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一对多-基金专户一对多理业业务 > 基金一对多-基金专户一对多理业业务

一对多:仅54%正收益 海富通大成领跑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2010年09月13日14:05

  因为设定了最低100万元的准入门槛,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曾经被誉为“有钱人的俱乐部”。可是在其运行一年之后,这些“有钱人”未必都在俱乐部玩得开心。由于他们的钱交给了不同的基金公司管理,带来的收益也不同,这些一对多产品中的多数没有跑赢公募基金的平均收

益率,近一半产品为亏损。

  自去年9月一对多业务放行以来,基金公司兴奋不已,因为这块业务仅有管理规模超200亿元的中大型公司才能参与,且有望改变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甚至还可以像私募基金一样进行业绩提成。

  这使得一对多的发行速度快马加鞭,不到一年时间,发行数量就远远超过公募基金,一些原来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转投一对多。

  但《投资者报》研究发现,从机制上,基金公司一对多并没有像私募基金一样依赖业绩生存,而是有6成产品主要靠收取固定管理费存活,甚至不少固定管理费高于普通的公募基金。由于有了固定管理费“保底”,缺乏压力,不少一对多产品表现均逊色于普通公募基金产品。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同时发现,在已经开展一对多业务的基金公司中,管理成绩分化明显,如海富通、大成、招商、广发、嘉实的一对多表现不错,业绩不输公募,交银施罗德、光大保德信、国泰、诺安、鹏华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均为负值。

  6成靠固定管理费赚钱

  从过去一年的发展势头看,一对多的产品发行速度远远超过公募基金。截至8月底,据Wind资讯统计,34家基金公司在最近一年共发行了183只一对多产品,而同期公募基金仅发行了128只产品。

  发行一对多产品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需超过200亿元,因此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可发行,如果只考虑具有发行资格的公司,可以看出发行速度比公募基金更快。

  从Wind数据看,发行总量位居前10的基金公司依次是汇添富、建信、南方、大成、华夏、工银瑞信、中银、富国、国投瑞银、海富通。

  其中前3家公司在一年之内发行产品的数量均超过10只,最多的是汇添富,共发行了13只。

  一对多产品与公募基金的一个重要区别是,投资具有灵活性,从现在发行的全部一对多产品看,其投资目标具有巨大的空间,大部分一对多产品的投资对象均为“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的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金融衍生品、新股申购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各具体品种的投资范围全部为0—100%”,这一投资范围比公募基金宽广许多。

  在存续时间上,一对多与公募基金的区别是比较短。从可取数据的107只一对多的产品看,存续时间为4年的仅有两只,占2%;存续时间为3年的共有22只,占21%;存续时间为2年的共有38只,占35%;1年的为42只,占40%;其他为1.5年、2.5年。

  和很多投资者想像的不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一对多产品都像私募基金一样,有业绩提成。统计的183只产品中有105只不从管理业绩中提成,占57%,仅有78只产品提取。

  这57%的一对多产品还是像公募基金一样,主要以提取固定管理费作为收入来源。但他们之间收取的固定管理费差距比较大,最高的达2.4%,最低的仅有0.4%。

  其中管理费超过2%的一对多产品共有5只,分别是鹏华交通银行灵活配置1号、长信交通银行量化灵活1号、鹏华鹏诚理财灵活配置1号、建信灵动精选3号和建信灵动精选2号。

  低于1%管理费的仅有12只,主要是工银瑞信和富国旗下的债券型一对多产品,如工银瑞信睿尊平稳收益2号、工银瑞信平稳收益、工银瑞信睿尊增强债券2 号、工银瑞信睿尊稳健增利1号和工银瑞信强化回报。

  一对多管理业绩分化

  很多一对多产品即将届满一周岁,但从他们的业绩表现看,分化较大,并且与公募基金相比较,也未显优势。

  截至8月底,偏股型公募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7%,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收益率高出15个百分点。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超过50%,如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夏中小盘ETF等。

  而截至9月4日,从去年9月成立的一对多产品的业绩看,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有的已经为投资者创造了近30%的绝对收益,但有一部分一对多产品的基金净值尚难达到业绩比较基准,有些净值或在一元左右徘徊,有些甚至亏损高达15%。

  由于目前尚未有任何数据库能完整披露和反映一对多的现状,《投资者报》综合新浪网公布的截至8月13日一对多的数据进行研究处理,将成立未满半年的一对多产品剔除,对成立半年以上的一对多产品收益率进行年化计算。

  统计显示,共有66只一对多产品成立满半年,它们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0%,低于上证指数涨幅1.59%,低于同期公募基金平均涨幅16个百分点。

  年化收益率位居前10的一对多产品依次是广发主题01、瑞泰灵活1号、海富通中信创新、富国安心回报、中信建投添富牛1号、广发主题02、大成光大灵活配置1号、瑞泰灵活2号、易方达直销、广发稳健计划,前10名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

  收益率最高的是广发主题01号,该产品于2009年9月25日成立,截至今年8月13日,收益率达27.5%。

  统计样本中年化收益率为正的产品共有36只,占54%,其余的产品为亏损。

  年化收益率位居倒数的前10只产品依次是交银施罗德稳健回报2号、博时工行、上海添富牛1号、光大保德信灵活配置1号、浦发添富牛1号、华安锐智1号、国泰灵活配置、华安灵活配置1号、易招灵活1号和富国绝对回报。

  交银施罗德稳健回报2号产品的年化收益亏损最多,今年2月成立至今,这只产品亏损7.4%,年化亏损为15.3%。

  如果按发行一对多产品的基金公司整体业绩综合分析,则管理一对多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3家公司依次是海富通、大成和招商,分别获得了20%、15%和13%的收益率,有13家平均年化收益率为正。相反,有11家公司平均年化为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前三家公司依次是交银施罗德、光大保德信和国泰。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