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钟鸣远:长期来看股市强债市并不一定弱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12日16:50

  编者按:搜狐2010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研讨会于11月12日在深圳举行,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异的十余位基金经理、著名第三方专家将就四季度的投资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以下是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的发言实录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

    钟鸣远:目前通胀预期从全社会来看还是比较高的,无论是从央行还是大家身边草根的感觉,未来一个季度内央行再加两次息基本是有共识的。在这种情况下债券的投资环境趋弱比较肯定,但债券投资环境趋弱不代表债券基金的投资环境趋弱,也不代表完全跟债券基金的业绩划等号。从过去五六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市场表现看,每年的平均收益水平都取得正回报,07年央行加了三次息,当时的通胀环境非常恶劣,平均收益是过去五年最高的,大概在10%-11%的水平。08年证券市场是牛市,这个就不用说了,收益都很好。09年到2010年债券基金的业绩并不完全跟证券市场挂钩,基金经理的主要精力虽然是放在债券投资上,但债券基金经理还把投资视角放在能够增加收益的其他风险品种上,举例来说比如利率产品未来看有波动的机会,因为它主要取决于物价水平的波动。还有高收益的信用债,它的价格水平波动相对比较少一点,尤其是发行利率到比较高的水平时,美国发达市场企业债的发行利率回到7%的水平后就不再明显受基准利率水平的影响,应该可能取得相对稳定的回报。作为债券基金的话,常年信用可控的品种同样可以取得较高的收益回报。分析权益类市场有阶段性的机会,有新股申购,适当的参与个人投资,对债券市场也可以起到对冲作用。所以债券基金要综合来看,要看到债券基金里投资的各个品种里的各个子市场,综合研究才能得到综合的判断。

  钟鸣远:我补充一点,从短期看股市的波动和债市影响的反向规律还是明显的。长期看债市还是有自己的投资因素,看的是基本面、通胀等因素。这次股市从国庆前后有大幅上扬,从年初以来一直涨到了9月份,涨幅也非常大,信用债指数大概涨了7%以上,涨这么多股市一起来对债市的冲击相当大。我觉得未来这种冲击会逐渐衰弱,未来走势会逐步回归基本面的因素。我们知道央行的利率水平不可能无限制往上加,如果长期维持较高水平是不太有利的。因为目前市场上收益率变动非常大,基准利率一年期加25个点,企业债收益率上升几十个点,我认为后面股市再次上升的话加息影响会慢慢趋弱,往后还是慢慢去看政策的变化,这样对市场可能更重要一些。

  钟鸣远:债券基金从投资逻辑上一直有两种分析的框架:一种是自上而下,一种是自下而上。作为债券基金只有自上而下这一套分析的框架,因为我做债券投资必须研究宏观,如果宏观趋弱了、通胀水平上升那没有什么债券抵御这种冲击的,所以债券基金必须高度关注通胀的变化。今年中国的通胀水平从7月份之后开始偏离以往年度的情况,我们的通胀压力从7、8月份开始跳升,我们的基金经理敏锐观察到这个信号,所以基金经理9月份去调整利率产品,因为利率产品受基准利率的上升冲击最大,增加了能够分享成长的权益类品种。如果是二级债基可以做一些股票,一级债基可以做一些新股申购和可转债投资,通过双向调整最后还是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