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行业ETF破冰 招商上证消费80ETF顺“市”发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1日07:18

  10月以来市场普涨,消费板块的崛起,引得众多机构关注,消费类主题基金也成为本轮新基金的亮点之一。11月4日,首只跟踪上证消费80指数的ETF基金——招商上证消费80ETF开始面向市场公开募集。这只基金不仅通过指数紧随“大消费”行业,还是国内首只严格意义上的行业ETF。

  作为从国外源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其发展路径基本都遵循了先易后难、不断细化的原则,首先推出基于大市值宽基指数(如S&P500)的ETF,再到不同规模的宽基指数ETF,最后才是风格、行业指数ETF。以美国为例,美国在推出ETF5年后,才推出了首只行业ETF,并获市场欢迎。截至2008年底,美国市场上一共发行了186只行业指数类ETF,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837亿美元,占到所有股票类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13.3%。

  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相比,国内市场整体波动性更强,各行业风险收益特征在不同时期差异较大,投资者亟需通过特定金融工具应对日趋频繁的行业轮动。但是国内证券市场并未出现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行业配置的高效投资工具。招商基金正是看准这一市场时机,率先推出了跟踪上证消费80指数的国内首只行业ETF。

  作为行业ETF,具备其他行业类投资品不可比拟的一些优点:资产配置效率高、透明度高、交易便利;ETF以其几乎满仓的运作实现跟踪指数的高效性;而且ETF投资成本低。对看好某一行业,企图在行业轮动中捕捉市场机会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行业ETF无疑是成本较低、效率最高的投资工具之一。投资者不但可以构建行业敞口并通过适时调整敞口实现行业配置比例的变化,还可构造灵活多变的“核心——卫星”策略。

  在众多可选行业中,消费行业业绩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增长比较稳定,在十二五规划促进消费的时代背景下,这类行业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速有望持续稳步增长。招商基金正是看准这一行业崛起时机,率先推出消费行业ETF,通过跟踪上证消费80指数,紧追主要消费、可选消费和医药卫生三个行业,囊括食品、饮料、服装、烟草、汽车、零售和医药等领域。

  从该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充分体现了市场变换中消费行业投资的魅力。过去5年上证消费80指数累计收益超越股票基金指数9.41%,近期表现更是不俗:从2009年年中至今年10月22日,大盘呈震荡走势,上证消费80价格指数超越股票基金指数26.05%。

  (文/支玉香)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