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债市高烧持续不退 债券基金虎年风光靠“打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
2010年09月10日07:44

 

  谁也没想到,打新股,成为债基今年逞强的杀手锏。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不振,债市持续高烧的态势依旧,甚至已经蔓延到下半年。不过,债券基金今年真正发威,靠的还是老手法——“打新股”。

  债市盘中创新高

  就在股市出现调整之际,债市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昨日,债市尽管收盘出现下挫,但盘中却创下新纪录。其中,上证企债指数盘中最高达到143.66点,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点,而上证国债指数也表现不俗,如果剔除8月16日的盘中异动,其前一天也创下有史以来的126.8点新高。同时,受大盘权重股调整拖累,昨日沪指出现1.44%的收盘大跌。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下挫,债市一直高烧不退。统计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今年一路攀升,迄今累计涨幅高达3.57%,而上证企债指数同期表现也很强势,累计涨幅更是高达7.51%,这样的表现有史以来都非常少见。同期,A股市场大幅下挫,其中沪指累计跌幅达到18.94%。

  债基整体表现抢眼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122只债券基金(剔除成立时间不满一年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全线飘红,平均涨幅达到6.15%。相比同期偏股基金平均9%的亏损,债券基金的表现无疑要抢眼很多。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部分基金表现尤其突出。其中,东方稳健回报以同期12.31%的涨幅,排在上述所有债券基金涨幅榜的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长盛积极配置,同期涨幅也达到12.17%,而华富收益增强A以11.28%的涨幅位居“探花”之位。此外,华富收益增强B、国联安增利债券A、华商收益增强A等10只债券基金的同期涨幅均在10%以上。

  如果把考核时间延长到过去一年,那长盛积极配置以18.11%的同期涨幅居首,易方达增强回报A同期涨幅为17.46%排在第二位,而易方达增强回报B、宝盈增强收益AB等4只债基同期涨幅都在16%以上。

  关键还靠“打新股”

  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63只一级债基同期平均涨幅达到6.67%,明显要比债基整体的表现高一截。就在上述涨幅超过10%的13只债券基金中,其中有10只属于“一级债基”(契约允许“打新股”)。其中,以今年以来涨幅排在第一位的东方稳健回报为例,其半年报债券仓位为82.96%,股票仓位仅为3.45%,主要收益还是靠“打新”。

  反观以长盛积极配置为首的“二级债基”,半年报显示债券仓位仅为66.38%,而其股票仓位达到8.53%。结果就是,随着7月份以后的股市反弹,长盛积极配置借助股市强力反弹,从7月1日到9月8日,涨幅高达9.72%。此外,农银恒久增利、易方达增强回报情况类似。

  债基发行持续火爆

  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债基今年发行的持续火爆。先是工银双利首发募资超过14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大、也是唯一一只过百亿元的新基金。此后,富国天利、华富强化回报两只封闭式债基均一日售罄。而在昨天,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以首募39.86亿元的规模,成为今年以来首发规模第三大的债基。

  而从目前来看,债基的热度还会持续。从下周一开始,与富国汇利、华富强化回报限量发行一样,下周一开始发行的信诚增强收益募集上限为30亿份,基金将在合同生效后3年内采取封闭式运作。而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获批,封闭期也为3年,激进份额具备杠杆机制。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