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11只换帅基金业绩逆转 招商安泰已8次换帅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3日11:58

  6只换帅基金业绩排名从后1/3蹿升至前1/3,5只换帅基金业绩排名从前1/3滑落至后1/3

  专家看法迥异:一方认为基金业绩异动与经理更换密切相关,也与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有关;而另一方持反对意见,认为仅与市场环境的变化直接相关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

以来,基金经理变更频率居高不下,有85起经理变更两次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目增长了近四成。《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通过观察去年下半39只换帅基金,发现有26只占比67%的基金换帅后业绩排名发生异动,其中11只业绩发生大逆转,包括6只基金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后1/3排名蹿升至前1/3。

  民生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杨艳艳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综合基金换帅后业绩异动的深层次的原因,与新任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及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有关,也与今年市场因素的大转变密切相关。

  股基经理变更数同比增4成

  招商安泰已8次换帅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截至9月10日,剔除新成立的基金后,今年以来共有8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而去年同期有61只同类基金基金经理发生变更。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的变动数同比增加了39.34%。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基金市场的快速成长,基金经理变更也越来越频繁。数据显示,主动管理型偏股型基金2006年至2009年这四年内分别有123、155、150、154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债券货币型基金2006至2009年分别有37、33、39、45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今年以来,共有12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型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其中37起是首次基金经理变更,85起则是已更换过两次以上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更换两次以上的基金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四成。

  在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基金中,2003年成立的招商安泰已经更换过8位基金经理,基金裕泽更换过7位,南方稳健成长、工银精选平衡等基金也更换过6次基金经理。一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有多重原因,一是正常的调换,二是基金经理离职。近年来,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不断跳槽至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基金经理变更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更换的频率的确很高,刚上任的基金经理与投研部门的融合及基金产品匹配方面都会有一个过程,所以新上任的基金经理有一个段时间的观察期,还是多观察一段时间,包括其选股能力。”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杨艳艳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

  11只基金业绩排名大逆转

  6位新明星经理亮相

  为了合理考察信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情况,我们对去年下半年更换基金经理的39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做了对比,发现有26只业绩排名异动明显,其中6只换帅基金业绩排名从后1/3蹿升至前1/3,5只换帅基金业绩排名从前1/3滑落至后1/3。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去年曾经换帅的39只偏股基金中,有15只在去年全年的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中位居前1/3,另有9只基金位居后1/3排名。进入2010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这些换帅基金的业绩夜随之悄然转变,除13只基金在偏股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变化不明显外,其余26只基金业绩排名均有着明显变化,包括11只基金业绩排名发生大逆转。

  银河行业股票基金去年全年净值回报为24.2%,位居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后1/3;去年12月17日陈欣任职该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4.7%,跻身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行榜前1/3。银河行业股票基金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突出的换帅基金,陈欣也成为基金业的一颗新星。

  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唐祝益)、泰达宏利稳定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焦云)、易方达行业领先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冯波)三只基金均在去年12月底更换了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三只基金业绩同样发生从后1/3蹿升至前1/3的逆转,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63%、5.48%、4.91%;金鹰红利价值混合(现任基金经理蔡飞鸣)、景顺长城优选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张继荣)两只基金也表现突出,同样实现了精彩的转身。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张继荣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不是很高,企业盈利多数处于良好上升趋势。四季度投资重点在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在这些行业中精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随着中国基础工业的不断完善,在以创业板为带动的金融支持下,可以预期会有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到新兴产业中来,并形成正反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会涌现出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有5只换帅基金并未能如此幸运。去年9月底换帅的国联安精选股票,去年净值增长率为80.94%,稳居前1/3;但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11.33%,已退居同类基金后1/3排名。7月以来,该基金净值回报率为13.33%,同样低于同期偏股基金17.47%的净值平均增长水平,且仍居后1/3排名。

  专家观点碰撞:

  换帅基金业绩异动有三原因

  关于换帅后基金业绩的异动,民生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杨艳艳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达出不同的观点。新任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今年市场因素的转变是基金业绩发生逆转的三大原因。

