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攻防兼备跑在前列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0月25日10:40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银华富裕主题,成立于2006年11月,主要投资居民消费和服务需求的行业,规模偏大,90亿元。

  王华,基金经理,10年证券从业经历,从成立起,即担任基金经理。

  在《投资者报》推出的四季度业绩有望突破的基金中,银华富裕主题是其中之一。

  之所以选取该基金,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这只基金长期业绩良好。根据Wind数据,最近两年,其回报率为110%,排在同类可比的131只基金的第9位;其次,基金契约规定,主要投资于消费和服务相关公司,这既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潮流,同时,很多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本轮大盘蓝筹股上扬,成长股调整,此类标的有较好的表现。

  对于未来的市场,王华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与前三季度相比,他对四季度较乐观,配置上,会更加均衡一些,既要寻找具有持续成长性的个股,又不放过被低估的行业。

  明确的契约

  一只基金,要取得好的业绩,不仅取决于所在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更取决于其契约中对投资的定义,而这却容易被忽视。

  据银华富裕主题契约,其投资的基本逻辑,是在居民日益富裕的宏观背景下,伴随工业化、城市化和转移支付体系的日益完善,那些直接服务于居民消费和服务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将有超常成长的机会。

  与一些基金模糊投资标的不同,该基金明确规定,将不少于基金资产80%的资金投资于符合“居民消费和服务需求”的行业。

  它们包括农林牧渔、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交运仓储、木材家具、信息技术、造纸印刷、商业贸易、石油化工(部分)、金融服务、电子、房地产、社会服务、机械设备(部分)、文化传播、医药生物。

  这样看来,其与金属非金属、采掘、建筑等行业无缘,这在9月30日至10月18日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引领的行情里吃了些亏,据《投资者报》统计,期间,该基金净值下跌了约3%。

  王华承认,严格的契约对基金的操作有些限制,但从未来成长空间来看,这些行业符合国家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方向,机会比较大。

  稳定的基金经理

  2006年11月,银华富裕主题成立,王华担任基金经理,并一直坚持至今。王算是银华基金公司的“老人”,如今已10个年头。

  2000年10月,他加盟刚成立的银华,先后在研究策划部、基金经理部工作。任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经理之前,一直管理固定收益类产品,曾于2004年3月至2007年1月掌管银华保本增值基金,于2005年6月至2006年9月掌管银华货币基金。

  一位基金经理在一家公司待10年,管理一只基金超过4年,在人员频繁变动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多见。而王华的这种执著劲,也透露在他的投资风格中,即看重成长性。

  “从全球来看,A股的估值并不便宜,要取得较好的稳定的收益,寻找具有创新能力、新盈利模式等成长类公司至为关键。”

  王华是坦诚的人。《投资者报》数据部统计显示,过去两年,银华富裕主题上半年的业绩往往不如下半年好。

  王华说,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感觉,但他逐年做了分析。

  “2008年上半年,动作慢了些,没怎么减仓,业绩较差,下半年,仓位大幅下降,四季度末参与了市场反弹,业绩就上去了。”

  2008年银华富裕主题回报率为-50.5%,排在同类104只基金第41名。

  “2009年年初,因对市场能否大幅上升信心不足,组合上满仓防御,所以很被动,牛市信心坚定后,我们超配了部分高景气行业,业绩逐渐提升。”

  2009年银华富裕主题回报率为92%,排在同类137只基金第10位。

  四季度均衡配置

  2010年10月19日晚,央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王华认为,加息传递给市场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政府对经济有信心。他判断,四季度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

  谈及四季度的投资策略,王华透露,会适度均衡。

  他认为,虽然消费类和新兴产业长期看好,但目前的估值风险较大,个股分化比较严重,对于这类行业,要精选业绩稳定增长的标的;同时,随着经济企稳,前期因担忧经济而被低估的行业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保险和机械设备是王比较看好的两个板块。

  “保险本身就有消费属性,随着居民的可支配收益增加,对各类保险的需求也增加;另外,股市的反弹对保险是正反馈,因为其投资收益会提高;再次,加息对保险的投资回报上升有预期。”

  今年以来,截至10月18日,该基金回报率为5.4%,排在185只同类基金第23名。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