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大会议题二“全球基金业发展及监管的新趋势”的讨论和提问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2:25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关于大会议题二“全球基金业发展及监管的新趋势”的讨论和提问:

  我这个问题是给Navtej Nandra,作为一个国际投资者的角度,我们环顾世界看到美国,它失业率还居高不下,而且经济复苏非常缓慢。在欧洲,他们的银行体系正在苦苦挣扎,恐怕亚洲是少有的经济增长的亮点,而且投资回报也比较好。那么,你对中国的基金公司有什么建议?怎么样能够抓住机会更好的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要?同时,扩大国内基金“走出去”的计划。  

  主持人:汤晓东:在国际上看经济发展和投资,就是在美国有房地产的泡沫和金融危机,很高的失业率。在欧洲,现在银行体系出现很多问题,所以亚洲可能是很少的几个既有经济增长,又有投资回报的地区了。我就是想问问他对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有什么建议,能够让我们的资产管理公司利用这个机会更好的满足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同时增强它们的国际化步伐。

  Navtej Nandra:我想你是鉴于国际经济形势,到底是说国际怎么帮助中国的投资者,还是中国在帮国际的投资者?我觉得毫无疑问,中国是少有的几个地方是投资的理想目的地。如果我们看全球的话,现在在西方世界有很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因此,很有可能是让中国有更多的投资。如果是能够允许有更多的国际投资,允许进入中国的话,那么国际投资现在肯定会非常赞赏。能够有更好的资产配置机会。

  此外,我觉得也是要有更好的基础设施给私募基金有更多、更好的增长机会。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让外国投资进入中国是一个积极的东西,它对国际的投资者是有益的。它们能够有很好的回报,但是从根本上来讲它也能够为中国的产业界提供更多的资本,因为产业界也是在寻求资金来获得增长。因此这也是提供了新的流动性,所以我们欢迎任何你们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更多的在中国投资。当然这都是需要有周密的考虑。就像宋女士所说的,我们不想产生泡沫。因为如果有过多的投资,它有可能会产生泡沫,我们要考虑供需的平衡。

  汤晓东:看看还有哪位听众有问题,请举手示意。

  现场提问:我是中信建投证券机构部的王伟林(音),我有一个问题是给汤主任的,原来我也是在海外做对冲这一块。现在主要是负责在私募这一块。

  我解除了很多私募这个行业,就发现一些问题。那我想问一个问题,咱们证监会作为一个政府监管机构,如何看待私募基金行业?并且是如何看待这个行业里头存在的一些问题?

  换句话说,我们成立自律协会来自律,还是就是纳入政府监管?

  汤晓东:我们今天开会主要是请五位嘉宾介绍一下资产业的发展近况和监管新举措,所以不是很合适的场合讲我们监管部门,特别是中国证监会对私募基金的监管。但是,可以通过以前证监会的各个领导在各个场合关于私募基金的监管方面的一些讲话,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吧。我们今天不在这个场合花很多时间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私下里讨论,最好把这个时间让给其他的各位听众,能够有问题问五位嘉宾。

  【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深交所宋总。

  第一个问题,创业板开板一年多了,但是目前咱们深圳市场的创业板市盈率已经达到了75倍,那么沪深300市盈率只有15倍,那么它比主板高5倍之多,这在全球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您怎么看这个现象?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交易所在整个证券市场中应该说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注意到权利都在向证监会集中,所以交易所究竟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您能不能谈一下您个人的观点,谢谢。

  宋丽萍:我跟汤主任一样,我肯定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希望我们大家还是问几位嘉宾问题,因为我们还在这儿,所以还有机会讨论。但我首先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创业板的关心。

  创业板没有大家的支持肯定没有今天。我们也认真回顾一下创业板当前的问题,首先对创业板高估值,我们是担忧的!所以刚才我为什么讲说供需失衡,必然的结果就是这个结果。但是,从全球来看,成长比较快的小盘股的市盈率跟大盘股的市盈率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买方可能对这些企业的成长和未来,有不同的估值以及预期。但是如果过高的话,毕竟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这是我回答您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交易所在这里面起的什么作用?交易所根据二十年的发展,我们体会到它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它是市场的组织者。《证券法》赋予它自律监管的法定地位,那么就决定了交易所在市场当中要区别于证监会,它的职能是不一样的。即使证监会在目前整个市场当中行使的它全面监管的权利和责任,我们感觉到我们还是忙不过来,因为市场发展太快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确实起到了先锋的作用,很多没有现成的制度,靠资本市场去闯、去试,在某种程度来说,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确实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的制度成本减小,大大降低了它的制度成本,当然这一论断还值得认真地去研究。

