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杠杆基金并不适合小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季凯帆
2010年08月30日08:13

   现在的分级基金,就是一种杠杆基金。我的看法是杠杆基金不适合小散基金投资者。

  杠杆,简单的说就是用小资金撬动大投资,比如你用一万元买两万元的基金。那缺少的钱从哪里来?就是靠借贷,你要借另外的1万元!但是借来的钱是要还的,这是必须的。所以,当杠杆产生的时候,必须保证借来的钱不受损失,否则你资不抵债的时候,就要破产。

  用一万元买两万元的资产,这就叫2倍的杠杆。如果两万元涨10%,就赚了两千元。那从自己本金一万元的角度看,就是赚了20%;同样如果跌了10%,亏损也要从自己头上扣,结果就是亏了20%。这就是杠杆的收益风险放大作用。显然,在这个例子中,如果市场跌了50%,两万的投资就只有一万了,刨去要还人家的一万,还不包括利息,自己就什么都不剩下了。其实到这个时候,你的债主就会来逼债。虽然市场可能会再涨起来,但债主可不这么想,他会强制要求你把资产卖掉以保证他自己的本金,这就是强制平仓。

  从表面上看,杠杆基金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加大了风险,但同时也给投资人提供了以小搏大的机会。但为什么我认为对小散户,这是不合适的呢?根本的原因在于小散户是否有必要去借钱投资?

  我认为大量的散户,其实并不是把自己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市场当中的。很多人只是拿一部分资金去投资,也就是其实会有很多现金储备在银行,或者在货币基金等保本的地方。而这些固定收益品种的收益是很低的,比如一年定期现在只有2.25%。但一手拿着这种低收益的产品,一手由去用5%的利息借钱来产生自己的杠杆,是不是很不合理的事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现金投入进去,加仓而已。其实就是自己借钱给自己。

  但有人也会想,我的现金如果也投入进去,那是不是我自己承担的风险就变大了呢?其实,分级基金的基本原理很简单,咱们手上的任何一只基金自己都可以按照任意想法进行分级。你只要强制止损,也并不会损害到你的原来的现金部分。但这时候你现金的流动性会受到影响,如果市场低迷,而且你又需要现金的时候,就比较麻烦,类似于自己强制平仓。所以,咱们要考虑咱们的现金储备有多大,流动性需求有多少。如果储备多,流动性需求又不大(我认为这是大多数散户的情况),那实在没有必要去买杠杆基金。

  那杠杆基金适合谁?我认为是大资金的客户或者机构。当他没有同样的现金储备,无法自己做杠杆的时候,但又想在市场上大赚一笔,是可以考虑杠杆基金。不过,这显然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但机构和我们小散户是完全不一样的操作方式。

  杠杆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能把招募书上的各种条款搞清楚已经不容易了,更何况还要考虑折价率、杠杆率、业绩等等因素。最最关键的一点还是你是否需要借钱炒股?所以,我并不认为买分级基金中的进取部分对小散来讲是好选择。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