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经理MSN聊股票遭调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柯智华
2010年11月24日07:34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离任基金经理黄林深陷立案调查传闻漩涡。IC 资料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昨发声明否认“老鼠仓”,但31岁基金经理黄林在传闻中已离职

  监管风暴正在发酵,上海又一基金经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离任基金经理黄林,深陷立案调查传闻漩涡。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昨日发给媒体的声明,只字未提黄林是否接受监管层调查,仅称:“原基金经理黄林已经离职。经公司调查,目前未发现其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

   所谓老鼠仓(Rat Trading),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在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31岁的黄林已于今年8月份“突然”从国海富兰克林主动辞职,这与公司对其的调查结果相关。“最起码其行为不规范,在公司检查时,发现其电脑中MSN的聊天中,谈到了股票投资。”

  让国内投资者担心的是,日前国务院刚刚发出内幕交易严打令,要求五部门查办并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并震慑犯罪分子。在严打令下,“老鼠仓”传闻再袭上海这一驻扎国内最多基金公司的地区,或对目前持续暴跌的A股带来新的打击。

  MSN上谈股票

  针对黄林被调查的传闻,上海证监局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不便回应,早报记者亦未能联系上黄林予以证实。

  不过,国海富兰克林回应给媒体的声明称:“原基金经理黄林已经离职。经公司调查,目前未发现其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

  显见的是,对于黄林是否被立案调查及是否违规,该声明只字未提。

  对此,国海富兰克林相关人士昨天表示,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老鼠仓和是否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公司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上述两点都不存在。“至于是否被调查,以及离职后的去向,由于黄林本人联系方式已经更改,目前并不清楚。”

  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尽管国海富兰克林否认黄林其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但是黄林在检查中行为不规范是不争的事实,实例之一即是相关的检查中,公司发现在其电脑中,黄林通过MSN与他人聊天中,谈到了多只股票。不过,有知情人士称,黄林任职期间管理的基金并未投资上述股票。

  主动辞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昨日发布的声明,来自一则媒体报道。

  该报道称,黄林遭调查的时间发生在去年底。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29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增聘刘怡敏和黄林共同管理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450001)基金。7月9日,国海富兰克林公告称黄林不再担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按照国内基金业的惯例,为了减轻基金经理变动对基金操作和基金赎回压力,基金公司通常会通过增聘基金经理的方式,让原先的基金经理逐渐退出基民视野。

  “违规情况不好说,但是黄林是8月份辞职的。”上述知情人士说,一定意义上说,黄林的主动辞职实际上是被逼迫的。

  实际上,在基金业内对于基金经理的辞职,多数为跳槽,而其去向大多为业内所知。但早报记者昨日多方打听,并未获悉黄林将在其他公募基金任职的消息。

  “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国海富兰克林相关人士说道。

  黄林其人

  据悉,黄林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并获金融学硕士学位,曾任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2004年国海富兰克林成立后,转投国海富兰克林任研究员,2007年3月20日起同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一起管理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2007年11月22日起,黄林独立管理上述基金。

  “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个人能力也比较强,从业绩上看,国海富兰克林中国的收益,最起码比他任前的基金经理做得好。”一熟知黄林的人说,因此黄林当时的离职在其看来比较意外。

  而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在2007年3月20日至2007年11月21日,该基金取得46.691%的回报,可比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67.7865%;2007年11月22日至2010年3月26日,该基金回报为-6.315%,可比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10.7861%。

  今年3月29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刊出公告,增聘刘怡敏同黄林共同管理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至7月8日黄林离任该基金,该基金的回报为-10.8374%,可比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11.4661%。

  风暴发酵

  黄林并不是今年上海第一个遭调查传闻的基金经理。

  此前,从光大保德信基金跳槽到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许春茂,传闻遭监管调查。有报道称,今年四五月份,监管层带走了部分关于他在光大保德信期间的有关交易记录,事情至今未有定论。

  许春茂原本被挖到中欧基金担任投资总监,至今早已过了正常的流程时间,但仍未见中欧基金相关公告。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许春茂没有到中欧基金上班。“中欧方面也在等待监管层最终的一个结果,再决定对其的任用。”

  昨日早报记者再次拨通许春茂的电话,许春茂获悉记者身份后匆匆挂掉电话,仅仅表示“我什么都没说。”

  另一方面,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监管亦在升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预防腐败局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

  内幕交易和老鼠仓都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但两者的内涵完全不同,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它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

  “今年以来,怪事也是特别的多。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基金也发展太大太快了,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是时候需要重新梳理变革,确定发展方向了。”一从业多年的基金人士评论说。

  新闻附件

  “老鼠仓”行为及相关刑事责任

  今年,证监会共公布了3起基金经理“老鼠仓”案的查处结果,受到查处的分别是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刘海、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

  其中,涂强、刘海受到行政处罚并被市场禁入,韩刚则因交易时点、交易金额等关键指标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而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该案也成为第一例涉嫌违反《刑法》第180条第四款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刑法》第180条第四款规定: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第180条第一款规定处罚。”即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此前,涉“老鼠仓”被证监会调查的基金经理还有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王黎敏、上投摩根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唐建。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