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大成基金何光明:精选指数 “无为”胜“有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方红群
2010年11月08日07:40

   何光明现在管理着一只混合型基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刚刚获批的大成深证成长40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对这只即将诞生的新产品,何光明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深证成长40指数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成份股都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深证成长40ETF将完全复制这只指数的表现,我对这只ETF产品非常有信心。”成长特性突出,也使这只产品非常契合整个公司的投资风格——2010年前三个季度,由于对成长股的出色把握,在大盘下跌近20%的情况下,大成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处于前列。

   不过,对这个“新生儿”,感情是一方面,操作上却是另外一方面。在管理主动型基金上有着丰富经验的何光明,非常清楚被动型产品和主动型产品在管理理念和操作上的不同。他多次强调,在深证成长40ETF的投资方面,他不会有主动选股操作。“ETF的业绩表现完全依赖于标的指数,而衡量ETF管理好坏的标准是它是否实现了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有这么好的指数,我们要尽量贴近指数,实现高效的被动化管理。”

  小牛市分化 成长股大有可为

  对于A股市场,业内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已经由前期的结构性牛市向更为全局性的牛市演进,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新的起点。但也有人士认为,市场上涨后继乏力。何光明的判断是:“目前是一个小牛市。”

   他认为,小牛市出现的一大原因是,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不遗余力地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全球流动性的泛滥。在这种背景下,必然会有大量资金涌向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寻找具有高成长性的资产。

   就国内而言,推动小牛市行情的则主要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变化。2008年至今,政府投放了天量货币,市场资金面充裕。房地产和股市是两大传统的投资方向,但前者因为政策调控而受到压制,资金被挤向股市成为必然。“十二五”规划中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正常持续增长周期。

   不过,何光明认为,市场并不具备全局性上涨的基础。做出此种判断的逻辑在于:“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表明政府要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作为未来的主要方向;在此过程中,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将是重中之重,而目前经济总量中权重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拉动行业将会受到限制。另外,目前通胀压力较大,对通胀的管理也会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表现。“总体来说,市场整体环境偏暖,但局部会出现分化”。何光明预计,小牛市行情至少能维持到2011年上半年。

   何光明认为,国庆之后周期性行业的大幅上涨改变了其一直估值偏低的状况。在这个过程中,小牛市的第一轮纠偏基本完成,即传统的老蓝筹股、周期性股票和大消费类、新兴产业股票的估值开始进入均衡阶段。之后的市场对每个行业都是公平的,回到“每个行业都有机会”、“没有行业歧视”的阶段。在这种环境下,个股表现会因为其本身的基本面因素不同而出现分化,那些业绩增长超预期、具有高成长性的个股就会有突出表现,甚至引领整个市场的方向。从这个角度讲,以高成长性为特色的深证成长40指数将会有良好的投资机会。

  精选指数 分享成长盛宴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何光明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以内需、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增长值得期待。“调结构”的政策基调会给符合转型方向的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大消费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是符合“十二五”规划经济转型方向、受到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两大板块,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未来这两大板块中必然能出现很多优秀的公司,成长出中国的Intel、Microsoft和Google。

   而深证成长40指数正是由这些行业的高成长股票组成。资料显示,目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大消费类行业和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板块所占权重合计近60%。“深证成长40指数能够较好地反映这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中成长型公司的成长轨迹。投资跟踪成长40指数的产品,将可以分享到这些企业成长的果实。”何光明说。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资金及专业的限制,在个股选择上存在一定难度,投资成长性的公司面临一定风险,选择ETF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假如投资者看好成长性个股,直接选择成长主题的ETF,问题就相对容易了。深证成长40指数通过多项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多重筛选后挑选出成份股,买入其ETF份额,就相当于同时投资了40只股票,不仅让投资者分享了更多企业的成长收益,而且降低了投资过于集中的风险。”

  被动化管理 “无为”胜“有为”

