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朱平:股市震荡小牛 行业均衡配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波
2010年10月27日16:19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十年前,万科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都是当时的新兴行业,现在这些公司都已成为新蓝筹的代表。每个时代都有这样一批公司在成长,现在中国的经济体量更大了,能够产生新蓝筹的领域也更宽广。

  编者按:国庆节以后,A股市场大涨,沉寂了一年

多的大盘蓝筹股终于启动。然而,现在的宏观背景似乎格外复杂,在海外,有甚嚣尘上的货币战争,在国内,CPI三季度又创新高,通胀来临,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未来市场将何去何从?大盘蓝筹的强势能否继续?大消费+新兴行业的美好故事能否继续演绎?未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广发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平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解读。

  国内宏观经济仍然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宏观经济无疑处在一个敏感期,人民币升值压力、通胀压力交织,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您怎样看待目前的宏观环境?

  朱平:研究中国经济还是应该以国内为主,国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没有中国自己本身的因素重要。中国加息,国内股市没怎么动,全球倒是动起来了,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已很大。

  谈到加息,国内经济确实有些过热。但央行此举,显然有更长远的考虑。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取向,是有前车之鉴的。日本、德国在相同的时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日本的政策比较宽松,结果出现了严重的资产泡沫,而德国则采取了相对紧缩的政策,在国内较紧缩的环境下,德国汇率升值走了十年,事实证明德国的模式比较成功。中国可能会借鉴德国的经验。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减速的大趋势不会变,5年后GDP增长可能降到8-6%的水平。

  未来一年可能是震荡小牛市

  证券时报记者:有卖方机构认为,加息之后,A股前景黯淡,您怎么看?

  朱平:虽然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但A股市场前景不一定黯淡,不是非此即彼,那么绝对的。

  A股未来有两个不确定性值得关注:一是中国加了一次息,紧缩政策还会不会继续?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会怎么出,会到什么程度?这两方面将直接会影响有色、周期性行业的走势。另外,还有两个确定性:中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比较大,不会二次探底;大消费和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的确定性比较大。

  综合起来,明年的市场很有可能和今年相类似,是结构性震荡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下,主题投资可能会非常活跃。

  大宗商品走势还看美国经济

  证券时报记者:大宗商品价格会继续走高吗?

  朱平: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货币供应都在增加,整体的资产价格包括消费价格上升将是一个大的趋势。从短期因素来看,美元贬值、美国货币供应量加大,助推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人口增多,对资源的需求也在增加,资源品价格有上涨的压力。短期大宗商品可能仍会继续目前的涨势,但不可能永远大涨,未来会出现什么局面,目前还很难确定。

  部分周期性行业已完成估值修复

  证券时报记者:国庆节后,大盘蓝筹股大涨,谈论了大半年的风格转换会不会展开?低估值的大蓝筹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朱平: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在经济转型期,传统行业发展速度会降下来。我们可以想一想,有些行业经济增长跟它关系已经不太大,有些行业好几年都没有投资机会,比如电力、钢铁,即使钢价上涨,钢铁股也成不了热门股。有些行业已走过了高速发展期,还有一些行业正一步一步走入成熟期,现在还没到顶点,但也快了,比如汽车、房地产。这些行业未来可能有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但很难有长期优良的表现。

  市场通常有两种人:第一种会一直呆在市场,第二种人要看到机会才进场,今年前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让第二种人越来越多离开市场,很多价值类股票被低估,而留在市场的人大部分希望投资未来成长性较高的行业和公司,这一部分钱都堆在成长性公司,越买越高,成长性公司的估值确实已经不便宜了。另一边,价值类公司确实很便宜,虽然成长性不高,但在估值上需要修复。成长性公司虽然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场外的钱要进来,肯定不愿买贵的。

  今年一直有投资者看好价值类公司估值修复的机会,但并不容易把握,大家都买过,买了一段时间不涨就走了,国庆节后各种力量突然共振,蓝筹股的行情就起来了。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所有的股票都在涨,并没有特别的风格特征,11日蓝筹股明显大涨,补涨特征非常明显。行情走到现在,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大部分蓝筹股估值的修复已经差不多了,而资源股行情比较难把握。

  新兴产业的美好故事将继续

  证券时报记者:新兴产业+大消费的美好故事,是否会继续演绎?

  朱平:有些行业的机会是阶段性的,有些行业会一直增长,比如消费与新兴行业。将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一定会自于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做成这件事。新兴行业代表经济增长的新方向,成长的确定性比较大,唐山大地震票房有6个亿,将来肯定会有电影卖到10亿票房,这是大概率事件。

  我认为新兴行业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最纯粹的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低碳经济及移动互联等,全球同步发展,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在这些新兴行业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第二类是因中国转变经济增长而出现机会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如精细化工里的电子化学和化学中间体、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等,这些新兴行业的名单会非常多;第三类是中消费升级相关的企业,包括新医药、新消费、新农业等等。目前这类公司占中国股市总市值不大,可能只有20%,但随着时间推移,也许五年后,这三类公司占中国股市总值的比重会超过50%,到那个时候,中国股市将完成质变,蓝筹股票的行业特征将与发达国家类似,也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走上正途。如果那时市场比较乐观,什么股票都涨的大牛市或许会重新再来。

  新兴产业将诞生新蓝筹

  证券时报记者:经过一年多来的上涨,大消费与新兴行业的估值已较高,有没有泡沫?

  朱平:新兴行业的估值确实已不便宜,从平均水平看,是稍微贵了点,但还谈不上泡沫,关键要看这些公司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成长性。

  回过头来看,十年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万科等都是当时的新兴行业。2001年我刚开始做投资时,去中联重科调研,公司一开始做进口替代,慢慢进口件越来越少,然后打开中国市场并走向海外;三一重工也是,先搞动车,再做挖掘机。当时,我们听他们讲就像在听天书,现在两家公司都已成为新蓝筹的代表。每个时代都有这样一些公司在成长,现在中国的经济体量更大了,能够产生新蓝筹的领域也更宽广。

  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在核心竞争力上最大的不同是,传统行业依靠各种资源或垄断,而新兴行业更依靠人力资源及创新。以前经济高涨时,牛股成批出现,个股之间差异不是太大。而新兴行业则完全不同,就像没有微软就没微机时代,没有苹果就没有现在移动互联的兴起一样,新兴行业是因为一个优秀企业的出现,才创新出一个行业,而个人又是创新的关键。

  投资新兴行业要注意两个方面:新兴产业成熟和成功会面临比较长的培育期;新兴产业一般来说都会形成赢家通吃的格局。所以对新兴的投资,相对来说难度也会更大一点。需要自下而上的重点研究,这方面,机构的优势更大一些。

  朱平精彩观点

  日本、德国在经济高增长币值上升的时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日本的政策比较宽松,结果出现了严重的资产泡沫,而德国则采取了相对紧缩的政策,走了十年升值之路,事实证明德国的模式比较成功。中国可能会借鉴德国的经验。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减速的大趋势不会变,5年后GDP增长可能降到8-6%的水平。

  目前新兴行业占中国股市总市值不大,可能只有20%,但随着时间推移,也许五年后,新兴行业公司占中国股市总值的比重会超过50%,到时候,中国股市将完成质变,蓝筹股票的行业特征将与发达国家类似,也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走上正途。

  有些行业已走过了高速发展期,还有一些行业正一步一步走入成熟期,现在虽没到顶点,但也快了,这些行业未来可能有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但很难有长期优良的表现。

  新兴产业成熟和成功会面临比较长的培育期,而一般来说都会形成赢家通吃的格局。所以对新兴的投资,相对来说难度也会更大一点。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