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普信集团林羿:美国共同基金在家庭理财中的作用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6日11:20

  编者按:11月20日,国投瑞银“安心投资 健康生活”——暨2010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天津站)在天津莱佛士酒店六层宴会厅举办。会上会上美国普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林羿先生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共同基金在美国家庭中的作用。

   林羿: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公益活动。我是北京人。离天津很近。但是我这是生平第一次到天津。到天津之后,我在天津转了一下。特意早来一天,我对天津的发展印象非常深刻,不仅去了像古文化街,食品街这种传统的地方,而且昨天还在晚上沿着海河沿岸参观了一下我们近代兴建的一些建筑。确实是对天津在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在这里我首先对来自天津的公募基金的广大投资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大家可能知道,在全世界共同基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公募基金起源于英国,但是真正得到蓬勃发展的是在美国,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我所在的就是美国的一个久负盛名的建于1937年的一家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公司目前有110多种公募基金的支持,大家知道美国对基金的市场非常的发达。我想作为我们基金在中国的开展仅仅10年这么一个短的时间达到跨越式的发展,我想把世界上最大的基金市场以及新的情况介绍给我们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基金市场的一些投资者,来分享一下在美国这么一个世界最大的基金市场里,目前的状况是什么样的。美国普通的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目前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他们的投资趋向是什么。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如果大家对投资于我们中国的公募基金或者是QD产品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这将是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我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内容分四个部分。一个是简单介绍下当前美国共同基金或者是公募基金的持有状况。然后我想突出讲美国公募基金投资的特点。让大家比较一下,美国公募基金投资者他们这个特点同我们中国的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特点比较起来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相同的地方。然后我想就特别美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的能力,作一个简单的分析。然后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美国共同基金投资的趋势。大家看一下,目前在全球基金业一共是将近有23兆,整个全球的公募基金的市场是23万亿,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资产量就占了1/3,所以他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公募基金的基金市场。自2008年以来,所增长的15000亿美元,这里面,是来自于市场反弹。大家知道2008年出现了经济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倒闭引发了股市崩盘,造成了股市的暴跌,实际上使美国的共同基金市场出现了很大的缩水。

  自此之后,从2009年3月份之后,市场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在这个对共同基金美国公募基金的资产链来讲,也有一个回涨的趋势,但是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15000亿美元实际上来自市值的回升。我们再看一看,美国的家庭,目前有5000多万家庭有公募基金。这个相当于美国有44%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而且在持有共同基金的户主之中有67%的投资者年龄在35到64岁之间,这就可以跟我们自己中国的目前公募基金持有者的情况做一个对比,我们中国目前,据不完全的统计,我们目前基金持有的从整个全国人口来看还不到3%,美国有44%的家庭持有公募基金。所以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反差。这个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国家共同基金的市场,确实有相当大的潜力。美国的投资者对共同基金的需求,主要是受到利率环境的影响。另外就是经济复苏产物的影响,这是目前的特点。

  再介绍一下在美国持有基金的家庭当中共同基金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这么高的比例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首先在持有共同基金的这些家庭里边,对公募基金的投资,都是作为投资组合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一般来讲,5000多万的家庭持有的基金数平均起来,大概每一个家庭平均拥有的共同基金的中位数是在4只基金。在这里面,持有股票基金的最为普遍,80%的持有基金的家庭是持有股票基金。而且在这个持有共同基金当中,主要是他们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部分。所以一般大家知道,美国的投资者,由于美国的资本市场比较发达,所以这个投资产品比较多,这既有公募基金也有私募基金也有直接投资于股市,也有房地产,另外还有像寿险,所有这些。在所有这些不同的投资产品当中,公募基金还是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在持有共同基金的家庭当中,投资于共同基金的这些投资者,他们为什么要购买共同基金呢,75%的基金投资者,把为将来退休收入的储蓄是作为投资共同基金的主要目标,而且美国许多就是刚才讲有5000多万家庭这里边4600多万家庭是通过什么渠道来投资于共同基金或者是公募基金的呢,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单位或者是公司所主办的企业年金,我们叫企业年金,美国叫企业养老金,或者是个人退休帐户通过这个方式来推动共同基金。在这里面,有1550万的家庭是通过这个企业养老金之外的渠道来投资共同基金,雇主承办养老金计划及理财专家是基金投资的主要渠道,我们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情况主要是通过银行,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基金投资者,你们是到银行去买。有的是直接去购买。在美国情况不一样,美国投资于共同基金的两个主要渠道,一个是雇主所承办的企业养老金。再有一个就是专家,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渠道。在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我给大家准备一个图。

  (图)

