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南方金砖四国指基黄亮:“纵贯线”海外兵团发力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11月04日07:39

  本报记者 郑岚予 发自广州

  南方基金旗下第7只指数基金—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基金(QDII)将于11月3日至12月3日公开发售,预定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人民币。托管行为工行,各大银行及各大券商均有代销。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亮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遭遇

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金砖四国均保持较好的经济发展趋势。

  国内首只海外跨市场指基

  黄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基金将采取被动化投资策略,完全复制、跟踪富时金砖四国50指数(FTSE BRIC 50 Index)。该指数可以用简单的“4-4-10-50”这样一串数字来解读,也即是“涵盖4个国家、4大交易所、10个行业、50家上市公司”。据富时指数公司2009年11月的资料显示,金砖四国50指数选取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资本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50家上市公司,市值占金砖四国总指数的53.5%,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该基金同时也是国内首只海外跨市场指数基金。

  来自Bloomberg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2月28日成立以来,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金砖四国指数收益率为21.52%,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7.82%。

  黄亮介绍说,尽管遭遇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金砖四国均保持较好的经济发展趋势。即便在全球经济形势最为严峻的2008年,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5%,四国的资本市场也是全球最先复苏的市场。根据Bloomberg的统计,自2000年至2009年的十年间,成长的金砖四国汇集,俄罗斯RTS指数上涨了724.3%、巴西Bovespa指数上涨了301.3%、印度Sensex 30指数上涨了248.9%、中国上证综指上涨了139.8%。从指数涨幅来看,四国资本市场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最活跃的市场。

  南方基金自2009年推出指数基金“纵贯线”品牌以来,其指数基金产品线得到不断延伸。目前,南方基金指数基金“纵贯线”已涵盖南方沪深300、中证500、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小康ETF及联接基金6只基金。算上此次即将发行的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基金,南方基金指数基金“纵贯线”在今年内将达到7只产品的规模。

  剑指全球经济复苏火车头

  作为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金砖四国”目前无论从经济总量、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国际影响力来看,都远远超过其他新兴市场国家。2008年,金砖四国GDP总计为8.7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5%。近年来,金砖四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呈递增趋势,根据高盛集团预测,预计在2011年将达到50%。

  黄亮介绍,金砖四国的未来投资机会可以概括为“4C”,即消费(Consumption)、原材料(Commodity)、整合效益(Convergence)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4C”代表了金砖四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其经济可持续成长的基础。

  目前,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和印度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人口国。正是这样庞大的人口基数每年所带来的消费以及消费增量令世界上其他国家望而兴叹。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印度也一直保持世界最大的黄金首饰消费国的地位。同时,印度和中国在高水平的人才储备方面优势明显,其每年的大学毕业人数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未来金砖四国企业良好的公司治理,保证了投资者的权益。

  金砖四国的另一个投资机会则来自其资源禀赋极其丰富。黄亮认为,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规模效应至关重要。近年来金砖四国不断放宽外资流入,开放证券市场,鼓励外国资本投资本国行业。“总体来看,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四国拥有大量未得到充分利用的人力和自然资源,而这些储备恰恰是投资者获得长期持续的高水平投资回报的保证。实际上,金砖四国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已经得到全球认可,并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新热点,不断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黄亮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