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Navtej Nandra:最顶尖的参与者必须有全球视角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1:01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MSIM)董事总经理及国际负责人Navtej Nandra在论坛上的发言: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MSIM)董事总经理及国际负责人Navtej Nandra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MSIM)董事总经理及国际负责人Navtej Nandra

    Navtej Nandra:我们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了今天这样一个论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我觉得主办这样一个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能让我们的行业监管方,所有的利益参与者都能够聚到一起,然后来讨论一些重要的话题,对于我们整个中国的基金行业增长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也要感谢各位嘉宾,感谢你们。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想把我的演讲分成三部分:

  一、行业背景;

  也就是我们行业的现状,我们行业过去经历的事情。

  二、重要趋势;

  也就是行业发生了哪些事情对未来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三、我们能够做什么?

  所以就是讲现状、变化,以及行业的未来。

  我们全球的资产管理,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不断增长的一个行业,我们在全球其实是有50万亿的资产,应该说是最大的一个行业之一。我们在产品出现了多元化,在地区也是出现了多元化。请大家看一下左边这张图(见PPT),你们可以看到在我们的权益产品,还有固定收益产品,另外一些平衡型产品,货币市场,还有替代投资,其实都是有一种快速发展。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偏离权益产品,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全球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同时看一下人口的变化,这是第二个原因。

  现在人口的老龄化,尤其在美国越来越严重,也就是说婴儿潮出生的人他们进入了退休的年龄,他们需要有更多的保护,所以他们是偏向于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在右图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发生迅猛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毫无疑问,在亚洲可以说是市场增长非常迅速,管理资产范围也是越来越大。尽管说我们经历了两场危机,但是我们管理的资产还是增加了15万亿美元。

  从1999年当时我们只有19万亿美元,现在是34万亿美元。我期待着我们的行业能够继续保持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就像前面嘉宾所说的,我们这个蛋糕其实是真的在越做越大,其实对我们是非常好的势头。

  我们这个行业还是群雄割据,但是也有一个整合的迹象。我们这个行业在不断的成熟,你们可以看到整合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在左图大家可以看到关于规模,现在前十大资产管理公司,有9500亿资产,接下来是差不多5500亿资产,十年前并不是这样的情况。所以,看到这些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正是变的越来越大。那么,也就是使得你能够更好的进行发展,推出新的产品,进入到其他国家,我觉得这个趋势还是会继续进行下去。

  在右图大家可以看到前十大资产管理者,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是通过并购实现了增长。在下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公司是两个公司合并的一个产物。

  大家都在讲并购,大家认为并购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一些好的公司它还是能够在变化当中仍然吸引到很多的投资,我们可以在这页幻灯片当中看到(见PPT),比如说AUM五年的发展其实是非常强势的,从37%到更高的增长,我们觉得这一点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张幻灯片刚才被我不小心跳过了,所以我要再回去。其实一些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是在给市场提供了多元化。如果看一下这个颜色代表的变化(见PPT),大家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公司其实都是提供了多元化。

  一方面,是因为这个世界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所以说,客户需要选择,那么你就需要给客户提供选择。因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资产类别,会有不同的重要性。

  客户是在寻求一个投资和回报风险的平衡,你们也可以看到他们在寻找不同的产品,那么取决于你处在哪个行业。这个对你也有影响,作为承销商你要充分应用你的营销渠道。在市场上推出一系列的产品,这样就能够使你有效地去配置你的渠道,所以规模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多元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从你的整个的行业角度来说,你都是需要一个多元性。从规模效应来说,也需要多元化。规模是重要的,但是它绝对不是利润的唯一驱动因素。所以,我们就发现这个行业是非常稳定,也是非常有效的强势增长。

  我们看一下这里其实有2—3个核心信息。一个就是我们会看到整个行业当中20%的利润率并不罕见,事实上只有少数一些行业才会有这么丰厚的回报,汽车业、零售业、航空业,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人真的是希望有这么丰厚的回报。也有可能增加我们的利润空间。

  大家可以看到右图,可以看见有一些公司,他们公司利润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规模也是大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你要增加你的利润度,并不一定要增加你的规模。

  看一下左边上角,其实有一些公司它的规模可能并不像摩根那么大,但是他们的空间是很大的,如果能够有最佳实践也是会有丰厚的回报。在这一页当中,给大家看到的是你的收入空间,横轴是这样一个利润空间。我们其实也对于一个增长的期待是不一样的。那么,看一下传统的产品,比如说固定收益,还有权益型产品,再看一下ETF,或者是被动的固定收益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增长潜力是不一样的。所以,你需要作出选择。那么,你作出选择的时候,就需要有权衡。这样既可以向右走,比如说你的规模未必非常大,但是利润空间是非常的丰厚;或者往左边走,那么你的规模比较大,但是你的利润空间可能就没有那么大。

