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华泰柏瑞黄明仁:汇率大幅波动下QDII投资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华泰柏瑞基金
2010年10月26日11:39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回暖,A股市场相对疲软,截至10月21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5.84%,上证综指却下跌了8.96%,人们投资海外的意愿提升;另一方面,尽管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强调各国应努力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但美元贬值长期趋势难以改变,汇率仍是各国借以试图改善进出口贸易的工具,“货币战争”阴霾仍在。因此,如何在汇率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配置QDII基金,已成为广大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采访了华泰柏瑞海外投资部副总监、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明仁。

  黄明仁表示,汇率问题需要辩证地加以对待。如果QDII基金投资于美国市场,则美元贬值会带来汇损,侵蚀掉部分基金收益,但如果QDII基金投资于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的市场,且该货币升值幅度超过人民币,则汇率不但不会影响基金收益,甚至还会带来额外所得。

  以下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根据10月21日彭博数据,在不考虑汇率的情况下,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分别上涨了5.90%和10.83%,如果考虑汇率因素,换算成美元,则上述两个指数只分别上涨2.91%和7.65%。而颇为有意思的是,在不考虑汇率时,截至10月22日彭博数据,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泰国证交所指数和菲律宾综合指数分别上涨了41.96%、34.88%和40.33%,换算成美元后,上述三个指数分别上涨了50.58%、50.42%和49.51%,涨幅之高,高于之前。

  今年以来,亚洲各主要货币均相对于美元升值,许多币种升值的幅度要远高于人民币。例如,9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2.5%,而日元对美元升值约4%,澳元更是超过了9%,幅度皆超过人民币。黄明仁认为,在当前背景下,选择以亚洲市场为主要标的的QDII基金会更加合适。原因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从经济增长来看,一方面亚洲地区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其经济增速也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大陆,目前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力正处在快速释放中,人口红利依然存在,经济基数小,发展空间大;在本次金融危机中,亚洲新兴经济体所受到的冲击小,经济复苏快,股市反弹也整体表现强劲,充分表明其经济体比较健康,内在活力依然强大。从汇率角度来看,由于美元呈现长期的贬值趋势,热钱会持续流入亚洲,导致亚洲货币升值,因此投资于亚洲的QDII基金可能会享受到货币升值带来的超额收益。

  截止发稿时止,监管机构今年已经批准了16只QDII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QDII时,选择标的为哪一个市场的产品至关重要。首先要选对市场,然后才能选对基金。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