  大家可以看到。就是说专业的理财专家通过他的渠道来销售共同基金,占整个共同基金销售的42%。这是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一般在美国的民众当中,都是有这么一个情况,就是说一般的家庭,都有3个专业方面的人,一个是律师,要有自己的家庭律师,还有一个是医生,自己家庭的医生,再有一个就是自己家庭的理财专家。所以在美国理财专家这个行业非常发达。所以很多金融产品是靠这些发展的。他们通过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为广大投资者服务。他们也是美国公募金销售的主要渠道。还有39%是通过我们叫共同基金超市,现在有很多,券商或者是基金公司本身,他也借助一个平台,就是说你可以买我们自己的基金,通过基金公司的基金以外,还可以买其他的,美国七、八千的基金公司,他借助一个基金超市,有很多的基金,实际上是不需要有交易费,所以就是非常非常的方便,通过网上可以直接的购买。

  美国的基金投资者有什么特点。特别是在最近的10年当中,经历了两次很严重的熊市,特点有什么变化呢?

  就是说第一个就是,刚才我讲到的,一个是2000年3月份出现的经济泡沫的破碎,引发的熊市。再就是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破产之后引发的又一大熊市。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的基金投资者的最显著的特点变化就是他们对风险承受能力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原来在这个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上是比现在要高很多。这次的金融危机确实是对美国的投资者影响很大,可以说不光是基金投资者,整个投资于股市的投资者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使他们重新地考虑自己投资于股市,投资于股市的部分作为自己的理财和资产配置的部分,这个比例,是怎么来安排。一会儿我还想具体给大家介绍。美国基金投资者他们面临的四种比较特别的典型的风险。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我们是不是也面临作为一个基金投资者也面临这样的投资风险。再就是在这10年当中有很多二战后,生育高峰出生的人,一般是在1946年-1964年这个期间出生的人。在这20年美国期间出生的人是出生率高峰期。现在,在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有的已经退休了,有的马上就要退休。所以在这个地方这个时间段这一代人,对美国的社会各个方方面面的影响都非常地大。因为他们现在在美国的整个的业务当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他的所作所为,特别我们今天讲是在基金业投资方面,他们的投资影响了我们的基金业的发展。也是股市的发展。

  我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60%持有基金的人是属于这个年龄段的,那么在这里面,大家看35岁以下的人,愿意承受于平均以上风险率平均以上的这种愿意度,这种程度的人,2009年降到22%,从这个35岁到4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是26%,50到64岁是19%的人,愿意承担。就是说在投资的时候,愿意承担平均风险程度以上的比例,是19%。大家看,65岁以上这个是最低的。

  目前这个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的承受的能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美国的共同基金协会做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基金持有者整体上对风险的承受意愿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这个我在一开始就谈到了。另外,约有30%的美国共同基金的投资者愿意承受大量的或者是高于平均水平的风险,这个是占30%。这个比例同金融危机爆发之前,2008年5月份愿意承受大量或者是高于平均水平投资的比例来说,要减少了7个百分点。

  另外共同基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所有的被调查的对象在2008年5月到现在都出现了下滑,刚才这个图也都显示出来。另外就是大家可能会发现。最近今年6、7月份,美国一个密苏里大学的一项对美国共同基金组做了一个调查,实际上主持这个调查的是一个华裔教授,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投资者对投资于股票,刚才我讲了这个风险是非常的小心翼翼。所以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反映与市场的回报,整个的关联度是非常非常密切的。这项研究发现,在过去的20年当中,人们往往在市场回报高的时候多投资,在市场回报为负值的时候赎回部分或者全部的投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出现,美国的基金投资者,当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他们高价买进,高价购买,低价卖出,这正好是跟投资原则而且所希望达到的目的相反的。但是人们的投资心理总是这样:在市场在上扬的时候,表现好的时候,大家都愿意风险程度承受力都非常的高,等市场暴跌的时候,实际上这时候是创造了很多更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大家往往不会注意,有一些非常好的个股,或者是好的基金受到无情的打压。因为整个市场都在下跌。

