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三季度现反弹行情 私募基金跑输公募(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3:11

  今年上半年积弱难返的市况下,作为主流理财产品的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明显落后于私募基金,甚至赶不上券商理财产品,让公募基金的持有人无比郁闷。而三季度,股市的一波突如其来的反弹却让公募基金咸鱼大翻生,整体完胜私募基金,平均业绩涨幅领先私募基金逾10个百分点。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基金投资

  经历7月份的快速反弹以及近两个月的平台整理,上证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10.73%,与第二季度22.86%的跌幅相比,明显企稳,而在三季度这波突如其来的反弹中,公募基金一改上半年的颓势,整体三季度大幅领先私募基金。

  从7月的反弹中,公募基金就凭借高仓位的优势,表现出强势特征。股票型基金以8.54%的收益紧随大盘,远远跑赢私募基金,而且这一优势延续到了股指小幅上涨的8月和9月。

  从三季度整体来看,据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6.72%的私募实现正收益,平均业绩为7.06%,这样的业绩不仅跑输大盘,更被公募偏股基金甩在后头。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各类公募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标准股基单季度上涨了18.67%,大幅跑赢私募基金11个百分点。

  阳光私募基金的平均业绩明显落后公募基金,但值得关注的是,有36只阳光私募基金业绩突出,跑赢同期标准股票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准。

  具体来看,上海混沌道然资产麾下的混沌2号以近三个月26.97%总回报在阳光私募基金中居业绩排名冠军,亚军是南京世通资产麾下的世通,近三个月总回报26.34%。三季度业绩排行榜季军同样隶属混沌资产,麾下混沌一号近三个月总回报26%。

  不过,上述几只业绩第一梯队的阳光私募基金的收益率仍未能超越三季度公募基金第一梯队的业绩表现,私募冠军单季收益落后公募头魁7.3%。

  原因 私募低仓位错失反弹机会

  低仓位是私募三季度跑输公募的重要原因。展恒理财仓位模型显示,三季度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大体在85%。而私募在7月前半月大都是30%~50%的低仓位,虽然8月整体仓位较7月有所增加,但各家私募公司的操作各有不同。前期仓位较高的(如合赢)仓位有所降低,前期仓位较低的(如东方远见)仓位有较大提高,而智德、鼎锋等公司仓位基本持平,整体平均仓位在60%~70%。可见大部分私募基金对市场保持相对的谨慎,控制风险仍然是私募的首要策略,但控制风险的同时阳光私募整体也错失了部分赚取高收益的机会。

  提醒 公募具有牛市属性

  尽管三季度跑输大盘和公募基金,但从长期来看,阳光私募整体的财富效应还是很明显。据展恒理财统计,2007年年初到今年三季度,不到4年时间里,阳光私募平均创造了超过100%的利润,跑赢大盘50%强。

  对于拟在公、私募基金间作选择的投资者来说,需要提醒的是,公募基金具有牛市属性,私募基金具有熊市属性和震荡市属性,“这是因为公募基金有最低股票仓位的限制,在反弹行情中,顺理成章地表现优于私募。”展恒理财谢银霞分析称。

  此外,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间的业绩分化更为严重。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在216只标准股票基金中,业绩回报最高的华商盛世成长股票与最低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前后相差约53%。

  可是,阳光私募产品的业绩分化更加明显。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9月底,今年收益最高的私募基金世通回报率达44.7%,而收益最低的盈捷九头鸟3期,亏损达27.37%,收益差异达72%。

  建议 涉“私”考虑三大问题

  对投资者而言,专家建议,购买私募基金前需考虑三个问题。

  首先,投资人是否有百万以上的闲置资产,而且短期之内不会动用?私募基金一般在第一年的投资期内是不允许赎回的。

  其次,是否了解私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目前多是以信托的形式发行,一只私募基金里的管理人员数量很少,且基金风格也会打上很强的基金经理个人烙印,因此了解管理私募基金的人是很重要的。最后还要认可业绩分成的模式,愿意将利润的一部分分给基金经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