  我们现在再来看一下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需求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就人口来说,如果说你纵观世界,你看一下财富聚集地,事实上那些年龄正在老龄化的人,他们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他们需要有收入、需要有保本。那么在有些地方,比如说在中国,人们还是在不断的积累财富、创造财富,但是有一些国家,他们非常关注避免风险,比十年前要更加关注避免风险,甚至比五年前都要更加关注避免风险。

  还有我们这样的一些计划,比如说固定缴费的计划。在几年人们在讲养老金、社保基金,他们应该买更多的权益型产品,但是现在大家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是更加注重保本。同样大家也是在找有固定日期的基金,比如说我什么时候要退休,或者说我什么时候在我的什么年纪,我希望能够得到固定的收益,你能不能够跟我的需求能够匹配,尤其是谈到固定收益的产品等等。

  投资者愿意为贝塔(音)所付出的成本更低了。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低价的ETF,它们规模非常的大,事实上市场上对于贝塔的产品价格越来越低了,所以大家要打一个价格战。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大家希望得到额外的回报。尤其是考虑到现在的环境非常的不稳定,而且回报率是非常的低,如果说你能够证明你的表现的话,你会看到能够有比较好的回报,比如对冲基金产品、对冲基金超市,适合供应商一起来联名推出的。

  另外,有一些公司,或者个人,他们可能是想做决定,到底是投资在权益型的产品,还是投资到其他方面呢?那么对他们来说流动性就是非常重要的。

  我不知道这个幻灯片为什么突然间每一句话下面都加了横杆,所以说不好意思。

  今天早上我们谈到了渠道,以及渠道所发挥得作用。那么在更加成熟的市场上,人们有更多的使用了分开管理的帐户,还有统一管理帐户“UMA”。比如说人们会越来越多的希望有一些投资的工具,能够给他们提供客制化的一些产品组合,以及能够提供更多的透明性。他们也是需要有更加有机能的顾问能够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那么一些独立的券商显然是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

  比如说,你有独立的财务顾问,也有银行中介机构;在美国你也有中间商,他们是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而渠道的影响也是在不断增加。资产经理,他们必须要付出非常高的代价。如果看一下英国、美国、日本,其实顾问是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机构来说,他们如何去选择供应商?如果说你要给机构去提供服务,那么也就是说,你必须要考虑到顾问的作用,你必须要跟他们去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关系,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我们在经销渠道方面也有一个整合。比如说美国银行和美林的合并,所以你会发现,它们是市场上非常大的渠道。渠道的权利是非常大的,事实上这个跟制造业是一样的,比如说你不管是生产什么的,你必须要和向沃尔玛这样大的超市打交道,这样就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

  比如说英特尔,它是提供芯片的。那么为什么要上面写明“英特尔芯片”,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制造企业和渠道之间有一种博弈,那么我们就必须要在有很好的表现。而且随着业界不断的成熟,以及大家对投资回报的更高要求,所以我们也看到有定价的压力。

  我们再看一下这张幻灯片,它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重要的。目前投资者来自哪里?然后钱又去哪里?这是有一个最大的变化,从1990年开始,绿色它是代表着新兴市场的GDP,黄色部分是指成熟市场的GDP。

  也就是说全球的GDP90%都是在发达国家市场上,但是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到67%。以前新兴市场规模是2万亿,成熟市场20万亿,而现在这个比例就完全不对了;发达国家的市场是40万亿,而新兴市场国家比例在大大上升。投资者以前都是在成熟国家,然后只有一些比较特意的是在新兴市场,现在却不是真得如此,可是我们这个行业仍然是对这个黄色是有一种偏好,而不是充分的来考虑到绿色这一柱状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我们忽视了绿色部分的话,那将是愚蠢的。所谓的新兴市场,其实是要关注的。其实我本人不太喜欢“新兴市场”这个词,因为我是在印度长大的,我现在也不喜欢这个词,因为我觉得中国和印度都不叫做新兴市场,我们已经是成熟起来的经济体了,而且在全球的经济当中体现了非常好的财政谨慎度。

