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12只新基金份额遭腰斩 18只跌破1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4日07:49

  核心提示:份额缩水一半以上的12只新基金中,有2只QDII,半数以上为股票型基金。而截至11月17日,仍有18只新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

  年关渐近,2010年的新基金成绩单已初见端倪。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7日,有近110只新基金在2010年成立,而预计年内还有20只左右的新基金将完成募集。

  从这百余只新基金的募集规模看,基民的热情远逊于2007年牛市时期,目前仅有1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货币基金分别超过了100亿份额,募集份额在40-100亿间的新基金也不足10只。而宝盈中证100以2.81亿份额在2010年新基金中垫底。

  除了发行募集时的营销挑战,百余只新基金在封闭期过后无一例外遭遇了大规模赎回,其中东吴货币、海富通中小盘、富国通胀通缩主题、中邮核心主题、长盛环球景气行业等12只新基金短短几个月内份额缩水一半以上(基金名单见附表)。

  而截至11月17日的基金净值显示,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成为“后进生”,旗下今年新成立的2只基金眼下全部在1元以下。同时,南方、嘉实和华安等前十大基金公司均有新基金净值不足1元。

  新基金份额缩水惊人目前已公布2010年三季报的新基金共有43只,按照三季报显示的9月末基金份额数,较之基金募集规模,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份额变化最小的基金份额也减少了近两成。

  份额缩水一半以上的12只新基金中,有2只QDII——招商全球资源和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半数以上为股票型基金,如海富通中小盘、中邮核心主题、信诚中小盘、诺安中小盘精选等。

  东吴货币则是今年份额缩水最严重的新基金,其成立时募集超过44亿份,至9月末只剩下不足7亿份,份额减幅达八成。

  12只份额减半的新基金中还包含2只指数基金,分别是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和宝盈中证100,同时宝盈中证100还刷新了2010年新基金最小份额的记录,三季报显示其9月末的份额数已不足1亿份。

  “新基金发行的份额水分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基金公司为充场面发动公司员工及亲朋好友申购,公司动用自有资金申购也不是新鲜事;另外,一些银行渠道为更多获取销售分成,动员本无意投资基金的定期存款客户购买新基金,并在短期内赎回。”今年已发行2只新基金的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主管指出。

  本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公司按照职务级别划定员工需认购的新基金份额早已是业内惯例,通常,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中层员工认购份额在10万以上,且鼓励6个月后再对员工打开赎回通道。

  同时,各公司更鼓励员工发动亲朋好友进行认购。“非员工直系亲属购买新基金不需要在基金合同成立公告中特别指出,让市场看到公司员工购买占比过高毕竟不风光。”上述市场部主管表示。

  目前份额缩水达六成的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就有自己充场面的嫌疑,在今年5月成立时,富国基金公司使用固有资金认购份额占比近3%。

  与此类似的还有长盛基金公司,其认购份额占长盛环球景气行业总份额近6%,不过从5月底成立到9月底,该新基金的份额减少了59%。

  如果按照业内惯例,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认购和员工认购的基金份额一般在6个月之后才解禁,富国和长盛旗下的这两只新基金的份额缩水程度可能比眼下的数字更甚。

  18只新基金跌破1元银行客户经理为提高新基金销售业绩引导客户短期申购新基金的行为同样是业内不公开的秘密。

  “基金新成立时一般较为谨慎,而且通常一个月后就能打开申购赎回,所以申购后在最短时间赎回新基金的亏本概率极小,而且一年内可以申购多个新基金,既能保证客户的利益,又能提升基金销售业绩。”一位曾在四大行零售网点工作多年的基金人士表示,“不过,这种销售行为在目前不属违规范畴,基金公司无话可说。”

  的确,上述份额遭腰斩的12只新基金短期内的业绩尚可,11月17日的基金净值均在1元以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成立于4月底的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净值增幅约23%。

  这一收益率目前来看,在今年所有的新基金中也是表现靠前的。

  尽管新基金短期亏本的概率不高,但是截至11月17日,仍有18只新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

  目前净值排名倒数前四的均为指数型基金,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以0.844元成为新基金净值最低者。

  值得注意的是,QDII依然是多家基金公司的短板,不仅募集规模上难以跃升十亿份以上,有5只新成立的QDII眼下基金净值跌破1元,其中不乏嘉实、华安等前十大基金公司的产品。

  同期净值不足1元的南方策略优化是唯一一只来自前十大基金公司的股票型新基金。虽然2010年A股市场震荡行情占多,但是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亏本的并不多,在南方策略优化之外,仅有国泰价值经典、金元比联核心动力、金元比联消费主题、民生加银精选等4只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负。

(责任编辑:贾海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