  所以这个实际上创造了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人们往往这个时候,不去投资,而是赎回。往往是在这个情况下,市场高的时候,他迈进。市场低的时候,卖出,这是美国密苏里大学对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普遍情况调查得出的果。我们大家知道,实际上投资的主要原因是低价购买,高价卖出才能实现投资的回报,但是,在这项调查里发现,有许多的基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不愿意承担风险,而是在市场高的时候才愿意投资,大家都是一哄而上,这项调查实际上这种情况反映了美国许多的基金实际上对风险并不是真正的了解。有时候你会听到投资人说我们只要没有损失,他们就可以承担。所以他们会持有基金零回报的像货币市场的基金,就是说我投到货币市场基金里面虽然是零回报,但最起码没有亏损,我要投到股票基金里面,市场下跌,我的持有的基金的价值,就会跌,进而出现负值。最起码投货币市场基金不会有负值。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实际上在购买力上你要是长期只投于货币市场基金,特别是在目前利率非常低的时候,再出现通货膨胀,我们刚才国投瑞银的同时介绍了一下我们中国现在出现的比较高的通胀的现象,但是银行里的存款的利率是很低的。或者是你买货币市场基金会有一个更好的收益。这是低于现在的情况。所以你要投资于这种非常保守的,非常稳健的资产,实际上你的购买力是在降低,实际上还是在亏损。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实际上有许多基金投资者他也不明白。归纳起来我们把美国目前基金投资者他们目前所面对的风险,一种是对购买力的风险,希望避险的人大多数是希望避免亏损,他们从市场退出,把它放在储蓄罐,或者买市场货币基金,为什么把这个放在主选,因为收益率几乎都是为零,虽然在这方面好象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但是实际上,如果一旦出现,通货膨胀,我们的购买力实际上是在降低的。

  还有一个就是地域的风险。一般在通常的情况下,当利率上升的时候,大家知道,产品的价格将会下降,目前在利率环节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现在美联储的主要利率几乎是为零的。那么一般投资于这个共同基金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像这种债券或者定期存款像这种利率接近为零的时候,投资者面临的是收入的减少,因为你的利率很低,在如果利率再调高的时候,你反过来说,追求高收益的长期债券追求回报率的投资者对利率的改变也会造成你的投资反而被套住。所以这个风险在两种情况下都会出现。

  再一个就是资金阻断风险。一个人在资金不足无法达到财富目标的风险。许多投资者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在这个期间,过于保守,所以在市场表现较好的时候,他们才愿意承受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刚才我讲了,往往会出现,股市高的时候买入,股市低的时候卖出。这就是所谓资金不足的时候。另外一个是时机的问题。这个时机的风险并不是投资的时机,而是你什么时候需要钱,需要真正的现金的时候。

  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握自己。如果你在未来的2-3年,你可能要买房子,可能要结婚,可能孩子要上大学,或者你可能要退休,到需要现金的时候,你就要衡量你所承受风险的时间段,这跟比如二、三十岁的人,离退休还早,这个时间段的承受力就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时机。

  最后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美国最近共同最基金投资的趋势,这个我采用的数字是到今年上半年,直到目前来说,这种趋势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我们先讲股票,这个股票基金到今年年中,到6月初,7月初的时候,美国的投资者继续从股票中赎回,速度要比08年要慢,但是投资者可以在2009年和2010年还是大量地从国内的股票赎回,这个情况目前有所好转。

  特别是9月份现在又有一些开始返回股市。所以在目前最新的情况,显示美国的基金投资有所回升,但是到今年年中为止,仍然是大量赎回股票型的基金。这个基金一般是同股市的行情大家知道是紧密相连的。另外就是从2007年到2010年这三年的时间里,美国国内的股票的表现没有国际股票的表现好。所以投资于国际像这种全球股票,或者国际股票,股票型的基金,他们的表现,这种情况在这三年高于美国国内的股票。另外就是刚才讲到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兴趣现在开始就是说有很大的减少。虽然目前的最新数据显示又有所回升。

  再看看债券基金,正好相反。大家在美国从股票基金赎回的比较多,更多投资于债券基金,这个也是跟这个情况有关,从2007年-2010年这三年里面固定收益的年度回报创历史新高,所以这个短期利率也比较低,利率曲线比较早,创造了一些高投资回报率的固定收益的产品。创造了一些机会,所以现在就是说有更多的到今年年中为止,有很多的共同基金从股票型基金赎回,把它投入到债券基金。另外就是人口因素也可能影响着债券基金的投入。刚才我讲一个是二战之后的出生,高峰期因为他们都接近于要退休,所以开始趋于保守,更多是债券基金,再就是整个的金融危机造成的整个风险承受力的减弱。

  再看一下,混合基金和货币市场。这个混合基金最近的走势非常好。美国的混合基金包括什么呢,他叫资产配置基金。他这个就是说他可以根据股市的情况,进行大幅度调整。在美国的基金领域,共同基金类别里面混合型基金能够进行大幅度调整,特别的资产配置基金,这个实践证明在这次基金危机当中,这一类基金的表现,都比其他的纯股票,纯债券的基金表现要好。这里面当然要表现出基金经理他比较能够准确地判断股市走势中。所有的基金都做了。但是现在目前这一类的基金比较受欢迎。刚才就是我向大家介绍的美国共同基金业目前的投资的一些金融危机之后的一些新的趋势。我希望在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可以为我们国内特别是来自于天津的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