  

   自1999年进入大成基金,何光明担任过研究员、策略分析师,也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11年的沉淀,他积累了丰富的主动投资经验。而这一次,要同时管理投资理念截然不同的两只产品,是否会存在角色切换的困难?何光明回答:“如果我想做主动操作,在我所管理的主动型基金上,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但是,管理这只纯被动的产品,我们不会有主动操作。”

   何光明强调,判断ETF产品的管理如何,并不是看这只基金的业绩有多好,而是看它是否密切地跟踪了指数。虽然自己是深证成长40ETF的基金经理,但是,这个基金的业绩表现只和深证成长40指数有关系,而和基金经理关系不大。被动ETF产品的基金经理应该努力做的,就是确保基金的净值表现和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误差尽可能小。在建仓方面,何光明也不赞同基金经理进行主观判断和操作。“我的主导思想是,建仓也是按比例建仓,不要去判断哪个建仓点高,哪个建仓点低,哪个股票多建一点,哪个少建一点。”

   如此坚决贯彻“被动化管理”的思想,主要有三个原因。何光明解释,首先,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被动操作,是切实履行信托责任、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表现。其次,对历史上基金业绩表现的分析表明,在较长时间跨度内,全球80%以上的主动管理基金跑不赢被动产品,特别是跑不过有良好跟踪标的的指数产品。最好的管理方式就是尽快跟上标的指数表现。第三,深证成长40指数的成份股均是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该指数2006年1月发布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上涨超过300%,长期表现显著优于沪深300等重要市场指数。在2007年的单边牛市中,深证成长40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指数有超过50%的超额收益;而在熊市阶段和震荡市中,指数也体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在管理这只跟踪标的有优异表现的ETF时,最应该避免的是主观判断失误造成的损失。被动化管理是最佳的选择,能达到“无为”胜“有为”的效果。

   大成基金金融工程部高级产品设计师苏秉毅介绍:“从ETF的实际运作情况看,每日申购赎回清单的制定是否合理、是否能够较好预见市场波动和成份股走势,对于提高标的指数跟踪效率有重要意义。何光明丰富的实战经验,将有助于其深刻洞察指数成份股基本面变化,及时察觉股价异常波动,做出合理调整,保证申购赎回清单的编制更加合理、更加具有前瞻性。”

   基金经理在编制申购赎回清单时的作用,是否与被动化管理相违背?对此,何光明认为:“被动化管理是明确的思路,所有的投资行为都要围绕其展开。基金经理运用自己的投资经验和判断,主动完善申购赎回清单,是为了更加准确高效地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将更好的服务于被动化管理的目标。”

  减少遗憾 境外ETF管理经验助力

  

   总结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何光明最大的感悟就是:投资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对于一位热爱投资的基金经理而言,投资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但是市场变幻莫测,难免会给人留下或多或少的遗憾。

   而要尽可能地接近完美、减少遗憾的发生,何光明的总结是,在管理主动型产品方面,必须加强对宏观经济、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等多层次、多方面的研判;对ETF这种被动型产品的管理,核心则在于控制风险。何光明介绍,大成基金通过人员的配备、思想的重视、系统的完善、流程的制定、制度的约束等多方面努力,控制风险,保证ETF良好运作。

   境外市场的先进经验也将为这只新ETF的管理提供借鉴。据了解,深证成长40ETF并不是大成基金的第一只ETF产品。此前,由大成基金香港子公司大成国际担任管理人的“大成中证中国内地消费ETF”已经在港交所上市。该ETF上市以后净值屡创新高,目前运作安全稳健。何光明表示:“ETF同时具备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功能和封闭式基金交易特性,是近20年国际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产品创新之一。国内推出和运作ETF的历史并不长,发展空间巨大。通过在香港发行及运作ETF产品,大成基金学习了境外市场的先进经验。在香港的实战经验,将为新ETF的管理提供借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