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广发核心精选基金经理朱纪纲:坚持核心投资策略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梅岭
2010年10月21日07:12

  10月末,对于广发基金来说,可谓双喜临门:10月22日,广发内需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过半年的准备期后正式面世进行申购业务;10月25日,广发首只行业基金广发行业领先股票基金也正呼之欲出。广发核心精选基金经理朱纪纲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广发核心之所以能够达到现在跑赢的态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前任基金经理许雪梅打下的良好基础,

  两年起步到大幅跑赢

  成立于2008年7月16日广发核心基金,成立之初即遇到金融危机,市场单边下跌,其中,系统性风险成为基金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朱纪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广发核心成立之时,许雪梅看到了市场大跌的这种趋势,马上采用了相对仓位清仓,购买稳定类股票为主的策略”。在基金经理做出了具体的市场判断后,广发核心的股票投资即采取了谨慎缓步建仓的策略,并利用建仓期,在债券火爆行情时期,重点配置了固定收益品种。

  “进入2009年之后,前任基金经理看到了市场反转的态势,快速重仓了一些周期性的股票。整个2009年上半年核心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到2009年6月份的时候排名在前20、30名左右。” 朱纪纲称,“我接手后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一些修正,当时的市场风格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转换,从周期类的股票向稳定类的股票、消费类的股票转变。”

  而他所说的延续性则是基金获得出色业绩的“必需品”—行业配置能力。从2009年一季度受益于国家政策拉动的机械设备行业,和抗周期成长性较好的医药行业,再到2009年二季度的受经济复苏影响,相对强势的金融、地产、煤炭等周期类行业,广发核心基金管理者每一次的行业调整都切合了市场当季热点。

  因此,2009年一季度广发核心仓位水平高达81.85%,从一季度开始,广发核心的仓位水平就一直高于同业水平。2009年二季度以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逐渐调整,保持在90%左右的水平。应市而变的广发核心,也在市场上获取了相应的业绩回报。广发核心成立两周年截至2010年,其净值增长率达到64.74%。

  “核心-卫星”投资策略

  “核心-卫星”投资策略一直是广发核心基金成立以来坚持采用的策略。根据最新的风险评价报告,广发核心属于高风险基金。因此此战略实施极为关键。

  朱纪纲介绍说,“核心-卫星策略”是基金产品的一种资产配置策略。通俗讲,就是将基金的股票资产分成两部分,每个部分一般分别由不同的投资组合组成,其中一个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更大些,称之为“核心”。另一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小,以核心组合为基本依托投资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更加灵活。

  广发基金的“核心”投资部分则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中精选成长性较强、质地优良、投资价值高的股票。因其特色,广发核心会较长时间地持有核心股票,直到该股票市场价格超过合理价值。即是“核心股票”的市值不低于本基金股票市值的80%。

  而作为广发核心精选基金的“卫星”投资部分—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包括备选成份股)外的A股市值不超过该基金股票市值的20%的部分,则会采取主动的投资策略以协助该基金整体部分,取得较高回报。

  在朱纪纲看来,广发核心基金无论是前三大行业集中度,还是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大部分时间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但此基金采取分散投资的投资策略,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会失去单只股票强势带来的超额收益,却保持了持股高度的流动性,分散了投资组合的风险,为其灵活调仓提供了可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