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NickGood:ETF在亚洲发展范围将更加广阔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4:55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贝莱德安硕亚太区主管Nick Good在论坛上的发言:

    NickGood:谢谢!今天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ETF这个行业的总体情况,还有在亚太以及整个全球范围的ETF行业发展的前景,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贝莱德安硕(BlackRock ishare),贝莱德安硕(BlackRock ishare)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资产总值达到了3.4万亿美元,包括股票、另类投资、现金管理、金融资产顾问等等,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这些业绩涉及的领域和很多的共同基金业有相似之处,很多人知道在过去十年当中ETF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现在我们公司的管理资产达到了3.4万亿美元。ETF这个行业的产生是在2000年安硕启动以后带动了全球的ETF的增长,可以说为今天ETF市场的发展设定了一个发展的轨道,而且我们当时也是作出了承诺要加强投资者的教育,当然这需要时间、需要投入资源,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怎么样来利用ETF基金进行投资。大家可以看一看从03、04年的情况,这个时候全球ETF的资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过去的4—5年当中我们看到一些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这个行业,整个市场的竞争规模也是大幅增加。其实ETF在今天看来他也只占到共同基金的管理资金的一小部分,但是ETF发展的速度是大大超出了共同基金,大家可以看到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这种一般型的共同基金的总的规模下降了很多,2010年动静不是很大但是对于ETF来说还是健康发展的一年。

  再来看一看它的资金流向,对于ETF来说它是更多的是投资在股票方面,ETF的股票基金和其他的像固定收益、固定市场相比大很多,比共同基金所占的比例大很多,就是在过去3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年以前ETF的股票基金一度占到了92%的比例,ETF的行业也是在不断地变化。目前全球一共有差不多2500支ETF的基金,大部分的ETF基金还很小,其中有1200只是不到500万,而有400只是小于1000万美元的规模。

  但是ETF还是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为什么会有这样呢?为什么它会有这样的吸引力呢?其实大家可以看一看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于ETF的使用是不一样的,机构投资者把ETF用作他们核心的战略,另外他们用ETF进行战略性的调整或者是组合的调整。和共同基金一样,他有时候买入ETF是作持有的策略,有的时候是完全出于交易性的机会买入ETF基金。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更是这样的情况,买入并持有是一种主动买卖的投资的策略。

  对于市场的供应来说,把各种大家不太了解的这种产品能够打包,从而让普通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交易、更好地了解这样的产品,那是ETF目前主要的一个优势,而且他非常灵活,在很多的情况下它的价格很便宜,所以从效益来说更好,能够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发现价值。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他们出于各种方式的不同用多种的方式使用ETF.

  我们再来看看情况,亚洲ETF的市场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它的产品普及率比美国要低,亚洲目前ETF的规模资产大约和美国5、6年前的规模差不多。亚洲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美国是一个非常单一的市场,即使这样大家还是认为在亚洲的ETF市场还是会有强劲的市场增长潜力。我觉得有一点比较吸引我的,就是来看一看ETF在亚洲的增长的主要原因,我们会发现61%的增长来自于香港和中国大陆,它的增长速度要明显高于其他的市场,在主要的ETF的种类当中都是如此,在中国目前上市的ETF只有13支,但是从每天的交易量来讲,中国已经排到了亚洲的第一,按资产总值来说是排在亚洲的第三。但是如果说我们要在中国发起更多的ETF种类和产品的话我们需要更好地对投资者进行教育,让他们了解ETF基金。

  我们看看未来有些什么样的挑战、有些什么样的机遇,首先我觉得从产品供应的角度来说会更多,以前这些产品可能缺乏适当的环境让他们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大家可以看一看2000年我们在美国发起安硕的时候,我们当时是采取了很多方法让投资者能够选择把资产配置到ETF这样的产品当中,这确实是导致了美国ETF业务的腾飞。

  到了亚洲之后,这个产品的范围会更加广泛,我觉得这个会导致ETF基金在亚洲未来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市值能够更高。当然在这个方面要增加产品需要能够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市场监管环境。有时候你推出一只ETF基金是容易的,但是要让它得到健康的发展是有难度的。我们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持,同时在政策制定方面也需要非常小心谨慎。

  第二个机遇我觉得是扩展ETF的用途,投资者教育水平在整个亚洲包括在中国没有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我们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实现对投资者的教育,ETF听上去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很多机构来说在他们的组合管理方面是需要有根本性的变化,对于那些只做过基金业务的人来说,要让他们更好地掌握ETF是需要花一点时间的,所以投资者教育是这个方面的一大挑战。我们要扩大ETF的用途,让更多投资者进入ETF市场,我觉得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最后一个方面,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或者是一个生态的ETF平台,有很多ETF产品到目前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这得益于联接基金的发展。经纪人和做市商增加了这样一个产品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但是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的ETF平台,你需要长期系统性的发展,这需要花时间,这需要让其他的市场参与者也能够进入这个市场,成为一个具有高流动性、高成长性以及价值发现的高透明度市场。

  整个市场我们觉得是非常巨大的,在新闻当中大家可以听到一个又一个关于ETF的新闻,而且在亚洲它是显著增长的。我觉得在亚洲它是有很大机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好的教育,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ETF的调配,从而保证市场健康发展。

   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