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浦银安盛陈士俊:不能说现在已进入加息周期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4日10:37

  导语:加息成为日下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中国是否将步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对股市又会有怎么样的影响。本期访谈邀请到了浦银安盛沪深300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兼金融工程部总监的陈士俊,来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浦银安盛沪深300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兼金融工程部总监 陈士俊
浦银安盛沪深300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兼金融工程部总监 陈士俊

  精彩观点:

  加息

以后人民币的升值各方面会趋于缓慢

  未来股市趋势还是比较明确的

  老百姓应通过参与投资,分享到经济成长的成果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浦银安盛基金的基金经理兼金融工程部总监陈士俊。陈总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陈士俊: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我们看到最近的行情很不错的,你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陈士俊:是,最近的行情表现超出了一些人的预期。因为 从最近几个月来看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涨幅都非常喜人。我觉得它反映了一个市场风格的变化,今年以来,可能大家对这个市场都有些担心,政策性方面的,比如说房地产调控、启动二次汇改等。今年主流的板块其实没有太大的表现,感觉市场上信心不是太足。一些中小盘的股票,比如新能源概念的表现稍微好一点。到了最近一段时间风格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这轮起来还是以大盘蓝筹为特点,一方面他们今年以来涨幅明显落后于整个市场,它有恢复的可能。从估值角度长期来看,如果大家对经济好转各方面信心增强会转到这方面来,我觉得最近的市场可能也反映了这种变化。

  搜狐:前不久加息了,11月10号又刚刚调了准备金率,您对这个怎么看?

  陈士俊:加息也有超出大家预期的地方,主要反映在加息的时点上面,而不是加息本身。从今年来看,很多的经济学家和专家都预言要加息,感觉货币的宽松,尤其是为了拯救金融危机放出来很多货币,因为原来放的时候就说要退出的概念,后面没有退出的话会不会引来通胀,大家都有这种担心,开始就说要加息,后来一直没有加息。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忽然加上去,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在于通胀的数据,最近的通胀数据是非常高的水平,不管是9月份3.6还是今天出来10月份4.4的水平,这其实有些新涨价因素在里面,我们也有模型跟踪测试。正常的我们模型算出来今年10月份环比应该是0,实际数据是0.7,有一定的波动性,这样可以带来一些加息的预期,还有提高准备金率的措施。另一方面是房地产的调控,很多人把加息和房地产调控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在市场上已经有表现。加息的时候当天市场表现房地产板块会受到一些压力。

  在大的背景下来看,现在全球汇率冲突非常严重,不说是货币战争,也是冲突协调的问题。原来6月份启动二次汇改,对汇率进行了调整。我个人观点收效不是特别明显,在处理国际贸易失衡和储备失衡的情况外还有其他的办法,不是仅有人民币汇率升值一条路。我们可以通过国内加息的方式,通过处理国内经济管理的方法,抵消简单依靠人民币升值的管理方法,其实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加息以后人民币的升值各方面会趋于缓慢,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政策性的调整,这是基于我个人的判断。

  搜狐:加息、汇率调整之后对于这个市场有什么影响,包括对于流动性有什么影响?

  陈士俊:影响肯定会有的,因为加息提高了资金成本。从估值角度看成本增加对价格有所影响,提高准备金率其实是从市场上回笼了一部分的流动性,这样对市场的资金供应会有一些影响,供需方面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这些可能是在市场的预期里面,因为市场包含了很多信息,有些已经在预期里面,有的还没有包含在里面,反映也不尽相同。其实还是要看大的趋势,比如大家对明年上半年或者是一段时间经济的判断。央行加息,提高准备金率以后大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关注的热点在你说的流动性和通胀。

  搜狐:你觉得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了吗?

  陈士俊:现在说进入加息周期我个人认为早了一点,只是反映出来一个加息的苗头。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经济增长尤其从底位复苏上来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这在以前也遇到过,从经济底部起来增长速度比较快的话,会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现在来看整个经济还是在缓慢复苏的阶段。加息也要兼顾经济的增长,包括外部需求的变动,比如说出口方面,海外经济的复苏情况,现在中国经济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是以往中国还是比较独立的经济体,现在它进入到全球化的链条里面越来越深,一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还受制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恢复进程,外部需求的波动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影响是比较大的,需要兼顾这些因素。综合考虑,我个人觉得仅从通胀的一个角度,不能够确定是不是进入加息周期。

  搜狐:回顾几年的历史看,加息时市场表现更好一些,一般降息的时候可能市场已经开始走入熊市,这个历史有没有可能重复上演?

