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5日07:09

  不论是沙特、巴林、卡塔尔或是阿联酋,这几个波斯湾国家都想让自己成为区域的金融中心,因为这些市场都是信奉伊斯兰教,任何金融产品包括债券、房贷、存款都要符合伊斯兰律法(Shariah),我们称它为伊斯兰金融体系。

  简单解释一下什么叫伊斯兰金融,这个体系根据古兰经的戒律,不可收利息,不可放高利贷,所有金融资产的回报都应该是参与投资的所得。表现在债券上,就是所谓的浮息债券,投资人投资了银行同业拆款这样的投资项目,同业拆款利率加码多少点就是你的投资回报,这相当于其它国家的债券利息。

  由于伊斯兰教反对纵欲,因此香烟、啤酒、赌博或是娱乐事业的企业,均不是伊斯兰金融投资人所能投资的标的,必须由特定的金融监管当局进行审批,这样的金融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发行。2010年前8个月,国际投资人买进超过98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Sukuk),其中72%的债券都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发行。在波斯湾地区发行的债券只有25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24%,主要原因包括2009年的迪拜金融危机以及多个波斯湾企业破产。

  根据美国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的统计,全球以伊斯兰律法发行的金融产品高达9500亿美元,到2012年可能会增长到1.6兆美元。汇丰银行、花旗以及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国际大行,都投下巨资准备在这个市场上竞争,重点就在马来西亚市场,原因是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的基础建设相对全球竞争者较为完整。举例来说,全球唯一一个允许伊斯兰债券交易的网络平台就在马来西亚。

  以2010年前9个月的亚洲股市表现来看,马来西亚上涨30%,落后于印度尼西亚与泰国的50%以上,也落后于菲律宾的49%。我们认为整理已久的马来西亚市场未来表现空间不小,全球伊斯兰金融中心的愿景也指日可待,有进一步增加投资的必要。

(责任编辑:姜隆)

刘子沐

2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