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交银施罗德:量化宽松不改A股中长期投资主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2日06:53

  创业板成立满一周年了。这一年,创业板是经济的明星,是股市的明星,也是社会的明星。是明星,自然会有很多“绯闻”和“八卦消息”,股东暴富、高管离职套现、超募资金闲置、PE腐败、高估值泡沫、虚幻的高成长,创业板不断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那么,创业板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吗?或者只是成为圈钱、暴富、套现、腐败的工具?

  在正常情况下,以成本效益核算为基础的企业经营决策中,很多研发决策和技术创新由于风险大周期长而往往被企业放弃,这是市场经济原则的正常体现。只有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提前做出规划、明确导向、给予优惠政策和补贴,才能加快促进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而创业板,就极大地帮助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迅速发挥出作用。政府的规划和政策导向会在股市引发高估值,通过小企业在创业板的快速上市,股市的高估值就顺利传递到实体经济中,导致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迅速进入政府鼓励的行业,从而带动这些产业的迅猛发展。这样,借助创业板,政府就实现了引导带动的效果、以少量补贴资金带动大量社会资金、最终促进战略性产业超常规发展的目的,而上市周期长、门槛高的主板市场则无法发挥这个作用。

  纳斯达克对美国经济转型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而今天的创业板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也许更加重大。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出口下滑、汇率大战、地产调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内忧外患,唯有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消费和内需、超常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解决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政府决意进行经济转型,创业板事实上已经担负起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我们从尚福林主席的周年讲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创业板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创业板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条,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对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