  陈士俊:你观察得还是比较仔细。政策调控一般都存在滞后性,比如2004年10月份的时候加了一次息,到了第二次加息是2006年8月份,它实际有一段时间的观察过程。我个人觉得只有到了经济呈现出真的过热的状况才会进入加息周期,加息也会非常的快。加息会不断的给企业或经济体带来一些压制。在加息的前半段,整个经济还是会向上,只有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伴随着库存加大,整个经济出现调整,加息变成降息。从手段看,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在节奏上面也有一些先后次序安排的变化。

  搜狐:我理解你说的是在一定周期之内对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

  陈士俊:我认为这轮市场上涨的根本因素是在流动性和通胀两个方面,还有一个是政策方向性方面。流动性方面最近还是没有看到特别明显会转向的过程,因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放出来以后,它11月份马上放,后面继续放,对全球流动性带来的冲击比较大,我们要想办法克服。从通胀角度看,前面也有预期到,可能没有这么高。但现在看来10月份和11月份都同样是在一个较高水平。以后会有所回落,但整体的水平可能要从原来预期的3%左右提高一点。这个通胀预期也没有什么改变,趋势还是比较明确的,如果说要改变的话,我想需要一些条件,例如通胀非常的高,政策会进行干预和调控,这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搜狐:最近的市场比较不错,可能影响这个市场的根本因素还未发生改变,刚才你说是一些蓝筹股在表现,普通股民可能有这样的疑惑,我看到指数在涨,但是我赚不了钱,你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陈士俊:的确,市场指数表现和个人投资还是不大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市场上有两千多只股票,他们之间的差异也很大。今年截止到9月底小盘股仍然有20%多的涨幅,大盘股其实今年收益率还是负的,表现有明显差异。针对普通投资者,我建议利用市场上的一些投资工具,比如指数基金来跟上市场,因为普通投资者很难跟踪上市公司各方面的情况变化,而且每个公司其实是有差异的,跟上整体市场的表现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搜狐:你们最近也是新发一只基金,就是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基金?

  陈士俊:沪深300指数基金是我们公司发行的第五只基金产品,它也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被动型的投资产品。沪深300指数普通投资者可能不太关注到,因为很多关注上证指数、深圳指数。但作为专业投资者,对这个指数关注度是非常高的。现在以300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也出来了,它在市场的影响力也蛮大,我们首先选择了这个主流指数作为我们指数基金的标的。在这个产品里面我们也加入了一些新的设计元素,我们采用了一个增强的技术,而且是量化的增强技术。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去做增强,现在市场上很多的指数基金基本是完全被动复制的。我们觉得如果对指数的编制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的话,还是可以看到它编制方法里面从投资角度看存在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比如它在样本股选择和权重配置方面主要是以考虑成交金额和采用市值加权,如果我们加入一些投资时候考虑的因素,比如公司的财务指标,公司估值的指标,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完善这个指数。我们采用的量化方法是基于我们自己自主开发的量化多因子模型,通过四大类的因子:价值、质量、盈利动量、技术四个因子来进行增强,选出好的股票,适当调整成分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获得一个超额收益。

  搜狐:你对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型的基金有什么建议吗?

  陈士俊:指数基金跟一般的主动基金不大一样的地方就是,指数基金是一个工具。它最大的特点基本上是跟上指数,仓位比较高,波动性比较大。它其实是把择时的权力给了投资者,投资者如果喜欢择时,并且他有这个能力的话,可以利用指数基金做波段操作;没有这个能力的话,他也可以简单投资指数基金,长期投资获取超额收益,我们叫分享经济成果也好,或者获取市场平均收益也好。可能大家觉得如果年初买了指数基金,可能到现在还是亏钱,有个时点选择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对于指数基金产品,可以用另一种投资方式,你在一个长期的过程中,设定好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去做一些投资,这样你可以规避掉选时的风险,平均收益还是会不错的。

  搜狐:我知道定投也是一个不错的?

  陈士俊:对,我说的就是这种方式。

  搜狐:我看见你们这个指数产品的宣传广告叫“中国强则300强”,这是什么意思?

  陈士俊:这个广告是我们市场营销人员提出来的,我觉得这个也新颖,也比较振奋。以前有一个“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套用了一下。根据WIND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截止今年9月底,覆盖了市场60%以上的市值,还有接近90%净利润的水平,这也是沪深300指数的一个特点。它是整个市场的风向标,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如果大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有信心的话,就应该是投资沪深300指数。我们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搜狐:刚才也说最近的通胀预期压力很大,现在生活压力也很大,大家都意识到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你也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我们网友吗?

  陈士俊:我每天也感受到了通胀,现在好多东西都在涨价,方便面涨价,豆制品也在涨价,各方面都在涨,我认为可能通胀是一段时间大家都要忍受的一个问题,因为前面也说到很多涨价的因素,也有货币的因素,有收入消费结构的因素,和短期供应的因素,农产品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也会带动农产品的上涨。其实,投资是一个长期规划,不管是通胀和通缩都应该考虑一个问题,当然通胀的时候可能更关注这个问题。抗拒通胀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收入以往包括工资和奖金这类劳务收入,现在比较重视财产收入,比如我们投资股票、债券、房地产,这些财产性收入以后占我们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多一些。通过参与投资,分享到经济成长的成果,这样也可以抵消掉一部分通胀的影响。

  搜狐:谢谢陈总作客搜狐。

  (全文结束)

  

(责任编辑:刘子沐)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