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朱平:经济结构调整凸显三大领域新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0年10月27日16:26

  10月17日,由广发基金、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举办的“聚富之旅——在经济转型中寻找投资机会”的投资策略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广发基金指出,在“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化的大背景下,2011年投资的宏观逻辑是遵循全球经济动态的新均衡,

寻求结构性和行业板块的新投资机会。

  全球经济危机后的新均衡

  广发基金副总朱平认为,2010年是一个复杂的过渡之年。从全球范围来看,本次危机主要是全球经济不均衡引起的,中国出口泡沫、欧美消费泡沫和大宗商品泡沫,在金融机构的高杠杆下集中爆发。而在去杠杆、去产能、去债务的过程之中,各国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同,效果也不一样: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新兴国家迅速走出泥潭,率先完成经济恢复;欧盟则出现分化,德国、法国出口得到大幅增长,而边缘化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则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微弱复苏,但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危机过后,各国之间逐步形成一个动态的新均衡。

  他认为,国内传统经济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传统产业已近峰值,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许多产业如环保、消费、服务等由于种种原因发展滞后。三、四月份出口下降、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都显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支柱将从以简单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变为新兴产业的发展。但经济结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政府艰难地在调结构与保增长之间维持平衡。

  “十二五”规划新政策 经济模式出现四个转变

  “十一五”规划将在2010年结束,“十二五”规划即将拉开帷幕。“十一五”期间,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简单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已到了一个瓶颈,“十二五”规划必将对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进行调整。

  朱平分析,“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将出现四个方向的转变:由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由传统制造业向以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业、医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的低附加值产业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高附加值产业转变;由沿海向内地扩散,中国产业布局将从沿海向内地扩散,东西发展不平衡到区域发展走向均衡的转变。

  相对应地,“十二五”期间,政府极有可能出台降低储蓄率、扩大内需、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国家的战略区域规划以及国有企业的整合等方面的新政策,来保证预期转型目标的完成,相关涉及产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三大领域的新机会

  “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在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时期,哪些行业将会受益?投资者应该怎样投资理财?在谈到未来投资策略时,朱平指出,“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今年上半年国外欧债危机、国内担心经济二次探底,股市也创下全球最大跌幅。在大盘的跌宕起伏中,结构性上涨机会也开始显现。”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他指出主要有三大领域的新机会:

  全球同步发展的新兴行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物联网。

  产业升级及技术突破:节能减排、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高铁。

  新消费及健康产业:装修、园林绿化、家纺、医药、环保、新农业、健康食品。

  朱平认为,未来的投资新机会可能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新兴行业投资机会,重点是新兴支柱产业的识别和行业龙头选择;区域经济成为中长期趋势,但是相应股票会出现分化,需要区别对待;重组、军工等主题主导型机会仍极具爆发力,主题投资“方兴未艾”;消费普及、升级及新消费行业将给医药、零售、服务等带来持续增长的投资机会;以及国家重点投资的行业,如节能减排、“四张网”(高铁网、物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网)等仍处于上升阶段。

  行业板块轮动的新投资

  “势变则法移,赢变而思远。”朱平称,在新旧代替的震荡市中,投资需要辩证地判读基本面、技术面、市场面变化,原因是股票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原先的经验总结如果不结合当下市场变化的新因素考虑,那么极有可能导致错误的判断。新兴行业虽然拥有广阔的前景,但具体到个股上仍旧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小板、创业板经过不断地调整;周期性行业尽管不具备大幅增长的基础,但不排除阶段性上涨。市场宽幅调整,行业轮动的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关键的是踏准市场的节拍。

  最后,他建议在经济转型的历史背景下,投资者既要眼光放长远些,紧跟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抓住新旧轮换的投资主线,又要保持谨慎投资的操作思路,注意市场轮动的转变,从而在未来5年中实现财富增值。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