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创业板:基金持流通股超15%公司已达31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9月06日10:34

  虽然市场对创业板股票产生分歧,以基金为主的机构与游资各自为战,但是在高估值的背景下继续赚钱的效应并未改变。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超过15%的公司达到了31家。

  基金热捧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交易的110多只创业板市场个股中,有9

2只个股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态势,择股对于各大机构投资者而言无疑成为最关键的因素所在。”沪上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纵观整体A股市场,只有创业板市场对于投资者大众而言最为陌生,而且自出生之日起,机构投资者就在告知投资者创业板市场具有高增长的特性,可以承受更高的估值,于是出现了创业板的机构疯狂。”

  仅以碧水源(300070.SZ)为例,半年报显示,公募基金持股达到1797.53万股,占到了其公司流通盘的60.73%,可谓基金控盘。外加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股的0.68%,该个股可谓机构云集。而截至上周五收盘,碧水源的股价相对发行价上涨47.22%,各路机构赚得甚是惬意。

  值得注意的是,仅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超过15%的公司就达到31家。但是,是不是创业板每一个个股上市以来都给机构投资者带来盈利呢?答案并非如此。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7%的劲胜股份(300083.SZ)自上市以来股价就下跌了16.78%。还有奥克股份(300082.SZ)、海默科技(300084.SZ)等机构重仓股同样出现了股价下跌。尽管如此,截至上周五收盘,这些机构重仓的创业板个股90%以上都让机构投资者喜笑颜开。

  游资扎寨自留地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市场当中,机构与游资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机构重仓的游资不参与,而游资重仓的个股中就很少见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Wind统计显示,有25只创业板市场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未见一位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更多的是以自然人的身份占据。显然,在这20%的创业板市场中,游资成为了绝对主力,而且这部分游资自留地也让其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分自留地中,更多的是近期才登陆创业板市场的次新股。显然,机构投资者近期或许对于创业板市场并不感冒,精力更多的集中在之前登陆的创业板元老身上。

  但是,第一批上市的大禹节水(300021.SZ)半年报则显示,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也很难觅。大禹节水半年报显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九个席位为自然人所占据,另外一个则是广东珠江资产管理公司。

  而最近上市的易联众(300096.SZ)的游资控盘迹象则更为明显,股东名单全部为自然人所占据。但是,让机构投资者可能有些失意的是,截至上周五,在游资扎寨的这两成地盘中,没有一只个股在上市以来股价是下跌的。

  无论是机构重仓还是游资控盘,无疑都给它们带来了不菲的盈利。但这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一种“伤害”。“创业板市场是很好的坐庄温床,因为它们的流通盘真的很小。”沪上某券商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坐庄其实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同样是一种很大的风险,毕竟流通盘小,高度控盘的个股如果增长有限,很可能自食苦果。而游资则相对显得从容。”

  “这种现象不会维持很久。”上述券商资管部人士进一步表示,“今年中报显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增长远远低于市场预期,高估值已经难以为继。

  而且随着第一批解禁股流通日的临近,创业板市场很可能会迎来一波估值回归潮,投资者应该回避创业板市场,至少回避那些估值已经远远脱离基本面的个股。”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