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首只分级基金将迎来首次份额折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4日11:01

  两大机会值得关注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记者近日从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了解到,10月13日,境内首只指数分级基金产品——瑞和300指数分级基金将启动“净值归一”的份额周年结算机制。这也是国内第一只启动份额年结制的分级基金。业内专家指出,因瑞和小康、瑞和远见上市交易,存在一定程度的折溢价,而折算日是以基金净值来进行折算。由于份额折算过程中出现的折溢价收窄效应和恢复面值之后的杠杆效应叠加,或将促使瑞和小康或瑞和远见出现短期内较好的交易机会。

  机会一:小康折价逐渐收窄

  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这两种份额都具备杠杆,其中瑞和小康在净值位于1元-1.1元之间的杠杆更高,只有在净值高于1.1元时,瑞和远见的杠杆才会更高。但上市后,两种份额表现迥异,瑞和小康长期处于折价状态,而瑞和远见长期处于溢价状态。不过,随着首次份额折算日的临近,瑞和小康的折价有望收窄,而瑞和远见的溢价也可能消失。

  以9月13日的数据为例,当日瑞和远见的收盘价为0.912元,瑞和小康的收盘价为0.842元。因为这只分级基金明确规定,当瑞和300净值不足1元时,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的杠杆消失,因此,当日两者的净值与瑞和300的相同,均为0.886元。也就是说,当天瑞和远见溢价率达2.93%,瑞和小康折价率为4.97%。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尽管瑞和300近期净值有所下跌,但瑞和小康基本上在一个极窄的幅度内波动,而瑞和远见则开始明显的回调。显然,瑞和小康的折价空间在逐渐收窄,瑞和远见的溢价率也在缩小。到9月20日,瑞和小康近折价幅度已经缩至1.28%,而瑞和远见完全失去了溢价。

  如果瑞和小康在折算前仍有一定折价,则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进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浮盈。假设折算前瑞和小康净值和价格与9月20日相同,则买入瑞和小康即可以获得1.30%的浮盈。

  机会二:小康将率先加杠杆

  另外,瑞和300分级指基进行份额结算后,将促使其进入新一轮的博弈周期。由于基金份额折算将各自的基金份额净值严格精确到了1元,杠杆将开始重新计算。

  在进行净值归一的折算后,如果后市上涨,瑞和300的净值从1元向上反弹,将使得瑞和小康率先从普通指数基金份额变为加杠杆状态。当净值超过1.1元时,将使瑞和远见进入高杠杆区间。这必然会改变目前的市场交易价格运行趋势。

  不过,业内专家强调,按照目前情况,在折算日前,瑞和300份额净值在1元以下将是大概率事件,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都将处于无杠杆状态。折算后,是否会很快出现加杠杆现象,还要看基础市场的情况。

  份额折算

  分级基金因为封闭运行,且要保持一定的对应关系,因此,封闭期内均不分红,而是通过每周年折算份额的形式分配收益,每次折算后,杠杆将回到初始值。

  以首只分级基金瑞和300为例。如果瑞和300折算前的基金份额净值大于1.00元,在折算日净值归一后,基金持有人持有的瑞和300的份额数按照折算比例相应增加,而瑞和小康、瑞和远见各自的新增份额将全部折算成瑞和300的场内份额。

  假设瑞和300折算前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05元,按产品设计的杠杆,对应的瑞和小康的净值为1.08元,瑞和远见的净值为1.02元,进行净值归一的折算后,100份瑞和300变为105份,100份瑞和小康则变为100份瑞和小康和8份瑞和300,100份瑞和远见则变为100份瑞和远见和2份瑞和小康。

  反之,如果瑞和300折算前的基金份额净值小于1.00元,那么在净值归一后,持有人持有的瑞和300、瑞和小康、瑞和远见各自的份额数按照折算比例相应缩减,但总资产净值不变。

  假设瑞和300折算前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9元,则100份的瑞和300、瑞和小康、瑞和远见进行净值归一的折算后均变为90份,同时份额净值变为1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