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国泰基金刘夫:看冠军团队如何捕捉债市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6日07:12

  记者:国泰双利债券基金在过去1年表现不俗,业绩在同类型二级债中名列第1。除了对市场研判的准确外,您在投资理念上有哪些经验值得与大家分享?

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夫

   刘夫:过去1年国泰双利债券基金取得的良好业绩是国泰基金整个投研团队共

同努力的结果。在理念上我们追求专业化理性投资为主,不会迫于业绩排名压力去博取较大风险,这也契合了固定收益投资理念。不仅在信用风险,包括每一头寸管理和策略,都比较稳定,也是国泰基金历史上的长期风格。

   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等各方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和变化,完善优化投资策略,奉行国泰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记者:我们知道国泰基金不管在权益类投资,还是固定收益类投资,都非常看重“风险控制”。在这一点上,国泰固定收益团队是如何体现的?

   刘夫: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主要体现在整个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对于投资经验和知识的“固化”水平上。比如,是否形成了完整的投资流程并且坚决执行。对于某些重要投资因素有没有一个长效机制进行长期跟踪,是否形成了分工明确、具备一定规模的债券投资团队等等,如何借用外脑和对内部知识进行很好的分工合作等等,这些都是影响一个投资团队长期投资绩效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也是我们国泰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一直努力的主要方向。

   记者:作为一家全牌照基金管理公司,与其他公司固定收益团队相比,国泰基金有哪些不同?

   刘夫:国泰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更倡导理性、专业的投资风格理念。过去几年我们在流程制度、人员配置和基础研究平台搭建上,花的时间更多一些,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练内功”。我们的信用评级方法在不断完善,目前在行业里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在业绩上不能直接体现,但帮助我们避免了许多风险。

   国泰固定收益团队整个投资决策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就是季度策略会。在季度策略会上,我们会聘请外部专家来参与讨论,国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等经常会在我们内部策略会上进行专题演讲。另外,在季度策略会上,我们会按照内部四个模块做策略记录和展望,总结出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这是大家交流的平台,一般情况下,都会对大的方向形成一个指导性的意见。与股票的行业配置、个股挖掘不同,对债券的研究与投资更多是方向性的把握,判断未来经济的趋势,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

   同时每月和每周都会做月度策略回顾和展望,制定久期策略和期限结构策略,并一起讨论得出权益类和纯债类资产配置策略和比例。

   记者:上半年包括国泰双利债券基金在内的债券型基金取得不错收益的原因是什么?

   刘夫:经济面预期、通胀、货币政策以及资金面是影响上半年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投资者在上半年普遍对通胀预期较高,对债券持谨慎态度。但经济数据显示,实际通胀水平低于预期水平,因此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涨幅,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在债券操作方面,我们继续拉长久期,增加信用债比例,把握了部分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波段操作的机会,增加了转债一、二级市场操作,取得了预期的超额收益。

   股票投资方面,我们在二季度保持了较为稳定的股票仓位,主要投资了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大的行业及个股,比如金融、家电等。由于仓位处于中值以上,在7月市场逐步走强的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收益。

   记者:对于未来国内外的宏观经济走势,您是怎么研判的?

   刘夫:我们保持谨慎乐观。国际经济复苏的进程大方向不会改变,但仍然会较为曲折;国内经济则是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与政策之间取得平衡。国际方面,欧债危机有待解决,财政紧缩不可避免,美国经济复苏中就业和房地产较为孱弱,未来走势取决于经济自我恢复的能力。国内方面,名义增速下行趋势明显,但政策可能在经济增长压力下有所调整,政策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控制通胀这三重目标间艰难平衡。

   记者:作为二级债,国泰双利债券基金也可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近期市场的走暖给投资者燃起希望,国泰双利债券基金会关注哪些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刘夫:除了固定收益团队,国泰基金还拥有一支从业经历丰富,同时也是业绩不俗的权益类投资团队。未来我们达成共识的是,要为广大基民始终致力于寻找盈利确定性高、估值与增长匹配度较好的上市公司。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及持续成长性的公司是投资的核心标的。我们将会重点关注与城镇化相关的行业、结构转型中的受益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中的整合者。

   记者:股票市场最近持续反弹,但债券基金走势和收益率表现却发生分歧,那么对于下阶段的债券市场表现您有何看法?

