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易方达冯波:周期性行业还会持续热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10月18日09:51

  易方达冯波:周期性行业还会持续热,中期关注新兴细分行业优质股票

  理财周报记者 曾芳/文

  10月12日下午两点半,大盘点位2842.48。广州城建大厦27楼会议室,易方达科汇和行业领先的基金经理冯波满脸笑容,与记者交换名片。不用问,他现在的仓位一定不低。

  “其实我自7月份以来就逐步增加仓位,因为下半年的预期跟上半年不一样了。”果然不出所料,“我这几天也进行了一定的调仓,适当增加了周期性行业的配置。”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20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易方达行业领先三季度净值增长23.62%,同类排名第20名,位于同类前1/10。而易方达科汇增长19.95%,在4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第10名。看来冯波下半年以来的逻辑大致是正确的。

  地产回暖改变了经济

  预期和投资逻辑

  上半年与下半年的预期怎么不一样了?

  听冯波分析:“这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的回暖、消费的预期以及政府投资的加大等多方面的因素所致。上半年房地产新政导致当时市场预期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会影响整个经济环境。但实际上,房地产行业并没出现萎缩。”

  从7月和8月份开始,房地产销售回暖日益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包括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住宅投资、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在内的多项数据都比7月有不同程度的上涨。9月,房地产回暖之势则更加明显。

  于是,9月29日,有关部门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新政还表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

  当日,地产股低开高走,115只地产股,104只上涨,板块权涨幅4.02%,位列所有板块第一名。

  且不论热议的房产税细则是否低于预期,也不管是不是利空出尽。最重要的正如冯波所说:“大家的预期自从7月份以来就变了。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比之前的预期要好很多。”

  “再看政府投资,也比预期的乐观。政府投入很大,比如在下半年的保障房建设、电网建设、西部建设等等上。再加上国内消费一直很好,出口也保持稳定增长,这些因素导致投资者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预期发生改变了。”

  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方法变了

  虽然大盘天天在飙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在赚钱。自9月30日暴涨至10月13日,所有行业的累计涨幅,只有一个是负数,酿酒。这个典型的消费类被调整了,生物医药、商业百货等也是垫底的几个。而之前那些扶不起的牛阿斗,诸如地产、煤炭、金融都成了排头兵,5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超过20%。

  “这是估值的重塑。”冯波一语道破,“有些行业的股票市盈率已经很高了。而传统性的周期性行业,地产、煤炭、金融等,估值实在太低,与香港的差价太大。”

  他继续分析道:“之前,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的估值是基于对其未来成长速度的下调以及面临产能过剩、政府调控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所以很低。”

  “虽然周期性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有相对较快的增长,现在的估值与它的成长性不匹配,市场在对其低估值进行修正。”

  冯波认为:“按照经济转型的大逻辑,结构分化是合理的,但并不是说,传统行业就找不到牛股了,只是说在传统行业挖掘牛股的方法变了。比如房地产行业未来规模大、资产周转率高的企业会更具竞争力;比如一些煤炭企业经过兼并会提升竞争力,这些都会带来投资机会。”

  “现在的投资方法和逻辑要发生变化,要在行业里找好股票,而不是整个行业去判断。要抓住局部的,个别的机会。”

  中期关注新兴细分行业的优质股票

  对于现阶段周期性行业的热度,冯波认为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他表示:“从中期来看,大的主线还是要紧跟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增速很难持续快速增长。”

  除了紧随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进行投资,冯波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笈,那就是中长期关注新兴细分行业里的优质股票。

  他的逻辑是:“中国经济高速成长20年,主要是周期性行业在表现。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没有上市。2009年创业板开市,很多细分行业的优秀公司出现了。”

  具体来说,“如建筑装饰,这方面市政建设投资很大;园林行业,竞争者少,需求大;家纺行业,成长速度非常快;机械行业从以前的简单加工到现在的技术水平升级,成长速度大为提高,比如精密制造方面,比如电梯业,这两年技术水平进步很大。”

  他也谈到可能出现的风险,如果CPI的持续增长保持在4%以上,就是通货膨胀的警示信号,政府可能会出台紧缩政策。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是否都如最近般艳阳高照?冯波认为:“四季度的整个趋势还是不错的,但结构分化会比较大,市场波动也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