  那么在过程当中,为什么说我们忙不过来呢?就刚才我讲的,我们培育上市公司,我们过去七年在全国各地去培育公司。我不详细展开了,陈鸿桥是这方面的功勋,你可以问问他。投资者教育,刚才Kun Ho Hwang会长讲的非常好。我想我们离韩国不仅地理位置近,我们做的事近,想的事都是一样的,将近1亿户开户投资者,我们怎么样帮助他们能够清醒的认识到市场的风险,这是非常难的事情。不是一个部门去做投资者教育工作,它是交易所核心工作之一,就是交易所全系统都在做这个重要的工作。

  我们还做交易活动的组织。大家知道交易所二十年前出现的时候,全国通信网络,那时候没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整个通信系统都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当时有时候停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有些地方停之后顺着电话线往回找,后来找哪儿了呢?有农民兄弟铲地的时候把线铲断了。通信系统的稳定运行,是我们的交易所的基础。

  所以我们根本就忙不过来。但是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建议要有清晰的地位,职责界限,就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自律组织能够发挥作用的,能够更清晰一些。

  还有就是我们市场参与者的自律,也要非常的明确。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强调一句,交易所在里面就起到了弹性非常大的一个缓冲作用。我觉得这方面也值得我们探讨,谢谢。

  【现场提问】我的问题不是问汤主任,也不问宋总,我是想问来自海外的四位嘉宾。

  今天上午刘主席讲了三个问题,就不要报道的。一个就是基金和银行的关系。其实我个人认为,中国的银行业为中国基金业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我这里想请教一下四位来自海外的嘉宾,能不能跟我们中国的同行分享一下在海外的基金和银行业的关系是怎么样?

  【现场提问】第二个问题,对中国如何和银行、和基金建立一个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有什么建议?

  Kun Ho Hwang:您说的这个银行大多数都是商业银行对吧。在我的国家,主要还是商业银行占整个金融界的主导地位。我们在发展我们的资产管理业的时候,银行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发现有销售不当的问题。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因为有这种销售不当的问题,他们就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向大家解释过了这一点。

  你又问我们,我们如何能够在未来发展这样一种关系?我觉得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我们是需要非常好的渠道和网络,这样才能够有我们未来的发展工具。我们要能够克服销售不当的问题,银行也是需要给投资者有长期的投资,才能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回答好您的问题。

  Oliver Bolitho:我们在这个平衡当中有一个重要的考量,那就是有多少参与者。在这两个行业当中有多少的参与者,我想很多人都会知道,美国的银行业它其实没有大规模的整合,但是在过去的三到四年这个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经销商。与此同时,也还是有很多的资产经理。这样的话,就达到了一个平衡。也就是说这两者之间,银行和基金达到了一个平衡。如果说银行的数目很少,银行的数目远远的少于基金的数目,那么这样的话,你这样一个权利肯定更多的掌握在整合度更强的行业当中。

  比如说,在发达国家当中的零售业,尤其可以看一下沃尔玛,以及在英国它的零售业也是非常整合的。所以说这种大型超市就是非常强势。在有些情况下,我们今天也提到英国和印度,规管者他已经是介入,试图能够重新的调整这种失衡的情况。

  如果说所有的费用它都是归到了行业当中的某一方,这对于整个行业长期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所以说我们必须要保持行业的平整,这一点是非常的。

  ETF它的好处在于什么呢?也就是说它一方面有规模,而另一方面不会减少投资者的回报率。而在主动的管理方式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因为规模要大了,长期回报就会降低。因为规模越大,你要去找到一个投资的机会,或者说去调整你的基金,而且用廉价的方式调整就很难做到。所以说ETF是基金行业能够采取的方式。一方面是能够获得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又不能影响到长期的投资回报率。

  投资者他们都是既恐惧又贪婪的,这也是意味着小而有效的,主动型的资金管理者,他总是有发挥自己特长的地方,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而他们也能够持续的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同时也因此而能够去收取费用,这个也是平衡当中要考量的要素。

