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分级基金分化进行时:杠杆时代的机构"独角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榕
2010年09月02日07:24

  9月1日,又一只分级基金——富国汇利分级债基开始正式发行,与以往的分级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不同,此是首只分级的债券基金问世。

  算上此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已有8只,其中5只基金都是今年才发行的,之前发行的分级基金只有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长

盛同庆以及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等3只。

  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分级基金主要有三种:一类是瑞福分级基金和长盛同庆为代表的主动管理型封基;另一类是瑞和300、双禧100为代表的lof基金;第三类是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好买理财首席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从分级股基到分级指数基金是内地分级基金发展的一次飞跃,因为相对指数的分级产品更容易被理解,而被动化投资下杠杆只是放大或者缩小了跟踪复制的指数标的;但是几只股票类型的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成交量稀少、折价率扩大,表明这一类型的产品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看到银华锐进近期成功的示范效应的同时,相对主动管理型分级基金的不济,表明被动型分级产品很可能是这类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分级类型向债券基金扩充或许会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分级基金渐现两极分化

  记者注意到, 在今年6月7日正式在二级市场挂牌交易的银华锐进取代此前的瑞福进取和长盛同庆成为分级基金的“宠儿”。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日至7月30日市场大幅反弹以来,银华锐进单位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分别上涨35.61%和42.04%,在已上市的7只创新型分级基金中位居第一,而同类基金单位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平均收益率仅分别为22.20%和19.33%。

  对此,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指出,首先,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是按照1∶1的比例配置的两类份额,这样在基金取得正收益的前提下,可以为初始投资者提供两倍的杠杆;其次,银华锐进在设计上加入了折算机制,即每年定期折算以及基金净值触及一定阀值后的不定期折算,有利于保证在申购期参与投资的银华锐进份额享有较高杠杆倍数。

  而银华锐进只是一个缩影,分级基金在经过层出不穷的新品后已经逐渐褪去了最初的神秘面纱。

  北京某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人士指出,早期分级基金其实构思很简单,将一只基金分成低风险和高风险的两级份额分开上市,但分级产品在最初的主动型产品常因收益率达不到预期或者折价率难以控制而遭人诟病时,改良的举措就相继而来,早年的最初产品每年设定一个开放申赎日,而后又加入了配对转换机制,而在深证100的产品中又加入了定期折算条款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 银华锐进的阶段性“成功”并不能掩盖目前其余分级基金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8月30日,瑞福进取和长盛同庆B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63%和-19.17%,且长盛同庆B继续折价,同样瑞和远见与瑞和小康也维持着负两位数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以收益率最高的银华锐进(20.40%)和收益率最低的瑞福进取(-26.63%)计算,两者最大差距已达47.03%。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分析原因之一在于,前期出的几只分级基金的融资成本较高,目前市场上低杠杆风险基金的年基准收益率分别为长盛同庆A5.60%,国泰估值优先5.70%,国联安双禧100A为一年定存上浮3.5%。

  曾令华也指出,老的分级基金并没有配对转换机制来实施,因此只能通过市场的买卖盘力量对比来人为地控制折价率的变化区间,这某种程度上也是分级基金目前收益率拉大的原因之一,而内在杠杆的不同更助推了收益率的两极分化。

  机构投资者唱主角

  从去年的长盛同庆一日售罄创下147亿纪录开始,分级基金发行似乎总能受到热捧, 机构投资者的热衷尤甚于普通投资者。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他们发行分级基金的过程中时前期机构投资者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几十个亿的份额较为轻松地就被机构瓜分一空;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机构的资金量大却常会出现有效认购户数不足1000户的担心。

  老的分级基金现状也证明了机构投资者是炒作这类基金的主角。长盛基金半年报显示,长盛同庆A持有人前十位中有六个席位为保险资金;而高杠杆的长盛同庆B持有人前十位中九个席位为保险资金,另一席位被券商所把持。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分析师判断,分级基金的演化必然经历逐步化繁为简的过程,而银华锐进的示范效应很可能使更多基金公司开发盯住高弹性指数的分级产品,保险等相对稳健的机构对于这一类可以较为清晰推算的收益一直较为推崇。

  实际上八月下旬以来,一直有市场传言保险资金在积极加仓指数基金,按照这个逻辑判断,自然也包括指数分级类产品。

  不过,与发行过程中的机构捧场占主角不同,在二级市场的炒作中游资的积极参与也成为行情的推手。仍然以银华锐进为例,营业部的炒作仍然成为其主力军,例如国元证券合肥红星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中信证券白家庄东里营业部等等。

  在分析机构的投资思维时,中信建投基金分析师姜萍表示,其实机构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其流动性好坏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7月16日后,银华锐进的日成交金额逐级放大,区间日均换手率超过20%,成交金额保持在6000万-8000万元,交投的活跃为套利溢价机构的卖出筹码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