  “基金经理的更换,毫无疑问能影响基金业绩。不过,整个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也能影响基金经理。换句话说,若一些换帅基金能和投研部融合好一点的话,这种换帅影响自然能减弱一些。”杨艳艳继续表示,“有的基金公司的确没踩准今年的行情,整体业绩不好,但也有的基金公司不适合做这种震荡市,喜欢稳定而不喜欢换仓,自然今年业绩排名就靠后了;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嘉实,换手率特别高,在这种市场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展现出基金公司较强的投研能力和基金经理较强的择股能力。”

  而马永谙则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基金业绩今年以来发生反转,和更换基金经理的关系不大。去年三季度之前是阶段性的全面行情,今年至多是下跌过程中的结构性机会,市场环境不一样,对基金业绩有直接影响的仓位要求也不一样。对股基来说,去年高仓位为业绩带来的是正面影响,但今年上半年则是负面影响。另外,配置行业的景气度发生转变,重仓股带来的收益情况也有明显差别,比如去年涨幅较高的地产、银行等今年以来持续下跌。”他继续补充道,“更换基金经理对业绩的影响有关系,但最主要影响业绩的因素还应该是市场环境。很少有适合所有环境的基金经理,也很少有适应所有市场的基金。”

  基金新帅 业绩之六升六降

  银河行业优选:陈欣

  陈欣女士,1975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鞍山证券公司北京分公司研发部、华夏证券公司大连分公司研究部、华夏证券公司亚运村营业部,期间从事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投资跟踪、项目设计等工作。2002年11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2009年12月担任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18.3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23%。

  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唐祝益

  唐祝益先生,1974年生,中共党员,硕士,南京大学毕业,12年证券从业经历,曾担任上海证券综合研究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等职。自2009年12月起担任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他从多年的投资经验来判断,没有预期的情况下往往会有超预期的收益,倡导做个乐观主义者。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8.24%,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5.55%。

  泰达宏利稳定:焦云

  焦云女士,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6年基金从业经验,6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4年8月至2007年4月就职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07年4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主管;2009年12月23日起担任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稳定类行业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7.7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5.22%。

  易方达行业领先:冯波

  冯波先生,1973年生,经济学硕士,毕业于业内享有盛誉的“五道口”。历任广东发展银行行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研究员、市场拓展部副经理、市场部大区销售经理、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行业研究员、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和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4.9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8.73%。

  金鹰红利价值混合:蔡飞鸣

  蔡飞鸣先生,国际金融(优秀)硕士、管理学硕士,证券从业经历5年。曾任职于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越秀财务公司资本经营部,香港越秀证券有限公司。2008年5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9年7月14日起担任金鹰红利价值混合基金经理,并兼任金鹰稳健成长股票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6.38%,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5.32%。

  景顺长城优选:张继荣

  张继荣先生,1971年生,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博士;东北大学,工学硕士。曾任大鹏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融通基金行业研究员、研究策划部总监助理及基金经理,银华基金投资管理部策略分析师及基金经理等职务。具有11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历。2009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2009年8月7日起任景顺长城优选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5.36%,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8.32%。

  国泰金牛创新:范迪钊

  范迪钊先生,本科学历,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0年9月至2003年10月在香港百德能控股公司上海代表处任研究员,2004年1月至2005年3月在法国巴黎百富勤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任研究员。2005年3月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高级行业研究员、专户理财投资经理、国泰金鹏蓝筹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鑫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9月起担任国泰双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12月起担任国泰金牛创新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6.8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8.55%。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益民创新优势:高广新

  高广新女士,硕士,1998年11月至2006年10月进入益民基金管理公司任首席分析师,研究部总经理。2009年8月17日起任益民创新优势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5.98%,同期上证综指下跌7.23%。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鹏华优质治理:谢可

  谢可先生,经济学硕士,7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经理,2009年5月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1.93%,同期上证综指下跌9.3%。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国联安精选:魏东

  魏东先生,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加盟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和先进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职务,现兼任公司投资总监、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3.5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4.18% 。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李立、华昕

  李立先生,经济学硕士,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历任中国科技证券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高级经理,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于2007年4月25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2009年8月21日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3.5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0.05%。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华昕先生,牛津大学商学院MBA,14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历任北京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业务部证券分析研究员,日兴证券有限公司投资分析师。2008年2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总监至今。经本基金管理人公告自2009年9月10日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3.5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0.05任期基金净值增长率-0.15%,同期上证综指下跌8.95%。业绩排名从去年的前1/3滑落到今年以来的后1/3。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