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保本基金参与期指风险大2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9月08日07:32

   证监会拟允许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且与其他基金相比,不受10%的比例限制,只要固定收益品种指标达到70%即可。如此保本基金将会面临极大的风险,投资者宜谨慎看待保本基金。

  如果一家保本基金持有了70%的债券和30%的看涨股指期货,那么股指每变化1%,其净值约波动1.5%(股指期货杠杆按照5倍计算);如果另一家股票型基金持有10%的看涨股指期货,85%的股票和5%的债券,那么股指每变化1%,其净值约波动1.35%。由此可以看出,满仓操作的保本基金,对于股指的敏感性已经超过了满仓操作的股票型基金,那么保本基金的安全性将难以保证。

  此外,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还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即一旦基金经理判断的股指波动方向与实际股指波动方向相反,那么保本基金势必要卖出债券来追加保证金。这时候就出了两个问题,一是随着债券的卖出,其固定收益产品的比例有可能会降低到70%以下,而不能达到保本基金的最低要求;二是一旦因此而不能继续追加保证金,有可能会不断减少股指期货的持仓,从而给基金净值带来大幅度亏损。

  最明显的就是,如果股指长期看涨,基金经理买入了看涨的股指期货,而股指先是下跌一段时间,其后又开始上涨,这样保本基金可能会在下跌过程中不断损失股指期货的仓位,从而无法坚持到上涨阶段的出现,由此造成额外的损失。举个最极端的例子,假如某保本基金净值10亿元,理论上讲其持有1000手股指期货(目前价值9亿元),即使股指期货跌到0点,也不需要平仓。但是如果加上30%的上限要求,则可能出现被强行平仓的可能,这是保本基金相比普通投资者的额外风险。

  还有在牛市中的时候,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涨,保本基金要不断地把资金转向债券市场以达到70%固定收益品种的要求,这一点也是值得商榷的。

  由于保本基金的特殊要求,投资者可能会面临牛市中保本基金业绩越来越差、熊市中保本基金净值缩水速度越来越快的窘境。

  事实上,保本基金大可实行更加灵活的股指期货策略,即只要固定收益产品到期价值能够达到保本基金需要保本的净值时,便可以不受70%的比例限制,这样随着保本基金净值越来越高,其投资价值也越来越高,以便弥补其需要保本带来的不足。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