   刘夫:鉴于当前政策仍然处于紧缩期,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并未出现放松迹象,信贷需求减弱,同时国际经济环境也存在着不确定性,使得国内出口增速将可能出现回落。因此,对于国内经济增速减缓的预期依然存在,但我们相信这将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

   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8月份的通胀水平仍将处于高位,下半年可能会是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因为美国当前制定了较为宽松的政策,流动资金可能又会流入大宗商品和农产品领域。同时,由于天气因素,今年秋粮减产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食品价格对于通胀持续扰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我们认为,通胀或将在四季度出现回落,但幅度不大。就加息问题,我们判断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货币政策在国内并非独立的政策,从属于整个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从国内情况来看,加息是一个较强硬的紧缩手段。在国内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进行加息,可能对国内经济运行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公开市场利率将保持稳定。但如果9月份通胀环比继续上行,则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综上所述,通胀和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中性。

   记者:从最近对债市的资金供需角度而言,对哪些固定收益品种更有优势?

   刘夫:从机构配置需求角度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债券仍有一定需求。银信合作暂停释放的资金可能会进入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产品中,近期国泰双利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就频频被机构所增持。同时,我们也观察到新发债券基金均保持了一定的规模,因此机构需求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并且结构上更有利于绝对收益较高的信用产品。

   从资金面角度来看,银行间回购利率较为稳定,虽然可能有新股发行等短期扰动因素,但预计市场资金面仍会保持稳定,对债券市场也能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因此,我们认为从整体来看,债券市场短期内将呈现稳定运行态势。

   记者:国泰双利债券基金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了稳定良好的投资业绩。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8月20日,国泰双利债券基金A类过去一年的收益率分别在56只同类二级债基中排名第一。大家都很想知道冠军基金国泰双利债券基金下阶段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

   刘夫:在国泰双利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上,我们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仍以持有信用产品为主。今年以来信用产品的投资收益为双利债券基金债券组合部分收益的主要来源,其一是信用产品的估值有比较高的上涨,其二信用产品具有较好的绝对收益,绝对收益不仅可以抵御部分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也可以抵御部分的加息风险。除了信用产品以外,我们还将对可转债进行适当的波段操作,并且积极参与下半年一级市场新股的投资机会。同时对于二级市场的股票将继续保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记者:听说您对国外债券基金投资领域一直都有考察和研究,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外债券型基金的发展情况?

   刘夫:国外债市要比股票市场丰富多彩得多,机构间的博弈也更为精彩。我们看海外一些表现比较好的债券型基金,比如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管理的PIMCO总回报(PIMCO Total Return)基金,它过去20多年以来,整体走势甚至超过道琼斯指数。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债基的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长期投资的意思,就是介入的时点并不是特别重要。其实你今天进、明天进,可能短期有些差别,但从长期来看,它不会对你的长期投资结果造成较大影响。

   根据我们的统计,债券指数在过去的6、7年中是战胜CPI的。

   记者:在学习海外先进经验和您团队多年的固定收益领域专注的投资经验,未来中国债券基金市场会怎样演变,国泰基金又将如何应对?

   刘夫:我现在做得很多事其实都是着眼于长远。这几年中国的固定收益规模虽然有发展,但规模一直都不是很大,这主要是基础盈利模式的问题,更多时候,不管是债券基金,还是货币基金,都免不了靠天吃饭的尴尬。

   国外存款利率很低,几乎没有利息,中国未来也会向这方面发展,这就要求债券基金必须摆脱依靠权益类投资的缺陷。相信未来固定收益领域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息,在信用以及利率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提前意识到这个问题,旗下国泰双利债券基金和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也一直在往这方面努力和力求突破,整个团队在员工培训和制度流程制定方面都会重点关注未来债基领域发展的方向。今年我们还聘请了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我们很多创新产品在估值、风控等方面的顾问。准备早,时间花得多,我们有信心维持目前取得的良好业绩,并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收获。(徐国杰)

   熟悉债券型基金的人对刘夫这个名字不会陌生,这位曾经获得债券基金冠军、年度最佳基金经理等头衔的固定收益领域“老人”,在2008年加入国泰基金后,就一直潜心于打造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经过近3年的构建,目前这支管理着上百亿资产规模的固定收益团队,按照研究领域的不同分为四个小组。团队知识结构完整,在各个领域都有一定经验的人。

   在整个固定收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国泰双利债券基金在公布(2010年8月20日)的银河证券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51只基金排名中排名第1。

   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夫,畅谈国泰双利债券基金过去1年成功秘诀的同时,把握下半年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