  如果说人们太贪婪了,比如说一直在追求规模要做大,而与此同时又是在回报方面打了折扣,或者说经销商收的费用太高了,他们就拿不到高质量的产品去销售,那么我觉得这将会是一种两败俱伤的情况。因为我觉得从长期来说,投资者是需要要有好的选择、好的渠道,而且也要有好的表现、好的回报。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一个平衡,也就是银行和基金,这两个行业之间要有一个平衡。

  Edgor Legzdins:我觉得银行在有些市场上之所以比基金更加重要,那就是因为规管方面的一些历史。要么银行可能之前它不能够参与基金行业。那么其他的一些业务模式就因此得以诞生。那么,他们有一些市场上我们又允许竞争对手进入。所以说,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在基金业当中银行其实都是发挥非常大的角色,但是在美国情况并非如此。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因此,在美国其他的一些公司,他们就是能够给客户提供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比如说其他的中介机构,像券商,还有经纪商等等,他们是填补了市场的空缺。

  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提供更多的经销渠道,这个是为了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价值、建议。那么,作为基金本身,们就能够更好的去关注其它方面,就是它们不单单依赖银行,也可以依赖其它的销售模式。比如说他们可以在网上给更多的一些产品的建议等等。这样他们就能够使自己与众不同,不是说只依赖于一种销售模式。这样的话能够从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Navtej Nandra:我已经好像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但是我曾经也是一个从业人员,那么我也是夹在两者当中,一个是银行和基金当中。也就是说你需要有一个销售的渠道,因为随着行业越来越成熟的话,你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者,那么你其他销售的对象不仅仅是终端的客户,而且也是渠道,所以说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那么如果说有5-6个大的基金要去争夺一个银行。你也要去改变你接近银行的方式,你可以采取一个差异化的政策,你给他们更好的信息、更好的报告,能够更好的理解银行对于它的客户有自己的义务,你要帮助他去完成自己这样的义务。

  【主持人】刚才他说到:你不要问银行能够为你做什么,你要问问您能够为银行做什么?这是一个供需环境,怎么样一起合作,为基金业、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我下面又有两个问题,刚才递了纸条。我觉得我们听众问问题的水平都很高,这两个问题都是给Oliver Bolitho。

  第一个是刚才Oliver Bolitho先生讲到,现在投资者,包括比较高端的客户对于风险的回避倾向很高。那么为什么对冲基金主要投资高风险的产品,为什么对冲基金在国际二十年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最近基金产品阿尔法(音)和贝塔(音)分离趋势比较大,投资人愿意为贝塔付出的费率越来越低?能不能分析一下这些基金产品能够获得快速的发展和规模迅速增加?

  Oliver Bolitho:这两个问题都问的非常好。

  讲到对冲基金这个问题,我觉得对冲基金它是有一个光谱,那么其中的一段它确实是投资风险高的产品的。在很多情况下,投资者他冒这个风险,这些人常常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他们的商业模式也是有正确的关注点,他就关注到了特定领域的风险,以及回报的情况。

  愿意承担这种风险的投资者,愿意赚这个回报的投资者,他就能够有很好的专业投资者又有相应的流动性的结构,他们所获得的这种机会恐怕是他们难以从其他方式获得的。那么在这个投资波段,我觉得它是应该存在的。而且之所以它能够存在也正是要得益于对冲基金的存在。那么,对冲基金它是愿意承担高波段性来获得高回报,这个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讲它的风险未必会大过承担中度风险然后获得中度回报的共同基金。其实这都是要看你所预期的回报,以及你所分配的规模。

  对于对冲基金,让人关注的问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这些基金,有的基金它的风险和流动性不匹配的话,会给投资者带来问题。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说他们可以把这个钱还给投资者的时候,他们还不出。

    刚才的讨论我一直在倾听,到底是对冲基金好还是哪个好,对于我来说,如果大家不同意我的意见,我也觉得很遗憾。就是像讨论水果一样,到底你觉得是芒果好,还是火龙果好,这就是看你要吃多少芒果,多少火龙果,这就是要看你偏好和承担多少的风险,还有口味的不同。这要看你了解的程度。你有可能是自己来作主,有可能你是要听别人的意见。

  在市场增长过程当中,你就必须要决定到底哪个群体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你重视哪个渠道,你怎么样为这个渠道服务。如果你只是盲目创造产品,然后去卖的话,有的时候反而却是不赚钱的,而且不可持续的。这就像是参加奥运会一样,你必须要有严谨的纪律,你要知道你参加什么体育项目,然后进行严格的训练。你不能说大家都跑起来了,然后我再去打拳击,得个金牌,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