  我们再看一下它们的成长,到底是多少的比例?发达国家是2.5%,新兴市场是7%。可能其他同仁可能有不同的比例。

  我们现在最主要要认识的是在整个资产管理范围内,以前的2万亿对20万亿,现在是变成了这样一个不同比例的话,那么是要影响到我们的投资。而且这些投资者不仅仅在本土市场投资,而且他们也想延展到海外投资。

   因此我们认为,这种投资流会来回的转移。像中国这样的市场,可以在本土成长非常大,但是你要成为行业最顶尖的参与者,就必须要有全球的视角。

  我们再看一下主权财富基金。大家可以看到主权财富基金做的最好,中东和亚洲是主要的驱动力,我这里还没有包括主权的非财富型基金。比如说社保基金等等。如果我们看一下,也许整个的规模会达到10—11万亿,我们应该是瞄准这样的一个区分,为他们的需求着想。

  现在讲监管。我觉得这个监管事实上是对我们有好处的,它是保护投资者,让我们做得更好;保护银行的资产管理,让它们能够更好地部署它们的资产负债表。

  从未来的角度来讲,我这里主要想讲四点:

  第一,差异化;

  随着我们这个产业的成长,它吸引了很多的人才。因此,你如果只是要人云亦云,进行仿效的话,那么它有相当大的局限性的,我们必须在业绩上、客户的覆盖上,以及服务商实现差异化。如果我们考虑一个凳子是三只角的话,业绩是一只角,客户的覆盖是第二只脚,那你自己的基础设施,以及你怎么样显示出你良好的治理风险管理的流程,这是第三只凳子的腿,三者之间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随着产业的成熟更是如此。我觉得我们要实现这种转变是必须的。

    第二,多元化;

  客户和渠道都是希望有多元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选择。因此,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环境又是这样子不确定和动荡的,我们就必须要有多种选择提供给客户,因为客户是希望你有多种产品,如果你在产业做得好的话,你也有这个权利,就是经常在你的弹药库当中增加一些产品。而且它是具有一个独特的优势的,那我们在面对挑战的时候要考虑这个可能性。

    第三,管理层的纪律;

  因为我们的这个市场,当然会很有吸引力,可是这对定价是有很大的压力,而且我们的客户规模,他们的成熟度,以及他们的整个反映都是值得关注的。

  我记得在80年代的时候,在汽车制造业,或者说在电讯业,很多的银行他们的信用卡业务都做得很好,但是最后NTNT它说塑料的信用卡片我也会做,芯片我也会做,我也推出信用卡。也就是说一个电话公司就推出信用卡,而且它的定价不像一般的信用卡公司做得那么高,它只需要比它的电话业务多赚一点钱就可以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充满竞争的市场当中,我们的管理层一定要有非常强的纪律性,才保持竞争性。

    另外,我们在商务模式当中要有一定的韧度。我们要有更好的报告,更好的对资产价值的跟踪。所有这一些都是需要投资。那么,我们现在这个行业已经是在不断向成熟行业发展,我们必须要且报一些表现不好的产品及时的把它砍掉。然后,做好投资平台的建设,并且进行升级。

  有的时候有一些功能也是可以进行外包,主要这对你的竞争优势是有好处的。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应该能够经得起考验的。因为我们现在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你也很难讲你最后是往什么方向走,那你最后必须根据什么可能发生作出选择。在接下来几年都是不确定的,那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回到最基本的东西,到底什么样的产品范围对我们是好的。另外,到底我们客户对于一个产品的提供者最根本的要求是什么?你如果有了一个矛的话,你可以根据这个基础的矛来做你的选择。我想我们在未来的时候要考虑这个问题。

    我觉得多元化和平衡是很重要的。大家也不要丧失希望,我们这个是很好的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和其它好几个行业相比都是表现很不错。

  大家看一下这个黄色,我们对股东的回报,基金行业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在危机中的复苏还是比较快的,因为人们在积攒财富,财富是必须得到管理,得到投资。所以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天然的生存必要,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点。

  最后,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行业,然后我们有稳定的增长,那么投资者渠道,以后投资机会都面临着巨大的变化。所以说我们不能只在镜子里看自己,我们还要展望未来。然后是抓住未来的机会,我们是面临着很多的压力,特别是在我们这种不断成熟的行业当中更是如此。机构越来越成熟,我们这个行业也年轻,但是在成熟,所以我们要非常严谨的反应,有均衡的多元化。而且我们要有比较有吸引力的估值,我们大家对这个行业都是充满热情的。

  我最后重复的一个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未来有很多的机会,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搜狐理财

76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