达3.57,远远超过1933年大萧条时期的2.99。高企的杠杆水平表明,西方发达国家去杠杆化进程任重而道远。

  去杠杆化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实体经济内借贷行为萎缩,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在实体经济缓慢复苏、通缩风险逐步加大的环境中,债券投资收益将超越股票投资收益,目前持续低企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就是很好的例子,投资股票则更应关注能够提供稳定股息收益的上市公司,以获取稳定收益。

  东风乍起

  相比处于通缩阴影下的发达经济体,亚太新兴经济体通过十多年贸易顺差的积累,已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债务国摇身变为全球主要的债权国。尽管中国的宏观调控和亚太新兴经济体的退出政策导致上半年新兴市场股市收益率落后于发达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健康的银行金融体系为亚太新兴市场股市走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庞大的人口基数为亚太新兴经济体由外需导向内需导向转型创造了条件,拥有广阔内需市场的国家,如中国、印尼等,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将持续超越全球平均水平。

  通缩压力迫使发达经济体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包括重启定量宽松政策,泛滥的流动性将成为资产泡沫的诱因,亚太地区高度开放经济体,如香港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将受益。

  (作者是华安香港精选拟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