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三季度私募基金轻仓不敌公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6日09:49
  中国的阳光私募大军从正式起步到现在已近三年了。从现在的发展态势看,阳光私募各方面发展十分迅猛,规模最大的私募投资公司管理资金总量已经超越50亿元人民币,足以堪比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量。从这点看,中国证券私募基金已经够触到公募基金的级别规模,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同台竞技的多元化时代已不期而至。

  首先,从管理规模上看,现在小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管理资金规模已经不足10亿元,小型公募基金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资金不足30亿元的已经有近十家。而股票型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越10亿元的私募投资公司已超过20家。从管理资金规模看,公募、私募的界限已经日渐模糊。从产品家数看,国内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产品个数略超200个,而私募基金产品已经稳超400个了。

  其次,从人才流动和人才配置看,大中型公募基金总经理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投奔私募基金的现象屡屡发生,而投资总监级别的高管投奔私募更不在少数。客观地看,就投研团队实力而言,优秀的私募基金公司积聚的人才在质量上已经完全可以和公募基金并驾齐驱了。

  第三,从募集渠道看,今年的私募基金已经普遍将银行作为其募集资金的主渠道,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在发行渠道上已无明显差异。而且,由于私募基金更为灵活的分成模式,银行也愿意将优质的客户导入私募基金而非公募基金。

  第四,从业绩水平看,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在总体回报率上日益趋同。从各期的业绩回报率看,不仅私募基金中的佼佼者业绩能够大幅超越公募基金的最高水平,而且就平均来看,公募私募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逐步变小。业绩水平和规模水平呈现逆相关的规律在私募基金中同样存在。

  第五,从产品形态看,私募基金除了指数化产品没有发行外,其创新产品的设计推出和公募基金相比,更具市场化而非标准化。例如,几乎一半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都拥有自己的结构化分级私募产品,这对于满足客户各种风险收益偏好无疑有重大的意义。又如,在针对细分行业的产品的推出上,从容投资的医疗基金就走在汇添富健康产品基金的前列。

  从近期股市变化看,以今年7月2日2300点的年内最低点为界限,中国股市应该说开始了一轮新的牛市,其背后的宏观逻辑应该是中国经济在转型中逐步走向强大,其政策背景应该是中央抑制房地产投资挤压资金向资本市场流动引起的货币泛滥。

  从“第一财经·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近一个季度的统计看,中国股市已经走出了单边向上的行情,从6月到9月,大盘在大盘股平静压制的情况下,个股行情精彩纷呈,板块轮动此起彼伏。

  作者:张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